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与创作相融 与时代俱进 夯实当代青年工作任务

——记安徽大尺度网络传媒有限公司(万家热线)团委书记赵欣

2017年03月09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赵欣工作照
赵欣工作照

引言

在开始,我想先说几个关键词,也是本次作为安徽合肥“万家热线”团委代表,在这几年来的工作感悟。首先是“政治坚定,表率为先,工作勤奋,保持冷静,持续前进”这20个字的总结,是几年来在操办我司团组织工作的个人见解;再而联系到工作创新推动力上,也是在这三年运作“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环巢湖毅行大会活动的经验总结中,在青年工作中要时刻坚持“需求做向导、与创作相融、与时代俱进”,这也是我本次发言的主题。

正式的开场后,我想先介绍下自己,我叫赵欣,算是典型的80后新兴女性吧,百家姓里排一的姓,加上欣欣向荣之名,可能是从这出生伊始的姓名里,就预示着自己有个“奔波不止,躁作不息”的人生。80年代初我出生在山东沂蒙一个传统中学教师家庭,千禧年后在充满了火锅味儿记忆中的山城重庆完成了我的大学生涯;随后只身北漂去往北京工作从事着与幼儿教辅相关的工作,北漂在大多数人眼中的词汇是孤单、是荆棘,但却时刻充满着希望,对我而言还得增加一个词汇“幸福“,正是在那段时光里我认识了我的先生;2012年辗转陪伴老公去往了我们现在的扎根之地-安徽合肥,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和工作生涯,现任职安徽大尺度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即万家热线)团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在这里转瞬度过了5年时光,“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也就在这段时光中诞生并发展。同事们可能觉得大部分时间里我都在工作中度过,其实我也和大部分的八零后女性没什么不同,热爱生活,喜欢种植花花草草,喜欢将办公室和家庭装饰得尽量温馨,没啥特别坏的习惯,就是开车有点略快。

絮叨说完了自己后,简单向各位介绍下我们的“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环巢湖毅行大会这个项目,这是一场由合肥各级团委、团组织的有效组织和带领下,一场在安徽合肥乃至长三角城市群中颇具影响力的万人级大型青年人群户外活动,这也是我为此所自豪的根源。2014——2016年间,万家热线(公司名为安徽大尺度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团委在团合肥市委、蜀山团区委的指导下,连续举办三届环巢湖毅行大会,三届青春毅行里直接参与人数8万余人,微博话题阅读量2000余万次,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合肥日报》等几十家媒体报道,参与者辐射长江中游城市群,全国30多个省市网友及港澳台同胞、外籍友人报名参与。

接下来就我们所申报的项目“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和我个人的工作,来聊聊作为推动基层团组织创新的团干部所需具备的因素,就像我开场提到的那20个字:“政治坚定,表率为先,工作勤奋,保持冷静,持续前进”。

1、政治坚定。在创作发起“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之初,作为基层的团组织,在继承与创新中我们也在发现工作中仍须不断加强,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仍存在许多不适应的问题,在市级、区级的团委的引导下,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促使新形势下非公企业团建工作与企业自身工作和谐发展,作为省级新媒体平台,万家热线一直将团建工作与企业运营紧密结合,将引导、提倡、传播社会正能量在广大网民中的影响力为理念,策划创立了青春毅行。

2、表率为先,工作勤奋。不仅身为企业团委书记要带头干、加劲干,还须影响和动员整个团组织班子一起带头示范,作为互联网企业,万家热线基本全都是青年员工,“青春毅行”的组委会30多名成员均为公司团组织核心成员,同时,他们也多是从事市场、运营、策划、产品技术等公司最核心部门员工。作为互联网新媒体企业,毅行组委会将团建工作与企业自身工作相结合,要利用自身网络新媒体的资源优势,全媒体宣传毅行活动。毅行活动鼓舞了公司的青年员工,以青年感染青年、以青年带动青年,加强公司团队凝聚力,号召他们积极参与到毅行项目中来。三届毅行的成功举办大大地增强了万家热线团委班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团组织凝聚力、感召力,激发了800多名青年员工的战斗力。

3、保持冷静,持续前进。如此大型的万人活动,一干就是三年,好活动还需要持续办下去,生于一个互联网平台企业,同时作为团组织的带头人,须顺应“互联网+”时代,撇除传统的“等、靠、要”活动方式,保持冷静的头脑,认真分析市场,采取市场化运作,整合社会力量,主动创新。做大活动影响力,延长生命力,持续前进。历届青春毅行活动,万家热线动员了几十余家本地爱心企业赞助,为毅行提供食品、医疗、保险、物资等保障。将互联网电商的“O2O”模式,运用到毅行活动中来,加强宣传,回馈数十家家爱心企业。同时团委班子通过借助各级团组织力量,协调多部门做好保障服务,也得到了本地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领导亲自统筹。正式冷静的分析和持续发展的理念,让全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保障了毅行三年来8万余名毅行者的坚毅行走。

最后,在建设创新型团组织的工作中,除了需要具备优秀因素的团干部外,更需要的是广大社会和政府能够支持和实际推动基层工作,而作为基层团组织的我们需要时刻在工作中坚持“需求做向导、与创作相融、与时代俱进”这一理念,让全社会的力量都帮助和完善到我们的工作中来。

1、坚持需求做向导。从青春毅行的筹备经验中得来,我们从筹划到举办的各个环节中,都实时将信息和想法晒在网上,供网友评判与选择,坚持开放式活动设计,让团组织的“神经末梢”变灵敏。如毅行路线由网友选出、各种环节让网友出点子,根据网友反馈情况及时优化相应的活动方式与内容,让广大青年作为活动参与者的同时成为活动的设计者。将团组织的活动公开化、社会化、大众化,做到实实在在的服务青年、回馈大众。

2、坚持与创作相融、与时代俱进。我们的创新就是在于活动模式的创新,在于适应时代的发展,实现资源大整合、人心大凝聚。一是深化“互联网+科技”理念,基于手机APP的功能开发,融合到活动中去,提高趣味化程度,增强社会参与热度;二是倡导“互联网+公益”,以活动助力公益,以公益助力梦想,让广大的参与者,不管是社会公益企业、还是普通百姓群众,都成为爱心公益的实践者,服务毅行和社会弱势群体,增强可发展性;三是“互联网+市场”,当今的我国呈现的就是一个社会大发展的繁荣之态,不管是公共社会,还是商业市场都充满着各种资源,需要的就是一个载体来整合它们,我们尝试运用着商业“O2O”模式,将社会资源实现“1+1”大于2的价值,让资源取之于民,同时也用之于民,青春毅行就是这样服务着万名毅行者们。

“社会化动员、市场化运作、全媒体推进、全过程服务”这就是我最后对建设创新型团组织的总结,其实这更谈不上总结,只是分享一下万家热线在这条探索道路上的一些经验,创新型团组织建设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没有捷径、只有苦干,在这条长远的发展道路上,希望我们广大的团干部们都能“奔波不止,躁作不息”!

相关链接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万家热线团委:“大湖名城·青春毅行”项目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