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单位评价

打造志愿服务阵地 树立团建典型品牌

“湖北襄阳市宜城市地方税务局:王燕·春泥税收志愿者服务队”案例评价

宜城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汉林

2017年03月10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青团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是一个无特权、多奉献的工作岗位,是青年人历练成长的多彩舞台。2014年底,宜城市地税局团委倡议成立“王燕·春泥税收志愿者服务队”,两年多来,服务队在宜城市地税局党组和团委的正确领导下,队伍规模逐步壮大,服务范围逐步拓展、品牌形象日益良好,成为宜城市基层团建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明确定位:服务基层,服务青年

服务队成立开始,作为基层团建工作的一个窗口和平台,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和深化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把“服务基层、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获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

二、对案例发挥作用的评价

一是锻炼了青年干部。青年干部是地税系统的新鲜血液,学历较高、知识积累较为丰富,但是存在实际工作经验缺乏、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不够等问题。宜城市地税局团委组建“王燕服务队”以来,充分团结了广大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到税收宣传工作、精准扶贫工作、“两学一做”演讲比赛等活动中,青年干部的业务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自信心都得到极大提升,既锻炼了青年干部,也打造了活动阵地,活跃了团的工作氛围,提高了青年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团队精神。

二是树立了地税形象。地税局属于省以下垂直管理部门,与地方各部门联系相对较少,导致其他各部门对地税系统工作人员多有误解。在王燕服务队组建以后,服务队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如走上街头巷尾宣传税法、为重病学生捐款、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慰问福利院孤寡老人等,在丰富了活动形式之外,还树立了地税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是凝聚了正面能量。服务队在成立一年后,反响热烈、运转良好。地税局团委又适时提出了在襄阳地税系统和宜城市直各单位成立王燕服务队的倡议。在襄阳市地税局和宜城市委市政府、团宜城市委的大力支持下,王燕服务队在襄阳地税系统各单位、宜城市直各单位全面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发展到5万多人。真正起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作用,广泛凝聚了正面能量,为荆楚大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对团组织未来发展和对团干部的希望

团组织是党的后备力量和生力军,要想实现健康发展,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紧扣时代脉搏,凝聚青年能量。我衷心的希望宜城市地税局团委能以“王燕服务队”为载体,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苦练内功升华自我,外树形象造福社会,成为荆楚大地上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是牢固树立“融入”意识。如同王燕服务队一样,要想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将共青团工作融入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之中,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用自己出色的工作,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党组)的支持与帮助,寻求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从而开展好共青团工作。

二是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团组织活动要想开展的有声有色,离不开一大批政治素养高、综合能力强的干部。单位党组要把团干部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积极选派团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团干部要主动担当。在基层单位,头绪繁杂,团干部基本身兼多职。除了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分出精力去从事团组织的各项工作。对此,团干部要主动担当,克服消极畏难情绪,通过自身努力和党组支持,调动青年干部的积极性,把团组织建设的更好更强。

相关链接


湖北襄阳市宜城市地方税务局:王燕·春泥税收志愿者服务队

凝聚青年力量 不负青春税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