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南长沙县金井镇:强化青年组织意识 创新综合学习平台

2016年01月22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湖南长沙、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促进青年成才、青年学习平台、青年大讲堂

金井镇镇域面积202平方公里,总人口6.5万,地处长沙县北部,与浏阳、平江交界,位于“长株潭都市圈”第二圈层的北部发展轴,素有“小长沙”之称和“世外长沙 绿茶天堂”的美誉,是长沙县两个全国重点镇之一,也是长沙市五个重点建设中心镇之一。镇团委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下辖46个团支部,包括27个村(社区)团支部、2个机关事业单位团支部、4个非公组织团支部、1个大学生村官团支部、12个直属团组织。现有35岁以下青年9620人,其中团员2875名。

一、源起

金井镇地处长沙县最北部,由原来的老金井镇和双江镇合并而成。近年来,经过党委政府以及上级团组织的努力,我镇精神文化生活发展大有长进,改变了原来“一穷二白”的面貌。现建成有两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长沙县图书馆金井分馆,两个镇文化广场,两个乡镇电影院等,同时金龙村县级标准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也已落成并投入使用。全镇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举行的广场舞比赛、青年歌手大赛、农民运动会、新春喜乐会、七一文艺晚会等等活动,极大地充实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但是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信息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广大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与现在政府能提供的还有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青少年文化生活活动相对偏少。对于我镇的文体活动的开展,针对青年这一块的比较缺失,难以对青少年形成凝聚力,组织的活动缺乏一定的活力,也难以吸引青年朋友的关注。

(二)文化活动的开展形式缺乏创新。每年举行的大型活动形式陈旧,创新不够,内容单一,难以适应青年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对于外出学习型和实践性学习的活动几乎没有。

(三)基层团组织活力和战斗力不够。乡镇青年大都外出务工,除去党员外,基本离开学校后就处于无组织的状态。村(社区)以及其他企业团组织几乎处于瘫痪状态,人员配备不齐,经费严重不足,活动基本空白,难以达到团结青年、凝聚青年的目的。

(四)农村青少年教育观念有待改善。相较于城市,农村教育资源偏少,人口素质偏低,充斥着读书无用的观念。书籍知识体系陈旧,更新速度慢,难以形成学习氛围,人均阅读量低,农村青年获取知识渠道狭窄,缺乏有力的引导。

二、做法

为激发基层团委的青年活力,让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改变基层团组织涣散的情况,使团委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到全体青年。自2014年底开始,金井镇团委结合本镇情况开展调研,同时也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全面阅读理念,金井镇成立了青年干部大讲堂(青年读书会),以开展各式各样的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凝聚青年力量,传播先进思想理念和文化知识,正确引导青年在社会发展中充当先锋军和主力军作用,激发青年活力和创造力,提升青年的综合素质进而提高农村人口的综合素质等。

(一)开展青年读书兴趣小组,加强自身文化修养。我镇由镇团委牵头,机关青年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出谋划策,制定学习的方案,定期在各村(社区)开展青年读书会活动。名为读书会,实则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如读书、学史的讲坛交流会、先进优秀个人的经验分享会、综治司法事件的提案建议会、时事热点的讨论辩论会等形式展开学习,积极邀请全镇青年共同参与,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现已开展了“我的青春我的团——团史学习”、先秦文化与古希腊罗马文化的发展与近代的冲突、消防员是否职业化以及中国的抗战精神是什么的大讨论四个专题,极大地加强了广大青年对于时事热点的关注以及对家乡建设的主人翁精神,大大提高了青年同志对于获取知识的热情。

(二)开设公考备考青年讲堂,开展面试实战模拟。针对青年及全镇的大学生村官参加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等考试,专门邀请机关考录的青年干部开讲,进行经验分享,题型解析等;同时对于全镇有志青年提供一个平台,由团委提供场地、团委委员牵头开展公务员面试实战模拟,共于今年四月、五月、九月开展了四期,共有十一名优秀青年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公务员系统或者事业单位,实战成果非常显著。

(三)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号召青年“书香漂流”。镇团委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了“书香金井”读书月系列活动,通过“那些年我们追过的书籍——好书齐推荐”,“驰骋书海——好书天天读”以及“书山有竞——好书共分享”三个活动篇章掀起了一股全民阅读的风潮。同时根据全镇机关及村(社区)团支部书记推荐的书籍进行了QQ群、宣传板以及微信展示,结合五四青年节青年干部座谈会开展演说推荐,借此平台展示了青年干部们舌灿莲花的口才和渊博自信的风采,镇团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成立了金井镇青年读书室,得到了单位领导以及广大青年、群众的好评。

(四)开展典型教育参观活动,丰富青年学习内涵。学习不仅仅是在书本的学习,有对于爱国主义教育的学习,更有对于先进地区典型的学习。镇团委于九月中旬组织青年参观了长沙县先进村级团建基地——果园镇双河村“青年之家”,了解其基层团员青年阵地的建设以及农村创客基地的发展;在纪念抗战七十周年期间开展了“为英雄献花,缅怀革命先烈”的长沙县烈士陵园之行以及主题为“重走革命路,重温党团史”的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胡耀邦故居等。这些参观学习活动,进一步让我们青年了解了先进的典型经验以及对于中国革命历史教育的洗礼。

(五)开展青年学农实践活动,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对于机关青年干部而言,很多来自城镇,对于农活、农事知之甚少,为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活动成果,开展了农业农事的实践学习,将“学农活,知农事”的理论付诸种植的实践,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在我镇的九溪源村由镇机关团支部承包了三亩地,建立机关青年干部学农实践基地,从最开始的整田、抛秧、捉虫、除草、收割、晒谷都由青年干部全程完成,在农业生产实践中达到学习农时农事的效果。

三、成效

通过青年干部大讲堂的系列学习活动,得到了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也得到了上级团委的重视,共青团长沙县委多次对于金井镇青年干部大讲堂进行推荐,团省委的省级示范性乡镇团建培训班全体学员也到金井镇参观团建工作等等。可以说这是基层团委积极发声,团聚青年的一次完美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改变了全镇基层团组织战斗力涣散的状况。让村(社区)青年参与到形式各样的学习活动中来,让村(社区)团组织积极进行相应活动的宣传和报道,这是乡镇团委顺势而为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的一种方式,也让各个团支部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加强,更多的青年聚集到团组织周围。

二是一定程度上减轻基层团支部的经费压力。活动由镇团委牵头,几个基层团支部联合承办,大家参与的模式,既整合了资源,做到了集中力量干大事,同时也弥补了团支部开展活动经费的短缺问题。这是一个学习的平台,更是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有利于青年思想的碰撞。

三是有针对性的丰富了基层精神文化生活。改变了原来精神文化生活匹配度不够,针对性不强,形式陈旧,内容单一的状况。也真正将一群有想法、想学习的年青人凝聚到了团组织内部,为他们的学习打造一个缤纷多彩的平台。

四是提升了广大青年建设农村的综合素质。越来越多的青年通过形式多样的读书会活动了解到自己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作用,也积极地参与到建设家乡的热潮中,通过此次学习实践中来,不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也带动周围的人群加强学习,宣传和实践正能量。

四、创新启示

曾经听人说过:“团建不下县”。但是真正当我们将团组织的活力和激情洒在乡野大地时,看到一个个青年对于我们互动由衷的感叹时,看到一个个青年积极参与到我们的学习活动或者其他活动中来时,我觉得其实并不是团建在基层搞不了,而是缺少一些具有吸引力、有针对性的载体。

农村的团建工作不是无法开展,而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农村天地广阔,能够大有作为。”关键是有没有组织的引导,有没有组织的召唤,只有不断提升基层团建水平,让广大青年把团组织作为青年之家,让他成为家中的一员,才能不断焕发出农村青年团组织的生命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力军,推动农村社会的发展。

金井镇的共青团工作由形式多样的青年大讲堂串连,通过每一个学习活动作为载体进行开展,同时我们还有每月的志愿服务活动也针对青年群体招募,再加上全镇范围内的青年歌手大赛以及农民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对于活跃农村青年是一个很好的结合,金井镇团委已经在农村青年群体中打下一个烙印并得到他们的认可,也一定会让团的光辉照耀在每一个青年的心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