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文化安全刍议

2017年09月11日10: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一带一路”倡议以经济贸易和文化发展为双核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族文化交流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引意义,同时也给中国文化安全带来了不容忽视的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以经济合作为基础,以人文交流为支撑,不仅是当前中国对外开放的外交运筹和经济战略,更是当前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途径。“一带一路”的实施,无疑将会对中国文化的繁盛崛起和自信自强起到重要作用,但同时也需警惕对中国文化安全带来的冲击与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和文化内涵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构想,简称“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包括沿线的中亚、东盟、南亚、中东欧、西亚、北非等65个国家,44亿人口,经济容量约为21万亿美元,人口与经济容量分别约占世界的63% 和29%。”[1]

“一带一路”这一宏伟战略构想已经被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和2014年以后历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新时期中国发展的重要指针。“一带一路”倡议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重在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和地区主动开展经济贸易合作,将营造“政治互信的利益共同体、经济融合的命运共同体和文化包容的责任共同体”作为中国的使命与任务,是新时期国际合作与发展的理念和倡议,将会为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东盟(10+1) 等既有国际合作机制注入新鲜活力。

“一带一路”不仅会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更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崛起大国的全球责任与担当。“一带一路”以经济合作为基础、以人文交流为支撑,是一个重视经济贸易与文化发展的双核战略。“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进程中,应当坚持文化先行,通过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3]

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涉及地区,历史形态不同,文明发展各异,“那里的政府、政治家、思想家和普通民众,他们或多或少对中国有所抵触和防备,包括对中国的制度,人民的品质、性格、禀赋等,都缺乏真正的了解”。[4] 这些都将会使包涵“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其实施过程中面临有关各国与地区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种方面或明或暗的风险与挑战。

下一页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