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坚定理想信念 争当同学的贴心人

——记常州高级中学高三(4)班团支书陈容佳

2017年03月09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定理想信念 争当同学的贴心人

引子:作为一名班级团干部,我时刻谨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我愿意和同学们一起,在创新的路上并肩前行。

一、前言

有人说,高中生活就是枯燥乏味的两点一线,只为了唯一的信念埋头苦读。而在我看来,我的高中生涯是一部交响乐,我们谱写并演奏出生活琴弦上的每个音符,使生命的旋律变得丰富而多彩。担任团支书的我,为了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压力山大的同学们得到调节,调动着浑身上下的管理细胞,带领班团干部,创新支部活动形式,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团支部成员一起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锤炼品质。

二、推动基层团组织创新的团干部的核心因素

(一)提高素质和人格魅力

成为一名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学生是一名合格的团干部必须做到的。在校团委的指导和带领下,班团干部们以“培养在未来社会中具有健康生命、理性精神、主动发展和服务公众的杰出公民”为工作导向,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同学”的总体要求,团干部们不断提高自我的政治思想素质、调查研究素质、协作配合和甘为人梯的素质,提升宣传疏导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在推动基层团组织创新的过程中,要求团干部们必须具备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勤于反思、善于学习的品格。

(二)探索实践,大胆创新

创造性工作能力的培养,是勇于实践的结果。团支部书记应当明了,不同的时期给共青团的工作带来哪些新的任务、新的要求,集中大家的智慧,因地制宜,在实践中探索团组织设置的新模式、团的活动的新方式,团的工作的新领域,总结出新的经验。

在团干部的组织和带领下,高三四班团支部进行了多项具有创造性的支部活动,如80里坚韧性、拓展训练、话剧节、志愿者活动、业余党校等。在这些活动中,团干部们往往主动担当起至关重要的角色。例如在志愿者活动中,从前期联系社区和福利院负责人,到制定活动计划,到率领团员们开展活动,到最后的总结和宣传,团干部们身先士卒,高质量的完成了任务。业余党校的第一批学员也由我班团支书、副团支书、宣传委员、文艺委员等重要团干部组成。他们的敢为人先、实干奉献、探索实践、经验分享为后期团员们打了定心丸。合唱节中,团支书和文艺委员分别担任指挥和领唱,引领同学们体验到音乐和艺术带来的快乐,体验到与他人携手并肩,完美配合的愉悦。

(三)凝聚人心,协作配合

团干部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主动与团员们保持良好的沟通,尊重并充分信任每一位团员,不断给予团员们鼓励,给予充分授权。让支部的每一位成员都感受到成长的快乐。

团干部必须组织好各种会议和有意义的组织生活,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工作和活动的热情,发挥有效的监督和督促作用,促进团员青年整体素质的提高。这就要求团干部要善于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协调和处理好各种关系,努力成为工作和活动的优秀组织者、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优秀管理者、相关实践的积极协调者。

在班团干部的带领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本支部班子健全,制度完整,富有朝气,有很强的凝聚力。在全体同学积极要求政治进步的良好氛围下,该支部在党、团委的指导下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团课。团支部按照有计划、有总结、有教师指导、有理论交流和经验推广的要求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结语

行动是成功的开始,创新是发展的桥梁。一个具有良好创新氛围的基层团组织的建立,绝不是指靠团干部。每一位团员都应当树立勇于创新的意识,不断探索实践,追随上级组织的领导,共同构建一个创造性的集体。基层团组织要做到工作机制上的创新,教育模式上的创新,服务功能上的创新,团员们要在观念上不断创新,在方法上不断创造,努力成为引领时代发展潮流的杰出青年。

探索无止境,发展也无止境,创新更无止境。

相关链接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太雷”团支部:培养未来社会杰出公民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