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义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时代的要求
2012年11月10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秦华)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义平教授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八大”访谈栏目,以“深化改革是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为主题解读十八大报告,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义平认为,十八大报告讲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针对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而言的,非常正确,非常英明。

李义平说到,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年来我们中国的经济迅速发展,两位数的增长。但这两位数的增长,政府基本上是粗放经营的,换言之,我们当年之所以增长,是因为我们的产业空间很大,是因为我们的资源相对比较丰富,是因为开放,我们可以跟在人家后面发挥后发优势,是因为改革焕发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的激情。当时的国外市场,现在很多条件不具备了,比如说资源的压力、环境的压力、劳动力成本的压力,包括国外市场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来的发展模式,靠吸引外来产业转移,附加值很低的,这样一种处于产业链低端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际上和广大人民群众是紧密相关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当说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原来我们发展了,但贫富分化加大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包括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包括我们有创新驱动,现在的问题,为什么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贯穿社会主义建设的始终,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之下才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什么这么说?30年使我们做大了,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我们面临的是怎么做强的问题。

李义平提出,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角度,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模仿,所有的后发展中国家都是这样的,第二个阶段是创新,有一定程度的创新,第三个阶段是有相当多数的世界级品牌,现在很多的产业基本上处在模仿的阶段,创新不足。从产业的角度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研发,第二个阶段是制造,第三个阶段是品牌经营。我们处在制造的阶段。所有的这些都说明我们虽然做大了,但是我们不强,我们必须强,强是一个时代的要求,强是人民的要求,强是国际国内形势的要求,强也是我们资源逼迫的结果。这个“强”,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标准:你能不能在一些产业上上升到产业链的高端,你有产业的话语权。但问一下都是在中国加工的,要是品牌的话就值钱了,要上升到产业链上端的话就有品牌了,就有产业的话语权了。

李义平认为,能不能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换言之,谁来装备中国的问题。比如说核心的航空母舰能不能造出来,大飞机能不能造出来,当然我们现在都在造了,造出来代表实力。高端到装备制造业,煤炭的装备制造业生产最好的还是德国,包括我那天去的纸制商会,纸质品,造纸行业,那些设备还是德国人生产的,在关键行业谁来装备中国的问题。另外,你能不能摆脱资源依赖。像有的省发展很快,是靠资源发展的,如果没有资源了怎么办。但世界上有的国家没有资源发展得很好,像以色列没有资源发展得很好,我们国家浙江地区资源很少,但是发展得很好。在产业布局上能否更为合理,现在我们的发展基本上是靠工业,靠第二产业。第一产业农业基本上是相对薄弱的环节,我们的农业是逆差,是进口的。第三产业文化产品基本上在对外贸易中也是逆差。产业结构更为合理,关键是第三产业服务业的比重要上升,只有做强了,才能真正强大起来。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做大,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我们应当在做强上下工夫,要做强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时代的要求。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李义平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