人民網 >> 理論 >>
促進就業的政策建議
2012年12月13日13: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二)保護性就業政策

1.平等就業權利保護

我國不平等的就業權利主要體現在城鄉之間,根源是城鄉分割的戶籍制度以及與之配套的就業制度和社保制度,因此,要創造平等的就業環境首先就要求進一步改革戶籍制度,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通過配套改革剝離戶口的福利含義,建立可攜帶的社會保障制度、消除公共服務的城鄉差距等 。

2.工作場所權利保護

(1)調節勞動交換的勞資關系政策

勞動市場上供需雙方存在著利益矛盾。為了保証勞動市場的正常運行,政府主要通過立法調節勞動交換的勞資關系政策,主要是保護處於勞資關系中的弱勢地位的勞動者尤其是非正規就業中的勞動者的基本權利。我國已出台了三法一條例,下一步關鍵是要建立良好的監督機制,監督企業依法執行。其次是要加強和創新協調勞動關系的三方機制建設,完善依托三方機制協調處理集體協商爭議的辦法。

(2)調節勞動者價格的工資政策

勞動市場上的工資運動存在對立的傾向:勞動力需求方力圖壓低工資率,勞動力供給方力爭最高的工資增長率。這兩種傾向如不受抑制會給勞動市場的運行帶到不利影響。因此,各國政府都會制定一定的工資政策,通過最低工資法和收入政策平衡這兩種傾向。政府可以在以下幾方面著力:在初次分配領域,建立健全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完善對壟斷行業工資的調控政策。在再分配領域,加大稅收對工資的調節力度,做到劫富濟貧。

(3)工作環境與職業健康權

大體包括三類:一類與時間有關,第二類與工作場所環境有關,第三類與特殊群體有關,如婦女的四期保護。在中國,這些權利保護存在兩個突出的特點,一是權利底線沒有得到有效的保護,主要是法律執行不到位﹔另一個與農民工緊密相連。隨著非正規就業的迅速增長,工作環境與職業健康權利保護已經成為社會日益關注的焦點,特別是對農民工的關注。國家應該加大法律執行力度,保護公民的權利底線﹔制定法律和政策規范非正規就業,保護非正規就業者。

3.社會保障體系

要在分步推進城鎮和農村各項社會保障制度建設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制度。要逐步建立適用於農村轉移的勞動力及其家庭的相關保障制度。根據以上人群的工作特點和生活中的迫切需要確定保障的方式和標准,基本實現全國城鎮社會保障體系的協調統一和廣泛覆蓋。要在提高整體水平的同時,要合理界定各類群體的待遇差距,發揮社會保障調節社會分配的功能。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