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万家热线团委:"大湖名城·青春毅行"项目

2016年01月06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毅行长龙

毅行长龙

【关键词】网络新媒体组织、安徽合肥、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全团带队、创新活动形式、激发组织活力、体验实践锻炼、大湖名城·青春毅行、互联网+全民健身运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促使新形势下非公企业团建工作与企业自身工作和谐发展。2014年、2015年,万家热线(公司名为安徽大尺度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团委在各级团组织的指导下,连续举办两届“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环巢湖毅行大会。大会采用“社会化动员、市场化运作、全媒体推进、全过程服务”模式,探索“互联网+团建”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为非公企业开展团建活动提供了模范案例、积累了有益经验。

作为省级新媒体平台,万家热线一直将团建工作与企业运营紧密结合,现在蜀山团区委支持帮助下,万家热线共发展243名团员,6个团支部,包含团委书记1名、副书记2名,支部书记等9个团干部。并积极发挥企业平台优势,与合肥团市委共建了“青春万家”青少年新媒体工作室。

一、源起

2015年3月,在蜀山团区委的指导和帮助下,万家热线团组织由团支部变更升级为团委。在4月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来访调研时,万家热线充分展现了在蜀山团区委指导支持之下所取得的团建成果。

但团组织工作在继承与创新中仍须不断加强,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仍存在许多不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团组织未能贴近青年需求,活动内容、形式单一,对群众吸引力和带动力不够。企业团建活动往往是以传统的方式召集青年,团组织工作不能从青年需求出发,容易产生形式主义,缺乏创新工作方法,活动内容、形式单一。

(二)团建工作与企业自身工作分离,团组织感召力、凝聚力不够。很多企业对团组织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认识不清,一些非公企业业主认为团组织建立对企业发展帮助不大,一些甚至认为成立团组织,开展团活动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不愿成立团组织等等。久而久之,团员青年对团意识淡薄,对团活动漠不关心,导致公司团组织的地位和作用逐渐下降,没有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也不能真正发挥凝聚青年的作用。

(三)整合社会资源有限,活动规模较小,社会影响力不够。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企业未能顺应市场发展,未能将社会资源与大众力量优化整合,活动经费难以得到保障,不足以支撑大规模青年团建活动,产生的社会影响力也较小。

二、做法

(一)贴近青年需求,创新互联网+团建新模式,增强发展活力。

近年来,全民健身成为热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生活压力大,工作繁忙,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他们希望通过慢跑、徒步等户外运动方式锻炼身体、放松压力。2014年,万家热线开创互联网+团建新模式,本着贴近青年需求的原则,成立环巢湖毅行组委会,由团委书记、副书记等核心干部带头,30多名青年团员参与,共同策划发起了第一届“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环巢湖毅行大会。

为增强毅行活动吸引力,万家热线团委转变思路,变传统的组织化动员为全程社会化动员,发挥互联网新媒体优势,通过网络共面向社会发放6500个参与名额,活动通过一个多月充分的预热推广,得到社会各界的热情响应,上线三天,6500个名额便被抢报而空。

万家热线以青年最迫切的需求为突破口,借助互联网传播方式,有效增强了团组织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2015年4月,万家热线团委总结第一届毅行大会的经验,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优化活动步骤,增强发展活力。

一方面,发起“我为毅行出点子活动”,号召网友,为毅行活动建言献策,并根据大多数网友意见,确定了风景更好、更安全的全新环巢湖西线33公里作为毅行路线。

同时,组织“毅行体验团”与“毅行代言人”活动,让积极的青年优先参与到毅行大会中,为万名毅行者探路,提高了大家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二)团组织工作与企业经营紧密结合,加强团委班子领导带头作用,增强团的感召力与凝聚力。

环巢湖毅行组委会30多名成员均为公司团组织核心成员,同时,他们也多是从事市场、运营、策划、产品等公司最核心部门员工。作为互联网新媒体企业,毅行组委会将团建工作与企业自身工作相结合。

一方面,万家热线团委利用自身网络新媒体的资源优势,全媒体宣传毅行活动,创新宣传工作“1+N”模式,提升了万家热线网站影响力。

2月2日,毅行预热专题上线;同期,广播、电子屏、户外大屏、影院映前广告全方位推广;商超、学校、社区等100多个人流密集区贴海报、铺展架;活动官网设立3个专题,播发资讯424条、视频72个,发布原创微博196篇、微信60篇,建立QQ群近40个,发布十余个自媒体创意宣传。宣传活动的同时,提升了万家热线网站在青年网友中的影响力。

同时,两届毅行活动鼓舞了公司的青年员工,加强公司团队凝聚力。毅行大会从筹备到正式举办,从前期的路线勘测到方案模拟、现场执行,组委会成员加班加点。他们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公司近800名青年员工,号召他们积极参与到毅行项目中来。两届毅行的成功举办,不仅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也大大地增强了万家热线团委班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团组织凝聚力、感召力,激发了800多名青年员工的战斗力。

(三)树立服务意识,采用市场化运作,整合社会资源回馈群众,提升社会影响力。

两届毅行大会打破传统的活动方式,与时俱进,顺应互联网+时代,从“等、靠、要”到主动创新,采取市场化运作,整合社会力量,做大活动影响力。

第二届环巢湖毅行大会,万家热线动员了23家爱心企业赞助,为毅行提供食品、医疗、保险、物资等环节保障。运用商业运作“O2O”模式,加强宣传,回馈23家爱心企业。

同时,万家热线团委通过借助各级团组织力量,协调多部门做好保障,全过程服务。第二届毅行大会筹备历时5个多月,经网络民调和50多次实地勘测,最终确定毅行路线;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领导亲自统筹,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两次大协调会、20多次小协调会,公安、卫生、城管等20多家单位通力配合,100多名工作人员奋战175个昼夜。毅行当天,1500多名工作人员分布在起终点、沿途12个补给站提供保障服务。

全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10000多名毅行者的坚毅行走,1000多名工作人员的辛勤保障……此时的毅行已经不仅仅是一场运动。它鼓舞到的不仅是10000多名现场参与者,感染到的不仅是沿线的无数居民,通过网络的传播,毅行者的精神被快速传递,掀起一股正能量的旋风在人们心中激荡,团的影响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

三、成效

两届毅行现场参与人数近5万,微博话题阅读量1370万次,百度搜索量达2770000次,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合肥日报》等几十家媒体参与报道。参与者辐射长江中游城市群,全国30多个省市网友及港澳台同胞、外籍友人报名参与。

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书记吴娅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说到: “传统的工作方式下,举办大型活动往往通过层级化体制进行组织化动员,参与者处于被动地位,活动既无法吸引青年,也容易滋生形式主义。环巢湖毅行组委会转变了工作思路,发挥互联网的平台优势,发起了这样一场 “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的活动。毅行的路线是网友选出来的,活动口号是网友喊出来的,很多点子也是网友想出来的。”吴娅娟总结道,“这是青年自己的活动,大家自然充满了热情,也掀起了全民健身的舆论热潮。”

来自江苏的毅行者罗春说到,这次毅行活动有八个特点:参与人数最多,各方配合最紧,后勤保障最力,整体秩序最佳,沿途风光最美,留人印象最深,活动组织最好,大家收获最丰。

“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环巢湖毅行大会不仅有效的团结了万家热线团组织成员,更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的传播,通过社会资源的整合,很好地把广大青年们联合到了一起,通过万人环巢湖徒步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团组织的活力,提升团组织活动的影响力!

四、创新启示

一场由共青团组织开展的大型活动,想要有上万名参与者,对各级团干部来说,曾经是“压力山大”。环巢湖毅行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级团组织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现场毅行者的坚持与陪伴,离不开社会青年力量的积极参与。

在活动组织上,通过市、区团委的有效指导和支持,万家热线以公司团组织领导班子为引领,团干带队。从前期的路线勘测到物料的设计准备到现场的执行保障,有力地把企业有志青年们结合在一起,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在活动形式上,与时俱进,紧跟全民健身热潮,以青年人群爱好户外运动为切入点,通过线上报名线下体验的方式,社会化动员,变“要我来”为“我要来”, 且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参与门槛低,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和带动力。

在活动流程上,坚持“给自己找麻烦,给网友便捷”的原则,一切以网友方便为基本准则。为了给网友更好的体验,毅行组委会包含策划团队、设计师、程序员在内的20多名青年团员不厌其烦地开会讨论,反复演练模拟流程,大大增强了青年团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在活动保障上,整合市场资源与社会力量,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动员了23家企业爱心赞助,在毅行吃穿行、医疗、保险、物资等环节提供免费全程服务,提升了网友的体验感。

在活动理念上,毅行大会以公益、环保、健康为理念,毅行大会前期,组委会为毅行者免费发放环保袋,33公里行程,3万名毅行者,只留一行足迹,不留一片垃圾。充分彰显了城市文明,展现了合肥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活动宣传上,全媒体铺开,与时俱进,使用H5技术,制作100多个自媒体创意宣传,刷爆微信朋友圈,在青年群体中传播开一股巨大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