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找到军民融合的最大公约数

于超 岳胜军

2017年04月18日08: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找到融合的最大公约数

需求不清,就找不到发力点,不知道融什么、怎么融、谁来融;需求不准,就找不好结合点,可能增加融的成本、降低融的效益、延长融的周期;需求不细,就找不准突破点,确定不好融合项目,融合发展任务容易挂空挡、难以落到实处。只有把需求搞清搞准搞细,才能找到军民融合的最大公约数,增强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马克思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代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

需求是军民融合的指向,也是通达军地的桥梁,更是化解利益矛盾、提高融合效益的抓手,在军民融合大棋局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很显然,需求不清,就找不到发力点,不知道融什么、怎么融、谁来融;需求不准,就找不好结合点,可能增加融的成本、降低融的效益、延长融的周期;需求不细,就找不准突破点,确定不好融合项目,融合发展任务容易挂空挡、难以落到实处。换句话说,只有把需求搞清搞准搞细,才能找到军民融合的最大公约数,增强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习主席曾多次强调,要建立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相统一的工作运行体系,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步发力,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当前,我国军民二元分离结构、部门行业利益壁垒还没有根本打破,军地需求提报与对接的主体责任不明确、运行机制不健全,融合需求“谁来提”“向谁提”“谁汇总”“谁审核”“如何对接”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明确规范。特别是军地双方需求的不明不细不对接,导致军民融合无法形成通畅的闭合回路,成为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瓶颈和“梗阻”。

曾有人说美国的新军事变革是一场“采办革命”,美军是一群善于进行资本运作的“商人”,主要负责提出作战需求,向市场采购所需要的产品,从而加快军事理论和军事技术创新发展步伐,缩短作战能力生成周期。前不久,中央成立军民融合发展委会员,标志着我国军民融合发展进入改革攻坚期、体系重塑期和加快发展期。我们要适应市场经济基本规律和信息化战争运行机理,把经济结构、产业布局调整与军队改革、国防布局调整结合起来,把加快生产方式转变与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结合起来,使备战打仗实力的增长深深植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沃土中。要紧跟军民融合组织管理、工作运行和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完善的步伐与节奏,以搞好军地双向需求提报与对接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精准发力,健全机制,畅通渠道,增强军民融合的内生动力,牵引军民融合步入协调发展、平衡发展、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当然,军地组织需求提报与对接,是双向联系、反复磨合、彼此联动的一个过程,是把需求转化为发展规划、把发展规划转化为具体融合项目和融合任务的一个过程,涉及利益的深度调整、资源的重新分配,必须强化沟通协调,化解矛盾问题,凝聚军地合力。应着眼“互利双赢”,运用先进的理念和手段,认真组织军事斗争准备需求的研究论证和审查,找准生产力与战斗力的融合点和发力点,防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调动军地两个方面的积极性。用好融合平台,由军民融合领导机构牵头,定期组织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分析融合形势,总结融合经验,查找突出问题,共同研究制定推进融合项目和融合任务落实的措施办法。加强检验评估,依法依规组织军地有关职能部门的巡视督查,掌握融合建设进程,评估需求贯彻情况,验收融合项目质量,督促和推进融合工作深化实化细化,防止因监管不力或瞎指挥出现融得不深、融得不够、融得不好等问题。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蕴含国家网络治理的“五观”

姜春云:论人民公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的四大内涵和四大制高点

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应具备“八个担当”

十八大以来公务员心态有何变化

只有“治党有力”才能“治国有方”

全面从严治党也要“严”中有“爱”

望海楼:中共为什么“勇于自我革命”

以清醒和定力防范“围猎”

勿当五种“不为”官:“庸、躲、看、懒、木”

发展中的中国特色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要推进“五个区别”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