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赵白鸽:三次文明转化与21世纪生态文明建设【2】

——对话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

2018年07月12日16:23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赵白鸽:三次文明转化与21世纪生态文明建设

  要积极构建以政府为主体的引导机制、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机制和以公众为主体的社会机制

  人民论坛:中国在快速发展工业的过程中,也面临着生态环境的破坏与严峻的挑战。党中央及时作出“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部署,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如何更好理解生态文明在五位一体中与其他各方的关系?

  赵白鸽: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贺信中着重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

  今天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战略高度,以形成“五位一体”的建设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明确的、独立的边界,它将渗透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之中。

  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在基础层面上就是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一方面,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存在着对立关系。人类的生存、发展会带来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环境问题和生态危机。要保护环境,在一定时空范围内会制约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又是统一的。环境保护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给人类自身提供可持续的赖以生存的自然空间。

  我国经济建设面临两个突出矛盾:一是经济总量扩张与自然资源的有限性以及自然资源生产率相对低下的矛盾;二是经济快速增长与环境容量有限以及环境容量利用效率相对低下的矛盾。如何有效缓解和克服两大矛盾?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下的经济建设,将致力于消除经济活动对大自然的稳定与和谐构成的威胁,坚决摒弃“经济逆生态化、生态非经济化”的传统做法,大力实施产业生态化、消费绿色化、生态经济化等战略,既做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又能够在“人不敌天、天人合一、人定胜天、天人和谐”的螺旋式上升的进程中实现新的飞跃。

  生态文明建设与政治建设既是因果关系,又是包容关系。政治建设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障条件。人类所面临的生态环境危机是由人类在特定制度框架下进行的社会活动引起的。有什么样的制度框架,就有什么样的物质生产和人口生产,也就有什么样的环境影响。因此,政治建设直接影响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是着力于处理当代人与当代人、当代人与后代人、人类与自然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政治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障。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障碍在于:一是政绩考核机制的不完善,片面强调政绩考核的经济性;二是公众环境权益的受损,公众无法享受到足够良好的环境;三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公民的消费观念和责任意识的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就是要积极构建以政府为主体的引导机制、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机制和以公众为主体的社会机制,特别是要构建严格的强制性机制、权衡利弊的选择性机制和道德教化的引导性机制的相互协同。

  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既存在交叉关系,又存在重叠关系。一个角度看,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都需要处理与解决当代人与当代人、当代人与后代人、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生态文明理念视角下的文化建设的一个突出的薄弱环节,是生态文化观念不够稳固。要增强生态危机意识,充分认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要尊重自然生态环境,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要增强生态资源与生态资本的观念,优化生态环境资源配置;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要转变消费行为模式,崇尚科学合理的消费方式。

  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建设是相互支撑的关系。社会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障民生和建立公民负责任的意识和行为。生态环境质量是保障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的最基本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高,作为基本民生需求的环境权益就维护得好;公众参与包括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事务在内的社会管理的程度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就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