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5)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三农"五大新亮点:提升农民"获得感"

姜文来

2017年03月14日09: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笔者认为,和往年对比,今年《报告》“三农”工作部署体现出了五个新亮点,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送上价值量很高的“大礼包”,也为持续推进“三农”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三农”工作部署五个新亮点:需要改革创新创造条件

亮点一:《报告》提出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土地是“三农”问题的核心,如何处置土地权限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三权”是指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落实‘三权分置’办法”,《报告》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体现了政府工作的一致性和持续性,也说明了“三权分置”的意义重大,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完善土地承包利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土地经营权与土地承包权分离,为土地流转集中经营奠定了基础,是土地利用的一次革命。政府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让土地利用在规范的条件下进行,是适应现实的一种选择。

亮点二: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报告》针对扶贫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建立贫困退出机制”,让贫困退出规范化,是对扶贫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近年来,我国的脱贫工作的成果明显,一些贫困户通过扶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将其择机退出扶贫范围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退出,满足什么样的指标和评价标准才能退出,需要履行哪方面的手续,退出后政府还有哪些责任和义务等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亮点三:打造“三区一园”。“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区一园”首次出现在《报告》中,是下一步政府工作的重点,这是解决 “三农”问题的新的途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三区”对于维护粮食安全、食物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是非常有利的,实质是为保障食物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添加一把安全锁。现代产业园区是现代农业的样板,具有示范、推动现代农业的作用,国家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方面体现了对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视,另一方面为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亮点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业水价改革在多年的《报告》中都曾被提及,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还是首次出现,这表明农业水价改革的方向是综合改革,并不仅仅是农业水价单项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涉及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建立农业水权制度、提高农业供水效率和效益、加强农业用水需求管理、探索创新终端用水管理方式等内容,以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最终目标,关系到农业节水和农民收入,是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措施。

亮点五:建设现代美丽乡村。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这和以往的《报告》提法有差别,如2014《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乡村”,2015年和2016年提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今年《报告》提出“现代文明、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对乡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不仅仅是宜居美丽,而且是现代的具有农村特色的美丽乡村。乡村的建设,既要保持田园风光,又要有现代文明的嵌入,紧跟时代的脉搏,又不丢掉乡村特色,是乡村建设的现代升级版,这样的乡村具有吸力。吸引更多的人奔向乡村,乡村的繁荣才有希望。

“三农”方面五个新亮点是未来工作的新方向,作为新生的事物,其实现过程既需要努力实干,更需要改革创新创造条件。

“三农”红包厚重:农民的“获得感”会进一步提升

笔者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这些工作任务若能如期完成,农民的“获得感”会进一步提升,“三农”工作的新动能也会更大。

2017年的工作部署为“三农”发展送出的“红包”,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扶贫红包,2017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二是户口红包,2017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三是保险红包,在13个粮食主产省选择部分县市,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实施大灾保险,调整部分财政救灾资金予以支持;四是出行红包,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五是通信红包,完成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六是创业红包,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七是医疗红包,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八是教育红包,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九是工资红包,锲而不舍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决不允许他们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应有回报;十是关爱红包,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城乡困境儿童保障。

这十个方面的“三农”红包,首先,核心很集中,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主题展开,千方百计地增加农民收入。其次,主线突出,路径清晰。这些红包围绕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通过精心设计,给出解决的路径。第三,全方位系统推进。每个红包都有其功能,众多红包形成体系,全方位地推进“三农”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为“三农”工作提供持续的动力。第四,含金量高。如扶贫红包,需要政府真金白银地投入。第五,实用,接地气。每个红包都没有经过包装,实实在在,很接地气,都是农民真心想得到的,如出行红包,既解决农民出行难,也为农民致富搭建了一条致富路。

(作者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推荐阅读:

习近平为何连续五年"下团组"谈创新:不断鞭策,不可懈怠

习近平再为振兴东北支招:下好供给侧改革先手棋

习近平谈脱贫军令状: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学者解读习总书记谈“三农”创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解读:

(1)专家解读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预期6.5%有五大考量

(2)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对外开放:习总书记全球经济治理主张的具体落实

(3)政府工作报告是一面"镜子"  展现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

(4)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干字当头”:反映改革现实要求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