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理论创新驾驭“颠覆性”力量

朱庆华 黄兴家

2017年03月28日07:47    来源:解放军报

军事理论研究不但要看到科学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在国际军事竞争中的关键作用,更要以前瞻、敏锐和辩证的战略思维,适应并驾驭军事技术创新带来的“颠覆性”力量,勇于自我变革,精于创新发展,善于超越对手。

人类战争史表明,谁及时掌握和运用颠覆性技术,谁就获得打赢战争的先机。随着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新军事革命交织推进,科学技术发展呈现出多点、群发突破的态势,军事领域将会产生一批重大理论和技术创新,涌现一批新兴交叉前沿方向和领域,为颠覆性技术的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如今,颠覆性技术已成为世界军事强国重点关注的领域,颠覆性技术对战略前沿、装备发展、作战样式、作战理论等军事领域的影响,已成为当前军事理论研究热点,军队建设和作战实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急切地呼唤军事理论创新。

充分认清颠覆性技术对军事领域的深远影响。恩格斯早就说过:“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引起作战方式的改变甚至变革。”“兵马未动、科技先行”是信息时代的军事发展特征。在信息化军事革命迅速发展、战争和军队形态急剧变革的当前时期,国际军事技术竞争空前激烈,重大军事技术突破在其中起着主导作用,特别是颠覆性技术可能起到关键性作用,并从军事竞争的幕后走向前台,表现出威慑与反威慑、对称与不对称、颠覆与反颠覆并存的复杂博弈形态。重大科技突破,特别是以自主无人技术、高超声速技术、定向能技术为代表的新概念性技术,一旦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并投入实用,必将改变未来作战样式,颠覆现有的战争游戏规则。很显然,昨天“技术决定战术”的规律在今天已经进化为“技术决定战略”,进而“技术改变战争”。

把颠覆性技术作为军事理论研究的重大课题。重大军事技术创新问题,特别是发展颠覆性技术、推动颠覆性创新、预防颠覆性威胁,涉及国防资源投入、军队建设改革以及军事斗争准备,这不是国防科技领域哪一个专业部门的具体技术工作,而是国防和军队战略管理的一项重大任务。要深入研究当代科学技术创新及其军事应用的特点规律,全面把握新兴技术发展特别是重大科学技术突破涉及领域宽广、军民两用性强、可能长期潜伏、开发前景不确定、投资风险高、投入战场突然、不对称威胁大等不同于一般技术进步的重要特点,深度评估新兴军用和民用技术的创新开发前景及实战应用潜力,密切跟踪研究外军尤其是可能作战对象的武器装备研发动向,科学论证和筹划国防科技发展战略,周密组织实施武器装备研发计划,审慎部署应对敌对颠覆性威胁及其技术突然性的战略预置措施,并及时提供高价值的战略性科技预测和预警建议。

把颠覆性技术作为军事理论创新的突破口。科技创新蕴含着无限机遇,特别是颠覆性技术带来了巨大挑战,军事理论研究不但要看到科学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在国际军事竞争中关键作用,更要以前瞻、敏锐和辩证的战略思维,适应并驾驭军事技术创新带来的“颠覆性”力量,勇于自我变革,精于创新发展,善于超越对手。颠覆性技术源于创新思维,它破坏了原有的技术发展轨道,开辟了新的技术应用领域,既符合技术发展规律,又在常识意料之外,使敌人猝不及防,形成所谓的“技术突袭”。技术在变,理论必然要变。如果无视国防前沿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的存在与挑战,脱离了战场环境和战争实践,这样的军事理论就不能称得上真正创新。军事理论创新就是要将创新基点建立在颠覆性技术之上,为颠覆性技术军事化运用开拓路径,为建设新质“颠覆性”力量提供理论导引,为“颠覆性”力量作战运用提供理论支撑,开辟出符合自身特点又出乎对手意料之外的“颠覆性”力量建设运用的新路子,形成对对手的“理论突袭”。

推荐阅读


望海楼:中共为什么“勇于自我革命”

勿当五种“不为”官:“庸、躲、看、懒、木”

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要推进“五个区别”

抵御文化渗透 不能用西方标准裁剪中国

精准扶贫对世界减贫事业的历史性贡献

中国古代有关治理理念的争论

中国古代惩治官吏贪腐的经验与智慧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