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2】

李红

2019年05月13日15:2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本质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思想,清晰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

坚持执政为民的立场,注重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但是,基于我国地大、人多、发展不平衡的国情,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当下中国的社会治理面临严峻的挑战。首先,解决利益分配在地区之间、阶层之间造成的不均的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突出矛盾。新形势下,如果利益关系协调不好、各种矛盾处理不好,就会导致问题激化,严重的就会影响发展进程。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坚持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想方设法解决特定人群面临的特定困难,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其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新任务。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新时代既是社会治理大有作为的时代,也是社会治理任务繁重的时代,必须打造社会治理的升级版,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人民主体的思想,注重发挥好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新时代社会治理必须转变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作风,从命令走向协商、从单项走向合作、从强制走向引导,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在网络时代,必须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积极打造“群众路线+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高社会治理的效率。“群众路线+互联网”是“枫桥经验”的升级版,也是符合我国国情和边疆民族地区区情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利用互联互通的网络科技,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把“枫桥经验”落实到“网络空间”,做到社情民意在网上了解、矛盾纠纷在网上解决、正面能量在网上聚合,努力使社会治理从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单纯部门监管向社会协同转变,这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社会治理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定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