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關注】解讀十八大報告一系列新方位、新目標、新部署--理論--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人民網首頁
  在剛剛召開的黨的十八大開幕會上,胡錦濤同志代表黨中央作了《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重要報告。就如何把握十八大重要精神,本網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多位專家,就十八大的主題、主線、主體內容,以及報告所蘊含的新方位、新目標、新部署進行解讀。

李忠杰:十八大報告是指引未來改革發展的綱領

    十八大報告首先回顧和總結了過去的工作,從回顧和總結當中得出了許多歷史性的結論,也總結了很多非常寶貴的經驗,這些規律和經驗對於我們未來進一步建設好自己的國家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此基礎上,報告更重要的是分析了未來我們面臨的形勢,確定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進一步發展的方向、目標、任務、戰略。所以,實際上也是指引我們未來建設改革、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詳細]

 
 
 
 
 

謝春濤:中國共產黨創造奇跡的秘訣

  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謝春濤
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謝春濤

 

    第一條是理論創新。中國共產黨人在過去這30多年當中,理論不斷實現創新突破。我們創出了一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現在中國共產黨人對社會主義的理解和過去大不相同,特別是和改革開放前不相同了。為什麼有這樣的認識,那就是立足中國的實際,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我們不拘泥於當年那些教條。
    第二條是善於學習。一是從自己的實踐當中學習,包括從過去自己犯過的錯誤當中學習。中國共產黨犯過錯誤,但是我們學習了、我們總結了,我們變得聰明了,這個錯誤沒有白犯。二是善於向別人學習,包括向西方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學習。在學的基礎上,我們自己在改進,在創新,我們甚至超過了有的國家。
    第三條是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革命時期我們由弱到強、由小到大,最終戰勝國民黨,靠的什麼?靠的人民的支持。人民為什麼支持你?就是因為你給人民帶來利益,解決民生問題,解決土地問題,組織人民當家作主,還教老百姓學文化,老百姓當然擁護共產黨。我們看執政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給老百姓帶來了越來越多的利益。[詳細]

 

 

夏春濤:邁向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動指南

 

    一是將科學發展觀列為黨的指導思想。這與大家此前對十八大報告內容的推測是一致的,可謂合乎人心、順應時勢。這是對過去十年艱辛探索和偉大實踐的科學總結,是對這一創新理論的科學定位,有利於進一步推動科學發展,有利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二是對建黨90多年特別是近30多年歷史的回顧和總結。這一段寫得凝練、大氣,最后落腳點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號召全黨“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斷然表示“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有助於我們深化對黨的奮斗史、對中國近百年發展道路的認識,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三是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以前就已將生態文明建設與其他四大建設並提,這次則明確提出“總布局是五位一體”,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標志著認識上的深化,有助於進一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詳細]

 

  社會科學院中特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夏春濤 社會科學院中特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夏春濤
 

許耀桐:十八大報告有四個鮮明特點

  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主任許耀桐教授
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主任許耀桐教授

 

    一、涵量厚實、大氣磅礡。報告在總體結構上分成12個部分,論述12個重大問題,其中既有對最近五年的工作和過去十年歷程做的基本總結,更有對未來發展的部署和展望﹔
    二、方向明確,信心堅定。這個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指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它就是一條新路,同時也是一條正路。這條道路的方向非常明確,不容懷疑,不容否定,我們就是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三、布局清晰、任務明確。十八大報告有一個大亮點,就是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有一個非常好的謀篇布局,提出“五位一體”,就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
    四、開拓進取、新意迭出。如,三個無止境,“時代發展無止境、認識真理無止境、理論創新無止境”﹔提出要“勇於實踐、勇於變革、勇於創新”,在建設小康社會中要“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再如,在黨的建設這部分,新的東西更多。[詳細]

 

 

胡敏:兩個“加快”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鮮明的指導思想引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到2020年要確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是一個可以預見的未來,但也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
    二、清醒的階段認識把握好重要戰略機遇期。“三個沒有變”既揭示了我國改革發展的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也昭示了推進現代化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新期待、不斷增進人民福祉的動力、潛力和活力所在。
    三、推動“兩個加快”促進經濟發展再上台階。報告指出,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就是要著力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的新活力,著力增強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動力,著力構建現代產業發展的新體系,著力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新優勢。這“四個著力”、“四個新”不僅指明了新的經濟發展方式的基本內容,也進一步明確了不斷增強我國長期發展后勁的路徑所在。[詳細]

 

  國家行政學院胡敏研究員 國家行政學院胡敏研究員
 

李義平:經濟發展的首要目標是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李義平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李義平教授

 

    改革開放以來,三十年來我們中國的經濟迅速發展,兩位數的增長。但這兩位數的增長,政府基本上是粗放經營的,換言之,我們當年之所以增長,是因為我們的產業空間很大,是因為我們的資源相對比較豐富,是因為開放,我們可以跟在人家后面發揮后發優勢,是因為改革煥發出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的激情。當時的國外市場,現在很多條件不具備了,比如說資源的壓力、環境的壓力、勞動力成本的壓力,包括國外市場的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下,原來的發展模式,靠吸引外來產業轉移,附加值很低的,這樣一種處於產業鏈低端的經濟發展方式已經難以為繼了。我們必須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際上和廣大人民群眾是緊密相關的。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應當說包括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原來我們發展了,但貧富分化加大了。包括我們有創新驅動,現在的問題,為什麼說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要貫穿社會主義建設的始終,科學發展觀的指導思想,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之下才有轉變經濟發展方式。30年使我們做大了,我們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我們面臨的是怎麼做強的問題。[詳細]

 

 

楊生平:把文化建設推向一個新高度

 

  總書記所作的十八大報告既鼓舞人心,又實事求是,既讓人們感到全面小康社會真切可感,也讓人們感到中華民族復興之日清晰可見,對其中的困難也有充分客觀的估計。楊生平告訴記者,報告給人印象最深的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了高度自覺與自信。如果說改革開放初期,我們還在摸著石頭過河的話,那麼,我們現在已經形成包括理論、道路與制度等較為完備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系。這既是以往改革開放實踐成功經驗總結,又是指導我國未來發展的定海神針。有了被實踐証明科學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系,我們未來的道路就更寬廣了,思路更開闊了,信心也更足了。
  楊生平認為,報告對我國未來一段時間經濟、政治、社會、外交等方面發展進行了全面精心勾畫,並提出了具體有效措施。單就文化而言,十八大報告把文化建設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這不僅表現在它提出了“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思想和目標,還表現在它對文化在整個社會發展中地位與作用更全面認識。[詳細]

 

  首都師范大學哲學系楊生平教授 首都師范大學哲學系楊生平教授
 
 
分享到:
   2012年11月10日18: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責編:趙晶、朱書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