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观察:中国治理绽放独特魅力【2】

孙来斌

2017年06月25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积累国家治理的中国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局势中,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实现了中国之治,并积累了国家治理的中国经验。

攥紧发展这把钥匙。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世所罕见;中华民族对实现现代化的渴望之深、对民族复兴的期盼之强,世所罕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历经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后发追赶的中国奇迹。这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在于,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始终攥紧发展这把钥匙。这是因为,唯有发展,才能消除社会矛盾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在中国的前进之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高度制度自觉,充分认识到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我们党具有西方政党所不具有的社会政治动员能力,可以避免西方“否决政体”带来的无法有效决策、效率低下的弊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向体制机制痼疾开刀。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勇于担当责任。决策效率不高、公共产品不足、施政眼光短浅,使当前西方国家政府屡遭诟病。后发国家的治理要想取得成功,需要有敢于担当责任的执政党和运转高效的政府。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敢于负责且善于负责的执政党。中国的政党制度能够有效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保证高效的治理能力。不少国外学者认为,中国的政党制度、干部制度具有不同寻常的功能,中国的做法有启示意义,但是“中国模式不可重复,因为其他国家没有一个具有中国特殊历史和特征的共产党”。

重视价值观整合。当代中国正在经历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遭遇东方与西方、中国与外国、传统与现代等一系列文化冲突。面对这一情况,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凭着高度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觉,用中国梦描绘实现民族复兴与人民幸福这一共同愿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国人的价值共识,从而能够有效动员起社会力量。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