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我國就業方面存在的問題和挑戰
2012年12月13日13: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三 勞動者素質有待提高

一定數量受較好教育(包括普通和職業教育)勞動者的存在是任何一個國家經濟起飛、發展和繁榮的必要條件。我國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勞動力資源大國,卻不是勞動力資源強國,勞動者素質不高、結構不合理的問題普遍存在。並且隨著技術進步加快和產業優化升級,技能人才短缺問題更加凸顯。可以說,勞動者素質不高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國的就業質量,難以適應今后飛速發展的經濟社會的要求。

勞動者接受普通教育程度處於較低水平。2009年我國就業人員中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的比例僅在5%左右,而發達國家普遍在40%以上,即使像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亞這樣的發展中國家,該指標也超過了6% 。根據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截至2010年11月1日,我國每萬人中僅有大學生893人,僅佔總人數的9%﹔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人數為1403人,佔總人數的14%﹔隻有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人數高達7704人,佔總人數的77%。全國15歲到59歲勞動年齡人口中,文盲和半文盲佔4.08%。

勞動者接受職業教育程度嚴重不足。2009年我國獲得國家職業資格証書及相當水平的技能勞動者僅佔城鎮從業人員總量的33%,包括高級技師、技師、高級技工在內的高技能人才僅佔技能勞動者的21%,而發達國家這兩個比例分別在50%以上和30%。與此同時,高技能人才老齡化趨勢已經顯現,不少老企業的核心技術掌握在40歲以上的工人手中,更有甚者,必須返聘退休職工才能完成訂單,技能人才嚴重“青黃不接" 。隨著我國制造業水平的提升,對具有專門技術的農民工的需求大幅增加,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計,2009年我國1.45億農民工中,中專以上僅佔10.4%,高中文化程度佔13.1%,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佔到76.5%,51.1%的農民工從未接受過任何職業技能培訓。“技工荒”問題也由此誕生而越演越烈。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