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赵白鸽:三次文明转化与21世纪生态文明建设【3】

——对话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

2018年07月12日16:23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赵白鸽:三次文明转化与21世纪生态文明建设

  21世纪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特征有五个:即整体性、集合性、地域性、时效性、政策性

  人民论坛:过去五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出台了40多项具体改革方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面向未来,如何更好地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变化规律?

  赵白鸽: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保护生态环境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面向新时代,面向21世纪,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需要我们更加深入地学习研究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好生态文明建设规律。

  21世纪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特征有五个:即整体性、集合性、地域性、时效性、政策性。

  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突出的整体性,不仅表现在生态因素、环境要素与生物组分之间相互交联,构成一个复杂的有机整体,而且表现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相互联系与制约、联系紧密。因此,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从整体出发,单独从某一技术环节入手、通过简单的因果映射无法获得有效的系统结果。

  生态文明建设的集合性反映在参与部门众多、涉及领域多样、影响因素复杂。随着人类对生态环境价值认识的提高和实践应用经验的积累,生态文明建设的集合性越来越明显。21实际的生态文明建设将是社会、经济、自然、环境、技术与工程相结合的集合体的作用产物。

  生态文明建设凸显地域性特征,必须依托地方优势,实行因地制宜。地方优势体现在经济发展的水平和速度不同、环境保护力度不同、污染控制体系中指标体系的组成和权重不同、重要污染物的种类和分布不同、污染减排系统的构造和技术不同、各种自然因素的时空变化规律不同、污染物扩散特征不同、污染物动态模型中的修正系数不同等。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因地制宜,实行差异化的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极强的动态时效性。无论是自然环境问题、生态质量问题、社会发展问题还是经济问题,其影响因素都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随时间和空间无法预测的变化。基于某种现状或模型预测值进行的生态文明规划和建设,将随着社会发展方向、经济发展速度、生态环境状况而变化,势必要求具有实时响应、反馈、修复和更新的能力。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需要持续收集各类相关信息并加以消化、吸收、综合和处理。能否完整的获得信息、能否有效组织、整理、利用信息,是生态文明建设成功与否关键。

  生态文明建设从立项、总体设计、论证分析、政策到实施的每一个环节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据我国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制度、条例、办法和标准,并把握发展的实际,不断创新。这就是贵州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义所在。

  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应该充分发挥政府的规划、引导和管理作用,特别是在考核体系中纳入绿色GDP理念;应该总结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例如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依托大数据系统作为技术支撑,获得各国和联合国的肯定,政府需要进一步支持和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该充分结合第四次工业革命,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技术,应用跨界和平台理念,积极有效地进行生态文明建设。

上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