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倍增党的力量的四大战略路径

杨帆

2017年09月22日09: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既是重要的战略举措,又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具有特殊而重大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了更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党的真理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消去党内消极的力量,使我们党越来越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增强党的真理的力量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理的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的正确的理论,具有真理的伟大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推进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增强党的真理力量。

1、从严加强理论武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不断焕发出强大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一是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持续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科学理论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筑牢共产党人的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好人生“总开关”。二是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三是着力完善学习制度,突出从严督学考学述学,把党员和干部的学习考核成绩成果纳入党员评议指标体系、纳入干部考核任用指标体系,推动党员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员、干部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干部。

2、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必须要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是要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不断总结伟大实践、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的成功经验,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二是要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科学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使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工作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三是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完善充分反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

3、扩大理论普及,让人民群众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更是亿万人民群众共同推动的事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认识、理解、认同程度决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程度,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持和发展。党要得到人民支持,要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巨大作用,就必须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一是要推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通俗化和宣传普及工作,抓好进教材、进课堂、进舞台、进影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进头脑工作,提高全社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二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前进方向,着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旗帜鲜明批驳错误思想观点,反对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三是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传承红色基因,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四是要把握好网上网下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引导人们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下一页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