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凝聚青年力量 不负青春税月

——记宜城市地税局团委副书记许晓琳

2017年03月09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许晓琳工作照
许晓琳工作照

引语: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推动团建创建工作,要准确把握住青年的脉搏,始于青年人需求,终于青年人满意。

许晓琳, 1987年出生,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2009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宜城市地税局,2014年10月至今担任局团委副书记。担任团委副书记以来,她在做好团委常规性工作的同时,勇于创新,凝聚青年力量,激发青年人的活力。2014年12月在王燕精神的感召下,她提出了成立王燕·春泥税收志愿者服务队的想法,在局党组的全力支持下,服务队正式成立,充分发挥了基层团组织和青年团员生力军作用,创新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在推动团委创新工作实施时,她深知作为一名税务系统的团干部,做好团委工作就必须把握住青年的脉搏,才能推动创新工作深入开展。

第一,要准确把握青年干部思想动态,用身边的榜样凝聚共识。当代青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繁荣历程的见证者,也是中国数字化时代的最早体验者。随着社会环境的更加开放和自由,各种外来文化大量涌进,青年干部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税务系统的青年干部,他们有对信仰的迷惘、有对工作困惑。为准确的把握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宜城市地税局团委经常组织开展青年干部交心谈心、田间地头话理想等座谈会,随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在2014年的一次座谈会上,青年干部周艺伟讲述着自己身边的榜样——王燕同志,她因患克罗恩病不能正常进食,至今仍用营养液或流食维持生命,但她毅然坚持工作。她说王燕科长到我们科室时,我看见她从一楼爬上三楼时的场景:是扶着扶手一只脚一只脚地往上爬,就这样,她还从未迟到早退过。身边的榜样最能令人感动的。也是源于王燕精神的感召,宜城市地税局团委提出了成立王燕·春泥税收志愿者服务队的想法,希望以此带动全系统的青年骨干乃至全体职工学习王燕精神,服务人民群众。在局党组的全力支持下,服务队正式成立,在王燕的带领下,青年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创新性开展志愿服务。现今团员干部们已经成为服务队的主力军,在税收政策宣传、各项义工活动中带头前进,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把握税情、了解社情、熟悉民情,使他们驾驭工作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襄阳市地税系统纳税服务知识竞赛、宜城市建安房地产税收专项清理中,团员青年均发挥了突击作战、出战必胜的模范作用。

第二,要严格规划青年干部成长计划,用行之有效的制度培育成才。创新工作离不开青年这一主体,只有为青年干部提供平台,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才能使创新工作推动下去。而培养青年干部成才,必须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在工作中,该局团委建立了定期考核制度。实施团员青年跟踪考核制度,采取月考评、季考核、年总结、个人自查与民主考评相结合的办法,从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对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准确把握其优缺点,及时指出考察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帮助分析查找原因,研究改进措施,促进了团员青年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同时推行单位培养与家庭支持相结合制度。这也是该局干部队伍培养的一个创举,为了更好了解青年干部们的工作思想动态,加快成长步伐,该局专程邀请了几名外地青年干部代表来到单位,参观工作和生活环境、召开座谈会、游览宜城市区,一系列行程下来,让家长们对青年干部成长的环境条件更加放心,让青年干部们能真正安心工作,真正融入进了宜城地税这个大家庭。青年干部邓乐鹏,家住十堰,2013年考入宜城市地税局工作后,在局党组和团委的关心下,现已在宜城安家落户,工作上更是尽心尽力,成为宜城地税的“笔杆子”。

第三,要充分发挥青年干部聪明才智,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活力。众擎易举,共青团工作是一个朝气蓬勃,常干常新的事业,只有群策群力,才能永葆活力。在开展活动方面,宜城市局团委听取青年干部意见,充分发挥每一名干部的特长。在开展“王燕·春泥税收志愿者服务队”活动中,利用服务队员的税收专业知识,在税收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时机,走上街头巷尾宣传税法,将广大纳税人关注的二手房交易政策、耕地占用税政策进行宣传,既锻炼了青年干部,也打造了活动阵地,活跃了团的工作氛围,提高了青年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团队精神。同时积极采纳青年干部开展业务活动的建议,在团委的支持下,青年干部积极参与演讲比赛、消防知识竞赛、党纪党规知识竞赛等活动中,并自发组织登山比赛、自行车骑行比赛、秋日葡萄采摘等活动,丰富了青年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青年文化。

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新情况、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这为团委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用新的思维和新的观念,创新本身的工作,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许晓琳认为,在推动基层团委创新工作中最重要的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要有正确的观念。观念决定行动。在基层团委创新中,观念非常重要,提出创新的观念必须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不能天马行空;二是要有严格的组织。有组织才有制度,有制度才有落实。团委创新工作必须要有相关规章制度,形成有效组织,才能有条不紊开展工作;三是要得到青年干部的支持。青年的支持是团委工作创新的动力,没有支持,创新工作就流于形式。在今后团建工作的创新过程中,宜城地税团委将继续努力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一起发现青春,筑梦未来。

相关链接


湖北襄阳市宜城市地方税务局:王燕·春泥税收志愿者服务队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