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襄阳市宜城市地方税务局:王燕·春泥税收志愿者服务队

2016年01月26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襄阳市宜城市地方税务局:王燕·春泥税收志愿者服务队

【关键词】机关、湖北襄阳、青年社会组织工作、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王燕?春泥税收志愿者服务队、服务群众

宜城市地方税务局共青团现有成员19名,其中党员7人,共青团员12人,均为大学本科学历。王燕·春泥税收志愿者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由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宜城市地方税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王燕发起倡议,于2014年11月成立,王燕同志亲自担任队长。成立之初,服务队成员共30人,其中省级业务能手6人,业务骨干5人,青年干部19人。

一、源起

服务队的成立,源于王燕事迹的广泛传播,更源于各级领导们的关怀:年近70岁的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在湖北日报上看到王燕同志的事迹后,不远千里从武汉赶到宜城,为王燕送上鲜花和水果,双手竖起大拇指为王燕点赞,称她为新时代的“地税铁人”;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专程来到王燕服务的窗口,叮嘱她保重身体,勉励她立足岗位、再立新功……

服务队的成立,离不开纳税人的期盼和支持:是张明善夫妇拿到房产证时眼中闪烁的泪花,是阳光花苑300名业主的联名感谢,是群众们对涌现出更多王燕那真切的呼唤……

服务队的成立,离不开宜城市地方税务局党组的关心。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想到那不远千里的问 候、热情殷切的鼓励、无微不至的关怀,从物质到精神,从表面到内心,种种感情一点一滴汇聚在心头,让深怀感恩之心的王燕,提出了成立一支税收志愿者服务队 的倡议。对此,宜城市地方税务局大力支持,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倾斜,服务队应运而生。

榜样鼓舞士气,梦想呼唤飞翔。成立服务队的消息一经传出,宜城地税系统干部职工,尤其是年青干部争先恐后、踊跃报名。经过严格筛选,一支业务精、素质高、年轻化的队伍初步成形。

二、做法

服务队宗旨如下:一是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各界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涉税服务;二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定点扶贫、文明城市创建等添砖加瓦。服务队始终秉承志愿者精神,着力打造三大阵地,特色明显,效果显著。

(一)定点服务,打造王燕工作室阵地

服务队成立不久,王燕意识到,坐等纳税人上门咨询还不够,服务队必须走出去,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为此,服务队主动响应党组织号召,又于2015年1月在宜城市鄢城街道办事处窑湾社区成立了王燕工作室。自此,服务队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每周四上午都会有一名队员在工作室值班,现场解答群众来电来访,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坎上。

某房屋拆迁户苏某,购买住房时缴纳了8600元契 税,了解到可以享受契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后,他来到王燕工作室咨询办理减免税及退税手续。王燕在审核纸质退税资料时,发现苏某购买住房时在房管局还有一条住 房信息,不符合退税条件。她按规定出具了文书,并面对面告知了苏某不予退税的理由。在后续的详细沟通中,王燕和服务队成员发现该纳税人原有房屋已拆迁,应 当享受房屋拆迁契税优惠政策,于是详细告知他需准备的资料,并主动请同事帮助苏某从拆迁该房屋的房地产公司收集相应资料,使其顺利享受税收优惠8600元。

“王科长,真的感谢你呀,我的房产证已经拿到了。没有你,这个事情是咋样也办不成的,太感谢了!”电话里,老人韩某语气激动地说。原来他2007年在宜城经委小区买了一套住房,因为经济困难一直没有办房产证。2015年 年初准备办证时,由于经委档案库多次搬迁,总房产证现已丢失,导致后续的实地测绘、缴纳契税、办理房产证等都无法进行。万般无奈之下,韩某来到王燕工作室 求助。王燕二话没说,与服务队成员多次在韩某家、办税服务厅、房管部门之间往返,了解情况、咨询政策、问明流程,并向房管部门办理人员求助,在房管部门的 大力支持下,花了一天的时间,最终在原始档案资料中找到相关房产信息,让韩某顺利缴纳了契税,拿到了渴盼多年的房产证。

(二)紧跟潮流,打造互联网+阵地

在宜城地税纳税咨询平台QQ群上,目前已有447人的规模,以企业财务人员为主。一旦有纳税人咨询,群里的税务干部就会立即站出来解答相关问题。

2015年1月,丁某在这个QQ群咨询了企业重组相关涉税事宜。王燕看到后,立即打电话与丁某联系,询问相关情况。原来,金源公司是位于雷河镇的一家企业,受多因素影响,自2014年3月起一直停产。2014年底,某公司初步达成收购金源公司股份的意向。在了解基本情况后,王燕主动带着服务队的同事们先后6次前往金源公司,为该公司作了针对性的宣传讲解。最终,金源公司于2015年2月顺利实现股权转让。“如果没有王燕同志的悉心指导帮助,不知道我们还要走多少弯路!”该公司丁总动情的说。

2015年12月,湖北地税电子税务局启用,由于大多数纳税人不熟悉新的流程、新的软件和新的操作方法,无法正常申报。王燕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在QQ群上发布了软件操作视频和注意事项,并和服务队同志24小时在线解答纳税人问题。12月份征收期,服务队成员每天都要回复纳税人的近百个问题,确保了每个纳税人都能正确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给纳税人带来了便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服务队已累计回答业务咨询问题1500余条,深入企业服务50余次,为纳税人办好事实事40多件,除了业务咨询问题,QQ群里满满的都是对地税干部的“点赞”声。

(三)热心公益,打造税民合作阵地

如果说涉税服务是服务队的本职,那么,进山村、进学校、进光荣院则是源于强烈的人文情怀,源于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和关心,源于对宜城这片热土深深的眷恋。服务队与宜城市福利院、光荣院等开展合作,定期慰问孤寡老人、军属烈属等活动。

2015年2月7日,30名服务队成员历经山路蜿蜒颠簸,来到偏远的刘猴镇邓冲村和钱湾村,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扛起扫把打扫大街,拿起铁锹清运垃圾,弯下腰来抬水浇树,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2015年3月5日,服务队的青年干部又专程来到光荣院,在院子里捡垃圾、擦玻璃,为老人们铺床叠被,嘘寒问暖,闲话家常。春寒料峭的时节,因为这群青年干部,而显得温暖异常。

“大姐姐,谢谢你们!”简单的话语、稚嫩的脸庞,却包含着对服务队深深的感激。为了圆雷河中学20名家境贫困学生的微心愿,服务队为他们送来了6500元的生活和学习用品。宜城市地税局为宜城二中重病学生孙博文送去10950元捐款,其中也有服务队的点滴爱心……

“看到王燕患这样的病,换成是别人早就倒下了,而她却坚持工作,我们没理由落后。能加入王燕?春泥税收志愿者服务队,为社会多做点事儿,既能帮助别人,更能提升自己。”服务队的一名青年干部如是说。

三、成效

截止目前,服务队已累计为纳税人办好事实事30多件,累计解决某集团土地使用税问题、纳税人苏某退税问题、张某夫妇房屋产权过户问题等;开展了洁净山村、圆梦微心愿、关爱儿童?书送希望、慰问光荣院老人 等一系列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目前,参与服务队的成员,已由宜城市地税局干部职工逐步扩展到整个襄阳市地税系统乃至宜城市各行各业,拥有志愿者 近千人。

宜 城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志伍这样评价服务队:“王燕同志带病坚守、敬业爱岗的事迹让无数人心生感激佩服之情,她是我们宜城市地税局的骄傲,更是全体干 部职工学习的榜样。服务队成立以来,在王燕同志的带领下做出了很多成绩,值得我们肯定。也希望服务队能进一步传承王燕精气神,传播正能量,为宜城文明城市 建设增光添彩。”

四、创新启示

对于税务部门而言,通过服务队开展的志愿活动,进一步创新了服务手段,拓展了服务渠道,扩大了服务领域,丰富了服务内容,优化和提升了服务水平,建立和谐征纳关系;对于青年干部来说,通过服务队开展的志愿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青年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热心税收事业, 提高青年的职业素养;对于群众来说,通过服务队开展的志愿活动,增强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意识,人人知晓税法,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良好的法治氛围,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对于工作来说,通过服务队开展的志愿活动,在税法宣传、纳税服务、税收救济和其他公益活动等方面上,打造了宜城市 地方税务局的一个新的品牌,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