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关于敢担当,总书记是啥要求【2】

马宝成

2017年04月11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奖惩激励机制,驰而不息地全面从严治党

有效的奖励机制是敢于担当的助推器。美国著名的行为科学家麦格雷戈的Y型人格理论揭示人的本性都有向善与积极作为的一面,只是环境限制或改变了他们内心深处的需求,而且现代社会随着教育水平的提升多数人的素养在提升,他们都在追求更高的人生理想与价值,所以要千方百计激发广大领导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历史感、价值感与成就感。激励他们把人生的追求从生理、安全、归属等生存需要层面上升为更多追求尊重认可与自我实现的层面,激发他们为民服务,为国勤政的历史使命感。此外,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广大干部敢作敢为提供轻松宽容的环境氛围。“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发挥榜样的无穷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的魅力与影响力来自跟随者的认可与服从,所以会有上行下效。“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领导干部要带头引领,上级做给下级看。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贯彻“三严三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我深知,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

言为心声,听其言观其行。早在2010年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同志就说过:“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在深化改革上,他亲自挂帅“深改”小组组长,啃“硬骨头”、涉“险滩”,带头攻坚克难;在维护国家利益上,亲任“网安”小组组长,大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在为人民服务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成了总书记领导风格中鲜亮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践行责任担当,是广大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楷模。

全面从严治党是敢于担当的坚强护卫。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培养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有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的党员队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不遗余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肖新平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责任担当重要论述摘录》,《中国纪检监察》,2016年第14期。

上一页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