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以育人为己任 以创业的精神投身团的事业

——记福建驻沪团工委书记张凡

2017年03月09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育人为己任 以创业的精神投身团的事业

引子:优秀的共青团干部应该是充满激情的理想主义者,务实高效的现实主义者,开拓创新的时代探路者,善于整合的资源协调者,乐于奉献的使命承担者和深入一线的青年服务者。团干既是青年的领航员,又是青年的服务员,要能为青年们打造一个开放分享、共同成长的多元平台,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帮助青年成长成才。

福建驻沪团工委结合福建在沪创业青年众多、金融人才聚集的特点,重点推出“青年英才计划”,将青年成才工作渗透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从横向交流、纵向成长等多个维度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引领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创新创业创优。团工委以“三个三”为抓手:整合三方资源,打造三型平台,创新“三+”载体,立足实际,突出平台功能,促进主体参与,发展伙伴关系,强化创意策划,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两年多来开展了七十余项活动,参与活动人次达5000余人次,网络覆盖面达几万人,不断扩大对闽籍在沪青年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作为驻外团组织,成立之初,福建驻沪团工委面临“无专职人员,无行政经费,无活动场所”等各种实际困难,但张凡同志有激情,有决心,有使命感。对她来说,这是一条艰难却昂扬的创业之路。作为一名兼职团干,怀着对共青团事业的热爱与激情,凭着一股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乐于奉献的理想情怀,她作为垦荒者和开拓者,既是书记又是办事员,既要进行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又要完成事无巨细的具体执行。团工委刚起步的这两三年里,她几乎没有自己的生活,像一位创业者般把所有的时间都扑在了工作上。在任务繁重的本职工作之外,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五加二,白加黑,无法无天(无法定假日无休息天)”。她工作主动性强,面对各种困难不放弃不气馁,带头奉献,身先士卒,废寝忘食。只要醒着,头脑里就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工作。像是要与时间赛跑,马不停蹄地推进各项工作,基本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甚至更晚,恨不得自己是不需要睡觉的超人。

推动基层团组织创新,需要团干善于整合协调资源。如成立不久后即举办大型活动“千人交友嘉年华”,一是挖掘出可以用于服务青年的合适场所,不但可以作为大型活动场地,还把它建成第一个沪闽青年中心;二是发动青年社会组织,让他们既作为服务对象的活动参与者,也作为服务力量的青年志愿者;三是联系闽籍企业,为活动提供经费支持和物资支持;四是联合社会机构,为活动提供专业的服务;五是通过网站、微信、网络媒体和纸媒进行社会化动员和活动报道,短短二十天吸引了近两千人参加活动,一百多人作为志愿者,宣传覆盖面达到几万人,迅速扩大团的影响力与凝聚力。

推动基层团组织创新,需要团干善于发挥青年作用。团组织要作为枢纽搭建平台,让青年在平台上“唱戏”,发挥并展示青年的聪明才智,从而增强平台的活力与粘性。如“青年英才计划”中的沪闽“青创论坛”、“青年讲堂”、“青年沙龙”等系列,除了邀请专家学者、党政领导等,更多是邀请青年中的行业大咖、企业新锐互动交流、与普通青年分享。精彩纷呈的分享交流集聚了青年智慧,分享者与倾听者都获益匪浅。

推动基层团组织创新,需要团干善于深入一线了解青年真实需求。团的活动忌流于表面,流于形式,为了活动而活动。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需要团干平时做好基础工作。磨刀不误砍柴工,平时加强与青年的联系,了解他们的动态与切实需求,才能设计出真正为青年欢迎的活动和项目。要突破原有思维与条件限制,更务实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如沪闽“复旦国务研究班”项目,在筹备之前与之中,不断走访调研,与青年反复交流,以确定项目是否为青年所需要,项目中的内容该如何设计。活动举办后所有参与项目的青年英才全程全身心投入到三天三夜的课程中,每个参与者都对项目高度认可,一致赞赏。

基层团组织创新,团干是极其关键的因素。同时,党政领导与上级对团工作的是否支持与重视、是否开放与鼓励也是创新工作是否能持续推进的重要因素。创新工作是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坚持不懈地向前推进。

相关链接


福建驻沪团工委:打造“青年英才计划”,服务在沪闽籍青年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