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我國就業方面存在的問題和挑戰
2012年12月13日13: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四 就業者合法權益有待加強

經過多年的努力,盡管我國勞動者權益得到有效改善,但是情況仍然不容樂觀。勞動者長期處於弱勢地位,勞動爭議案件數量居高不下,農民工權益長期得不到有效維護,社會保障體系仍然不完善等問題依然存在。

勞動者仍處於相對弱勢地位。我國勞動力市場供大於求的狀況決定了勞動者“有權難維”。另外,我國工會一直處於弱勢地位且缺乏相對獨立性、勞動者的“話語權”相對較弱、部分勞動者尤其是農民工知識水平不高以致維權意識不強也導致了勞動者的相對弱勢地位。

(二)勞資關系不和諧,勞動爭議案件多。近年來,我國勞動爭議數量持續增加。2007年各級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立案受理的案件達到35萬件,比2001年的15.5萬件增長了126%。勞動爭議的主要原因為勞動報酬和社會保險,以2006年為例,因勞動報酬引發的爭議佔全部爭議的37.7%,因社會保險引發的爭議佔36.4%。

(三)社會保障體系還不完善。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的社會保障建設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但仍然存在以下兩個突出的問題。1.覆蓋面偏小,參保率偏低。特別失業、工傷保險參保率低,不足20%,農民工的養老保險參保率也很低。2.基本養老統籌層次低,轉移接續問題突出。由於我國經濟發展不平衡,社會保險“劃疆而治”的局面將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存在,不僅導致城鄉之間、地區之間社會保險待遇存在差別,而且不利於勞動力的流動。

(四)農民工權益仍然得不到有效維護。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推動下,農民工權益保護力度加強。但是,仍然存在以下問題。1.勞動合同的簽訂率有待提高。據《海南日報》2008年10月22日報道,海南省勞動保障監察總隊對海口市750家用人單位進行專項檢查時發現,在檢查涉及的農民工中,僅有44.9%簽訂了勞動合同。2.工資水平過低,工資拖欠現象仍然存在。近幾年,隨著政府的重視和部分地區發生“民工荒”,農民工的工資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但仍然過低。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專題調研組統計,2010年農村外出務工人員的平均工資為1226元,比2002增長17.6%。其中,月收入800-1000元的約佔20.3%,月收入800元以下的仍佔12%,1.6%的農民工收入甚至在500元以下。此外,不同地區仍存在著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情況。2006年長三角地區和閩東南地區拿到全部工資的比例較低,分別為78.2%和74%。3.勞動時間長、強度大,休息權沒有保証。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09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以受雇形式從業的外出農民工平均每月工作26天,每周工作58.4小時,部分農民工每周工作時間在6天以上。其中,每周工作時間多於《勞動法》規定的44小時的佔89.8%。與城鎮勞動者相比,每周工作6天的比例高1倍,每周工作7天的時間高58%。4.參加社會保險的比率(參保率)仍然過低,保障水平不高。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的《2010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截至2010年底,2.4億多農民工中參加基本養老保險者僅佔13.6%,參加醫療保險者僅佔18.9%,參加失業保險者僅佔8.22%,參加工傷保險者僅佔26%。5.勞動保護不足。農民工從事的往往是危險、骯臟和要求苛刻的工種,健康和安全得不到保証,最突出的是煤礦安全。6.公共服務不足。由於我國的戶籍制度和“政策歧視”等原因,農民工在城市中受到“非市民待遇”,享受不到城市提供的公共服務,比較突出的問題有農民工子女教育問題、計劃生育問題、生活居住條件問題等。

(選自發展和改革藍皮書·中國經濟發展和體制改革報告No.5《以民為本: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10年(2002-2012)》)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