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历史视野中的文化、个人与社会

杨澜洁

2017年08月01日14: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历史视野中的文化、个人与社会

  在现代化的背景下对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不仅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更要做到尊重历史、正视历史,客观地看待中国数千年来动态的历史变化过程,并且要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这才是历史的“整体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这就要求我们,以中国理论分析中国问题,在破解中国问题中发展中国理论。具体而言,应该在历史的视野中审视中国文化传统、客观看待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以及人民的主体性,既要在横向比较中把握中国与世界,更要在纵向比较中看待中国自身的历史与传统。

  从传统文化到文化传统  

  陈先达在《学点哲学》一书中指出,“民族是文化的实体,文化是民族的精神。没有民族实体,传统文化无所依托;没有传统文化,民族没有灵魂。中华民族文化与中华民族是融为一体的。从文化角度看,中华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符号;从民族角度看,中华民族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体。”这启示我们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更要以历史性、整体性的眼光看待中国的文化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要在现代化的背景下传承、接续、再造传统,就需要对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要把握好这一“创造性”,不仅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更要做到尊重历史、正视历史,客观地看待中国数千年来动态的历史变化过程,并且要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不能超越时代局限性来臧否历史人物,更不能存在偏见、忽视或者臆测历史的可能性,这才是历史的“整体观”。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动态形成的,而这种动态寓于多次民族融合的宏阔历史进程。在儒家文化“夷夏之变”和“王者无外”思想影响下,中华民族文化呈现出多元一体、包容和谐的特征,吸收了具有差异的不同民族的文化特点,形成了涵养古今、包容中西的文明特征,显示出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可以说,在巨大人口体量和广袤领土的超级大国中,维持领土的完整性、实现国家意识形态的一致性,确保“超级大国”的统一性,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功不可没。

  然而,晚清以降,传统以儒学为中心的中国文化结构遭到西方的激烈冲击。在洋务运动30年之后,甲午海战一战战败,张之洞等士大夫“中体西用”论的合法性遭到强烈的质疑。之后,康有为等人“立孔教为国教”的设计遭遇失败,制度化儒学解体,以儒学为主体的传统文化遭遇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1917年十月革命的成功提供了比以往儒学士大夫更为强有力的治国方案,亦即依靠政党组织和社会动员实现现代国家的建立(政党,并不是依附于军阀政治的议会党,而是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感,更具严密组织纪律的革命政党领导并建设国家的组织模式)。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极其重视深耕基层、紧密联系工人和农民,通过土地改革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举措,真正实现了最广泛、最根本的社会整合和社会动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在1949年10月1日诞生了。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要面对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土壤;而传统儒学也面对新的历史情境的挑战。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