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拓展学生素质 引领学生成长

——记河北省唐县实验中学团委书记任国柱

2017年03月09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省唐县实验中学团委书记任国柱工作照
河北省唐县实验中学团委书记任国柱工作照

要有激情、要与青年学生交朋友,要团结不同的人为一个目标而奋斗!做为一名创新型的团干部要找到共青团工作与所在单位或系统工作的契合点,相得益彰,共同发展。这是我从2009年开始担任实验中学团委书记以来工作的出发点。为此,共青团唐县实验中学委员会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上级精神,把广大学生团结在团组织周围,在思想品德教育、文化艺术熏陶、科学技术创新、社会实践锻炼、青年志愿者等多方面塑造青少年学生,使共青团组织真正成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大舞台。

唐县实验中学团委从2009年开展的“十四岁青春礼”活动更是创新之举,旨在引导步入青春期的莘莘学子深刻认识“青春”的含义,指导他们如何度过美好的青年时代,为其一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经过校团委的不懈努力,连续多年荣获“唐县五四红旗团委”, 2011年、2013年、2015年荣获“保定市五四红旗团委”,“低碳生活伴我行”荣获“2010年河北省五四节日文化建设最佳活动奖”,2012年荣获“河北五四红旗团委”。

2010年9月,团省委韩立群副书记到我校调研团建工作给予很高评价。2011年12月1日团市委调研组到唐县调研,对我校团委工作也给予了很高的肯定。

那么如何成长为一名创新型的团委书记?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找到学校教育与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

如何使共青团更好的为教学服务?是我担任团委书记以来长期的研究方向和工作重心。“十四岁青春礼”正是长期思索的结果。从2009年开始,唐县实验中学团委开展“十四岁青春礼”主题教育活动,每年都确定一个主题,这个仪式完成了少先队向共青团的过渡,完成了少年向青年的转变。2012年12月5日唐县实验中学十四岁青春礼与宋庆龄基金会“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太阳花杯’公益活动”联合举行,引导学生选择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为 “十四岁青春礼”注入了新的内涵。2013年“十四岁青春礼”主题是“相约中国梦、莘莘学子情”,保定日报科教版(B4版)于2013年11月27日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2015年11月19日,唐县实验中学八年级的学生共同度过了“十四岁青春礼”,中国共青团网各地团训板块进行了宣传。

二、工作要有重心,要有品牌,走适合自己的团委特色发展之路

从我担任团委书记以来,首先确定校团委的工作方针,建立了“122”工作格局,即以“育人”为核心,以“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为两大战略,以 “理想信念教育和综合素质拓展”为两大工作领域,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培养为重点,积极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体学生共同进步。

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以“创办规范有特色学校,培养合格加特长人才”做为办学目标。校团委结合本校实际情况,集中有限的人力财力开展品牌化的校园文化活动。

(一)青年志愿者活动。学校2009年成立志愿者小分队,主要围绕敬老服务、环保宣传、互助学习、劳动锻炼等方面开展活动。从建校起,每个星期一团员志愿者都去唐县光荣院进行敬老、爱老活动。

(二)十四岁青春礼系列活动。十四岁青春礼活动是实验中学团委品牌活动,主要是让学生明白青春的含义、青春的美好、解决青春的困惑。“十四岁青春礼”系列教育活动包括“回顾成长足迹”、“感悟青春时代”、“扬起理想风帆”、“点燃青春火焰”等,最后举办十四岁青春礼仪式大会,邀请学生家长、青年模范参加,并进行文艺演出。

(三)主题教育活动。如“学《国学》诵经典”;“庆五四红歌合唱比赛”; “知雷锋、颂雷锋、学雷锋”特色活动;“每年清明节到白求恩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低碳生活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提高了文化修养。

(四)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文化艺术节是校团委非常有特色的活动,每学年举办一次,内容包括电子报刊、手抄报、摄影展、书法展、绘画展、大型文艺汇演等,培养了一大批热爱文艺的学生,提高学生们的艺术水平。

(五)社团活动。校团委成立了“校园之声”广播站、“阳光雨”文学社、“七色光”摄影社、口语俱乐部、数学医院、铁血军事、低碳你我他、书画社、话剧社等11个社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回顾我校共青团的发展史,一个朝气蓬勃、富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团组织是开展好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关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团委将继续坚持“一二二”工作格局,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的共青团之歌。

相关链接


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实验中学:十四岁青春礼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