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思想基础【2】

2017年09月04日10: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三、力求实效,着力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难题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武汉大学将进一步把握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核心要义,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结合中央巡视工作整改要求,不断攻坚克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实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并且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长效机制。集聚学校各方力量和资源,构建协同一致、合力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融”动力和“合”机制,建设好优秀文化、优势学科和优美环境,推进党政协同、师生协同、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让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地融入网络、融入课程、融入文化。积极探索建立起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长效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相应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全过程,实现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有机统一。根据时代的发展,把握师生思想活动的新特点,针对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开展教育引导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代同步,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在体制机制、手段方法、内容评价等方面都有所突破。

二是补齐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短板。加强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抓好师德师风工作,发挥《教师手册》指导作用,做好教师典型宣传。在推动开展教师社会实践的同时,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建构师生对话平台;加强教师政治把关,在创新教师发展评价、优化教师发展支撑、解决教师实际问题、维护教师合法权益方面下足功夫。构建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人事、工会等协同配合,学院党委具体实施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两级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围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层面的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利用网络大数据把握教师思想政治动态。设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三是推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把网络舆论引导、价值引领、文化建设和信息服务有效结合起来,让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联网上线。通过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网络传播高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网络,进一步加强网络价值引领。通过运用网络思维做活文化品牌,推动更多教育资源进网络,促进原创网络文化产品生产,进一步繁荣发展校园网络文化。通过建设网络文化工作室,发挥“两微一端”的引领作用,建设新媒体联盟,打造融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强网络阵地建设。通过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建设网络评论员队伍,进一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武汉大学党委书记 韩进)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年第9期

上一页
(责编:曹淼、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