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2050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全面现代化

胡鞍钢,鄢一龙,唐啸,刘生龙

2017年10月16日10:11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摘 要]21世纪上半叶中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任务和战略部署大体可分三步走:第一步,2030年,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简称共富社会);第二步,到2040年,全面建成共同富裕社会;第三步,到2050年,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现代化本质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全面发展现代化,具有四大基本因素,即现代化因素、社会主义因素、中国因素、绿色因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总目标的实现路径,就是要实现以人的现代化为中心的六位一体的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中国对人类发展将做出经济、创新、绿色、文化和全球治理贡献。

[关键词]中国;2050;现代化;总任务

从历史的眼光看,21世纪上半叶中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任务和战略部署大体可分三步走:第一步,2030年,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简称共富社会);第二步,到2040年,全面建成共同富裕社会;第三步,到2050年,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现代化本质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全面发展现代化,具有四大最基本的因素,即现代化因素、社会主义因素、中国因素、绿色因素。应当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总目标的实现路径,就是要实现以人的现代化为中心的六位一体的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中国对人类发展将做出经济、创新、绿色、文化和全球治理贡献。

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设想

基于张培刚先生关于工业化的定义,[1]我们将现代化定义为:“全社会范围,一系列现代要素以及组合方式连续发生的由低级到高级的突破性的变化或变革的过程。”因此,现代化是历史的、发展的概念,它并没有固定的模式或唯一的道路,更与西方化不相等同。任何一个国家的现代化道路都不尽相同,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必然独树一帜。现代化是全社会的现代化,它包括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生态文明现代化五个方面,特别是人的现代化,包括城市与农村、不同地区、少数民族等在内的全体人民现代化。现代化同时具有发展的阶段性与质变性。就中国的发展历程而言,从贫困到温饱,从初步达到小康水平到最终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种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现代化还是一种全方位的变革过程,这包括观念、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变革,本质上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改革开放后,中国现代化的目标逐渐深化。党先是提出“两步走”战略设想,后是提出“三步走”战略设想。什么是2050年目标?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布局逐渐扩展,从经济建设为主,到党的十七大提出“四位一体”总体布局,再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样,21世纪上半叶(指2000—2050年)中国现代化总体布局基本形成。

中国的现代化总体布局并不是一次性完成的,而是在不断认识,反复实践、探索、创新之后才形成完善的。从经济现代化过渡到全面现代化,从物的现代化过渡到人的现代化。由此来看,中国的“五位一体”现代化超越了以经济和物质现代化为标志的西方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也为南方国家创新和实现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参考。

二、到2050年中国的“三步走”

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历史时期可以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20世纪后半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上半场”,我国先后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一是绝对贫困阶段,在极贫水平下,打基础阶段,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二是经济起飞的改革开放阶段,先后经历了温饱阶段和小康水平阶段。进入21世纪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下半场”,先后经历两个阶段:一是前20年的持续高增长(小康社会)阶段,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基本实现工业化目标;二是后30年的持续稳定增长(共同富裕)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如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采用什么样的战略部署和发展路径?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经过长期的有步骤的分阶段的努力奋斗。我国现代化的主题仍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词仍然是“全面”。这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间有继承性、连续性和阶段性。

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任务和战略部署大体可分三步走,形成了三个全面。

第一步,到2030年,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简称共富社会)。诚如邓小平所言“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标是共同富裕”,2020年之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题就是全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经过改革开放50年的时间,实现这一目标时机成熟,条件具备。共同富裕并不等同于平均富裕。所谓富裕要求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人类发展水平、主要现代化指标达到世界中高收入国家前列;所谓共同富裕要求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覆盖全体人口,地区、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所谓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我国主要指标占世界比重居世界首位,成为世界上经济、人力资源、创新、文化、综合国力的多方位强国。

第二步,到2040年,全面建成共同富裕社会。高水平的富裕要求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人类发展水平、主要现代化指标接近或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共同富裕社会要求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覆盖全体人口,地区、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中国将具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在世界的地位更加凸显。

第三步,到2050年,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共富社会、全面建成共富社会形成现代化发展的逻辑和阶段。

之后,中国将进入社会主义中级阶段,可能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为此可以考虑并提出第三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到改革开放100年时(2078年)建成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构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目标。

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着重谋划第一步。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谋划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确立明确的发展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开局。

三、2050中国:人民为中心的全面现代化

在现代化因素方面,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现实目标是努力追上并赶超发达国家现代化水平,但更重要的是体现中国道路的道路特质、道路优势,在本质上它是一种超越、一种创新,它创造出完全不同于并优越于传统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方式。

中国的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其本质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全面发展现代化。它具有现代化、社会主义、中国、绿色四大基本因素,成为共同作用、共同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

习近平同志“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包含五个方面内涵。其一,发展是为了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目标。其二,现代化的本质是人民的现代化,物质现代化服务于人民现代化。其三,人民是发展的主体。其四,发展的根本动力是调动人民积极性与创造性。其五,发展成果为全体人民所分享。这是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论依据与思想之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四大基本因素:一是发达的现代化,拥有世界上所有的现代化因素;二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具有优越于资本主义、更加先进的社会主义因素,为全体人民所共建、共有、共享;三是中国特色,具有中国独特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因素,为中华民族所共有、分享;四是中国生态文明的绿色现代化,“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当代人提供生态产品和服务,为后代人提供生态财富,为全球提供生态安全。

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本质上是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这是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依据的。它包括个体、社会、国家与全球层面的现代化。从人的层面看,充分体现了马克思的人的全面发展思想。从社会层面看,就是构建发达的共同富裕社会。从国家层面看,就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球层面看,就是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

四、2050中国:总目标与总任务

2050总目标是“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绿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既是人的全面发展,更是十几亿人民的全面发展。我国按照六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2050中国现代化目标及指标体系。此体系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六大方面。

总目标是,到2050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绿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其中包括六个方面的主要目标:第一,建成民富国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建成社会主义民主现代化国家。第三,建成更好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四,建成更加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五,建成更加绿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六,建成对人类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国家。从核心指标来看,围绕六位一体总体布局从GDP为中心转向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见图1)。第一,从经济建设看,不再以追求高增长为目标,而是以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增长为目标,只规定经济增长底线。第二,从社会建设看,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均衡推进社会建设,将人类发展指标作为核心指标之一。第三,从生态建设看,要以民生环境为重点,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水、气、声、土壤等环境问题,重点解决农村的面源污染、饮用水安全、生态贫困等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第四,从文化建设看,要以推进人民文化建设为重点,人民不但是文化消费主体,同时也是文化创作、参与文化的主体。第五,从政治建设看,要以民生促进民主,以民主带动民生。第六,从国防建设看,要确保国家安全,确保军队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下一页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