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丰子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能消极等待

2020年07月16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6日电 (谢磊 赵晶)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第二讲,围绕“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主题,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做客讲堂,以“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为题导读《德意志意识形态》。

丰子义谈到,实现人类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是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主题,也是他们一生的追求。之所以在《德意志形态》中创立历史唯物主义“新世界观”、批判各种社会主义思潮,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人类解放,并为此探寻现实的解放道路。正是秉持这样的宗旨,他们在《德意志形态形态》中阐述并发展了共产主义理论。与他们之前的著作相比,《德意志形态形态》的共产主义理论的鲜明特色在于,这是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基础上论证了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必然性。

丰子义指出,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能够导向共产主义,最根本的是由历史唯物主义所揭示的社会矛盾运动规律所决定的。社会矛盾运动规律深刻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运动,尤其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运动及其发展趋势,阐明了资本主义灭亡的必然性和未来共产主义的前景。远的不讲,前几年在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以及引发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实际上也印证了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危机理论以及资本主义发展趋势的分析,所以也引发了西方世界的关注和反思。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在当代的主要表现形式。虽然当代金融危机在生成路径和结果方面体现出新特点,但并没有根本改变资本主义生成和演化的基本逻辑。资本主义危机的根源仍然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

丰子义讲到,马克思恩格斯对共产主义的这种把握方式,对于我们今天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一谈到共产主义理想,往往自觉不自觉地把共产主义理解为与当下现实相对立的理想状态,将共产主义置于遥远的彼岸世界,可望不可及,而忽视了共产主义在当下实践中的生成性,以致产生所谓的“共产主义渺茫论”。事实上,共产主义既是理想,但又不是遥远的彼岸世界,而就在脚下。说的通俗一点,就是: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共产主义就在我们的现实运动之中。共产主义之所以能成为人们为之奋斗的理想信念,其基础就在于对社会现实的正确把握,这种理想信念的体现,在于改变当下的社会现实,而非对未来社会的空谈或消极等待。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