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寄情基层,和青年一起天天向上

——记长沙县金井镇团委书记高晓恬

2017年03月09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春节慰问,高晓恬和品学兼优的孩子合影
2016年春节慰问,高晓恬和品学兼优的孩子合影

“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山川和大地;少年的中国没有老师,他的老师是大地的人民。”——蒋勋《少年中国》

长沙县金井镇的团建工作一直都受到共青团长沙县委员会和金井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活动丰富,人才辈出,但是由于远离县城,凝聚力和号召力有限,团建工作的组织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呈现出松散的局面。2014年,金井镇通过团委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团委班子,一群青年在一起头脑风暴,积极制定工作制度,认真研究讨论金井镇团建的主线,并确定了“强化青年组织意识,创新综合学习平台”的团建主题,通过两年的活动开展和组织建设,团聚了一批奋发向上的有志青年,打磨出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营造了一个积极思辩、努力创新的学习工作氛围。我很荣幸也很高兴自己是金井团青队伍中的一员,做为一名普通的乡镇团委书记,和梯队里的其他团干部相比,我是一名“老”干部了,但是正如塞涅卡所说,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态,我庆幸自己一直保持着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奋斗在基层的团青一线上,和一群有志青年们一起在金井镇的清和山水中共同学习和成长。

习总书记说“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从事多年的团建工作,我认为团建创新贵在一个“学”字,跟书学,跟人学,跟山川大地学,跟人民群众学。不但自己要学,还要带动他人一起学,更要营造一个学习的氛围,主动学习力求上进。身为基层团干部,要在繁忙的工作中当好几个角色:

从严从实抓好组织队伍建设,做严于律己、脚踏实地的青年工作带头人。在工作中能不断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在团言团,以团建促党建,认真领会党和国家和各项方针政策,坚决拥护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齐抓的方针政策。在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的同时,还不断与团委委员们加强共同学习的机会,随时改进与提高。近两年,我们召开青年座谈会4次、辩论会2次,以多种形式聆听同事和领导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整理分析,有针对性对青年队伍展开思想教育,培养青年积极务实、踏实肯干的作风。为了给青年们树立榜样,我总是积极参与各级组织的活动,“微理论·微宣讲”是县委宣传部每年都组织的比赛,其中不乏一些思维敏捷口若悬河的优秀青年,我在参加的过程中也热忱邀请才子才女们去金井,给我们的青年们展示风采,宣扬正能量。每年的“杜鹃花开·情满星城”活动,我都会身先士卒的募集善款,鼓励青年创业者和年轻企业家培养和树立社会责任感,在帮助贫困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收获满足和快乐。

全心全意搭建青年成长平台,做构建理想、实现价值的筑梦人。团建,是建设活力,是建设张力,是建设凝聚力。2015年,金井镇团委主办青年读书会,大家在一起论文化、论发展的同时,我也在思考如何将青年读书会做实做惠。有个村官在通过笔试考试后问我,可不可以分享面试的经验给她,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可以尝试开展公考面试实战模拟,针对青年及全镇的大学生村官参加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等,专门邀请机关里经验丰富的考霸们开讲,进行经验分享,同时给全镇有志青年提供平台,进行实战模拟,通过4期的实战模拟,共有11名优秀的青年通过这个平台走进了公务员系统,成果非常显著。我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认识到,乡镇的学生是团组织的生力军,是团建工作的重要一环,但是农村教育资源相对缺乏,人口素质相对偏低,留守子女得不到父母及时的引导,容易走上不读书或者不好读书的问题,有学生跟我说过希望我能帮助他们认识外面的世界。我联系了湖南师大,希望他们的“三下乡”活动能够持续,我们金井镇团委来给活动的安排解决后顾之忧,每年暑假,湖南师大的大学生们都会带着饱满的热情来到金井农村,在农村完成支教的梦想,金井镇的孩子们也开心的收获知识,在活动期间,我会和大学生们聊天,要求他们对镇域内重点的民生问题、发展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进行调研,写一篇调研文章。2016年暑假的“三下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中青网的奖励,大学生们关于金井镇精准扶贫的调研文章也刊登在了大学网站上。

群策群力出谋划策助力发展,做仰望星空、深入实践的拓路人。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青年工作创新的落脚点在于如何最大程度体现青年的价值。在“十三五”规划征集发展意见的时候,团委牵头组建了一个新青年金点子讨论组,在群里大家热情高涨,积极建言献策,收集了“十三五”金点子20余条,最终获得县委县政府奖励的有2条。我们积极组织青年干部“干农活、知农事”,在实地调研和实践操作中,探索农业产业如何与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我收到了金井本地的青年创业家的农业生态发展与全域旅游建议。组织开展多期青年读书会,青年干部们就青年如何更好的开展群众工作?团建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党建?青年如何更好的发挥生力军作用?等问题展开讨论,分享经验的同时也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收到的建议有5篇,加快建设了新的青年阅览室和运动馆,为金井的团青建设完善了阵地。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在这最宝贵的时期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万件事,遇万个人,做到不辜负青春,作为最基层的团干部,我们要率先垂范,传递出积极的态度,正确的认知,进步的观念和主流的文化,要用活青年资源,让青年队伍在中国农村更广阔的天地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湖南长沙县金井镇:强化青年组织意识 创新综合学习平台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