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为流动青年筑起温馨的港湾 做他们的知心人

——记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团委书记金丽

2017年03月09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流动青年筑起温馨的港湾 做他们的知心人

引文:作为一名优秀的团干部必须做青年的朋友,与他们用“心”交往。团组织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才能真正做到吸引青年,凝聚青年,调动青年,做好党组织的生力军和助手。

老君堂社区青年汇团支部自2011年5月成立以来,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思想引领,切实帮助流动青年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组织终端、青年身边”的阵地作用,积极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帮助流动青年成长,并在长期的工作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开展模式。

我从大学毕业就来到十八里店乡,从事过经济、组织、文教卫生等诸多岗位,用领导的话说,我是一个全面手,工作方式比较接地气,与村里的干部联系比较密切,能和他们打成一片。2016年党委任命我为十八里店乡团支部书记,35岁的我,在共青团的队伍里已不是一个年轻的年龄,但是我恰恰又是那个最“年轻”的共青团干部。老君堂青年汇流动团支部从成立之初起就承载着联系地区流动青年的重任,也因此得到了市区各界领导的关心关爱,获得了诸多荣誉。面对它的诸多荣誉我倍感骄傲的同时也深感压力重重,对于如何继续发挥流动团支部的引领作用,又能不断创新保持其先进性,成为我以及团支部每位成员都必须思考和努力实现的目标。

在我看来共青团的工作要从两方面出发,一是从青年的角度出发,团干部与他们交心,做他们的贴心人,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另一方面就是从党委的角度出发,团干部要在广大青年中树立威信、形成号召力,凝聚地区青年,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成为党委的有力助手。

对于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团干部我认为必须做到从“心” 出发!从“新”出发!从“信”出发!

一、从心出发,做团员青年的朋友。一名优秀的团员干部必须做到走到团员青年中去,从心里上真正把他们当做自己的朋友,要想到朋友的心里去,想朋友所想,急朋友所急。尤其是流动团员青年,他们本身固有的朋友少,朋友圈就小,团干部做到与他们交心,成为他们值得信赖的朋友,便会迅速得到他们的认可。2016年10月通过1+100联系团员活动,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就认识了100名团员青年,一开始对于他们,我只是一个职位的称呼—团支部书记。我在想,我对于他们不应该只是一个书记,更应该是朋友。依托青年汇,我们组织各种活动,通过活动与他们加强联系,但这只是熟悉的开始。在青年汇的一次活动中,一位全职妈妈和她的同伴聊天说她想出来找工作但是不知道做什么?听了他们的对话,我便像朋友一样主动跟她交谈,详细询问她的学历如何?有什么想法?然后给她分析说“你本身的学历不高,可以参加我们的成人高考学习班,考下个大专学历,有了学历你的选择就多了,可以考个会计证”。她说她自己比较笨,怕考不下来。我又问她现在具体做什么,知道她有两个孩子,一直在照顾孩子,现在孩子上学了,所以想出来工作。我就立刻想到了育儿师这个职业,向她介绍说你本身有育儿经验,去考个育儿师或者通乳师,你原有的生活经验再加上专业的培训,一定没问题的。她听后,眼睛瞬间一亮,连忙向我详细询问。本身也不太懂的我,当时就上网帮她查询,同她分析了利弊,前期费用投入和后面时间分配问题,不知不觉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她说看来真没白来参加活动,谢谢你妹妹,回去我就报名去学,等我学会了,也来咱们青年汇当志愿老师,教给大家。一句“妹妹”的称呼,已经把我们的关系拉近了。

二、从新出发,创新工作模式。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流动青年面临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他们的活动半径反而缩小,青年凝聚力逐渐变弱。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从实际出发,转变思路,创新工作模式。一是人群的扩大:青年汇最初面对的属地流动青年是以单身青年为主。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及与流管系统数据分析,发现本地区还有一批流动人口家庭,他们是年轻的父母加上孩子这样一个组合。这类人群与单身流动青年相比,他们与周围朋友的联系性更密切,影响范围更广,居住的稳定性更强,我们把这类人群纳入到团组织活动的对象中。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的方式,邀请他们参加我们的活动,建立固定的微信群,依据他们的需求开展活动。课后四点班、住校社工、家长课堂等都是针对这些人群开展的,受到了他们的欢迎和支持。二是服务方式的创新:党中央群团改革中 提出祛除“四化”、回归“三性”。作为基层团组织,是最贴近团员青年的组织,必须改变作风,创新服务方式,贴近群众。我们的服务方式创新就是加强联系,主动服务!我们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与团员青年沟通,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既重视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扩大宣传,开展网络动员,也积极探索适应网络社会新的群团组织形态,网上阵地与网上群团相结合,最终逐步建立统一的群团组织基础信息统计与分享平台。每天微信群里聊天记录几百条,有问借读证、居住证怎么办理的;有问创业优惠政策是哪方面的;有问谁会修理电器的;还有相约一起打球的。微信群、QQ群已然成为大家交流的平台。线下我们也在青年汇的大厅里摆放了各种政策宣传折页,青年来参加活动时,顺手就拿起来,就了解了。有时新政策下来,宣传折页还没有做,我们就直接从网上打印下来贴在宣传栏里。同时,我们联系乡社保所、驻地企业,有招工信息也会发放在群里或者通告栏里。属地青年有问题找村委会,而流动青年有问题最先想到的就是青年汇流动团支部!三、工作内容的创新。我们地区有大量的流动青少年,近几年,未成年人犯罪也逐渐变为一个关注点,因为一个孩子是家庭的核心,做好孩子的预青保护变得尤为重要。通过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例的分析发现,如果对未成年人及时做出心理干预,可以有效的预防青少年犯罪。我们便依此作为一个工作创新出发点,2016年成立了“小蜂心情工作室”,购买了专业的沙盘和心理软件、心理辅导用具等。通过住校社工,对地区流动青少年做心理咨询问卷,对于出现波动的青少年重点关注和帮扶。有些流动青年家长发现孩子出现情绪反常时,也会把孩子带到青年汇,由社工与孩子做心理测试和辅导。我们的口号是“小蜂心晴,还你一个晴天”。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让流动青少年也能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三、从信出发,思想引导,建立崇高的信仰。这里的信,首先是作为团干部要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富有理想、富有理想主义,在团员中有威信力、号召力,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另一方面就是带领和培养青年形成良好的信仰,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日常活动的同时我们不断加强对流动团员的思想教育,按时上团课,线下没有时间就线上召开,及时把最新的文件精神传递给大家。2016年11月,团市委副书记王洪涛来到老君堂青年汇流动团支部,给流动团员和优秀青年上了一堂生动的团课,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参加团课的青年把上课的内容和感想在微信群里与大家分享,让受众面更广,交流更深刻。同时,我们也号召流动青年积极参与到地区志愿服务中来,通过公益活动,带动流动青年对本地区的向心力,增强青年的活力和公益心。

基层团组织要创新,除了团干部外,还需要社会资源的广泛参与,需要地区各个阶层的不断支持。团组织是一个联络的核心,把青年联系在一起,把社会组织联系在一起,把各个层级联系在一起,大家共同努力、创新,才能打造一个优秀的、贴近青年、富有活力和号召力的团支部!

相关链接


北京朝阳十八里店乡:社区青年汇里的流动青年团支部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