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单位评价

“湖南长沙县金井镇:强化青年组织意识 创新综合学习平台”案例评价

金井镇党委书记 石 争

2017年03月10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镇“强化青年组织意识,创新综合学习平台”获评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典型创新案例,这个荣誉来之不易,让我们对团青工作取得的成绩倍感振奋,希望青年干部们要更加深入理解学习总书记在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层层贯彻,项项落实,重视青年作用,关注青年发展,真真正正为党和国家培养好生力军。下面,我想就青年干部的学习、生活谈一谈个人的理解。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金井镇近几年通过建设学习型团组织,创办了青年读书会,建立了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合唱比赛和篮球赛,丰富了金井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寓教于乐,在这些有意义的活动中,不但参与的青年群众们获益良多,我们的共青团组织也有跨越式的成长,团委逐渐有了凝聚力,能够团结一批人,团委逐渐有了向心力,能够忠诚一批人,团委逐渐有了影响力,能够发展一批人。在新的历史时期,青年作为改革和发展的中坚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承载的社会作用越来越重要,我欣慰于我镇团委青年的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同时也对团委青年的工作提出几点希望。

积极。青年是一支强大的队伍,要调动广大青年的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将这支队伍的最大力量发挥最佳作用。首先要培养兴趣,让兴趣融入进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鼓励青年干部积极投身社会进步事业。其次要组织引导,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寻找人生价值,收获经验财富,让成就感和获得感带动青年的积极性。再次是激励机制,给青年们提供上升的空间和平台,为积极奋进,踏实肯定的青年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来挥洒他们的积极性。青春是块原料,迟早要制作成形。

务实。青年们都具有很好的工作热情和活力,想法天马行空,做法也推陈出新,但是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就要首先了解国情、省情、市情、县情和镇情。要加强党性学习及锻炼,时刻联系群众,锤炼工作作风,提升青年的政治素养,为今后踏实的做好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打牢坚实的理论根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其次就是要放下姿态,谦虚低调,加强学习。青年干部大多数都是学院派,自诩知识丰富,殊不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所以青年干部要多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多走访深入基层百姓,为务实工作,解决问题准备丰富的经验积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最后就是要积极实践,行好最后一公里路,多为人民服务,多为问题想答案,多为矛盾做调解。

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首先要完善好青年志愿者队伍,培养青年志愿者精神。志愿服务体现的是一种无私、奉献的信念,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并通过志愿者行动传播美德和精神,这是创新需要的信念支持。其次要扩大发展学习型组织,培养青年的学习习惯。学习是青年人成才的重要途径,是青年人保持青春和活力的动力和源泉。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不断为青年队伍输送正确的观念和丰富的知识,这是创新需要的知识储备。再次是项目化活动,培养青年的主人翁精神。鼓励青年主动把想法变成方案,做成项目,自己动手,自己动员,这是创新需要的动力源泉。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青年人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所当然应该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

担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具有活力的一群人,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青年,将会对社会的进步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提高青年干部的修养是至关重要的,在学习文化知识的过程中,必须学会如何成为一个真正有益于社会和民族的人,学会做人,是亘古不变的追求。对于青年来说,关键还是要学会担当,学会肩负本该属于自己的责任。

首先要熟知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懂得基本法律知识,遇到问题要主动想办法解决,不要一问三不知。其次要钻研业务,努力工作,主动谋划,承担责任,不逃避,不推诿。再次要廉洁自律,坚定信念,严守底线,不同流合污,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

积极、务实、创新、担当,这既是对青年干部的希望,也是对青年干部的要求,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希望广大的青年干部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金井梦、助力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


湖南长沙县金井镇:强化青年组织意识 创新综合学习平台

寄情基层,和青年一起天天向上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