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最是初心不能忘 且将青春付实践

——记江苏理工学院团委书记羊悦

2017年03月09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是初心不能忘 且将青春付实践

引子

1.贯彻中央精神,把握青年脉搏,保持昂扬斗志,勇破时代难题。

2.“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共青团的发展和改革是高度融合的,改革推进一步,发展前行一丈。

近年来,江苏理工学院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牢固树立“创新、协调、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志愿服务发展的第一动力,对志愿服务体制机制、运行模式、效果反馈等环节进行了系统提炼和研究,创造性提出了“七彩丝带”行动,逐步形成了“面上有品牌,线上有特色,点上有项目,发展有内涵,成果有实效“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成效显著。

围绕“创新”、“吸引力和凝聚力”、“有效覆盖面”、“活力提升”等共青团改革关键词,江苏理工学院团委羊悦同志深感责任重大,意义非凡,作为一位在学校共青团战线工作了十几年的年轻老兵第一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普通的本科院校改革的切入口在哪里?如何做出特色?失败了怎么办?一个个问题萦绕在他的思绪中。“带领团队,撸起袖子加油干,没有任何退路”羊悦同志对自己暗暗下着决心,在全面学习贯彻中央政策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的基础上,他带领团委成员做了大量有效的调研和探索,根据共青团四项基本职能,构建了学校共青团“青春 五心”工作格局,高效开展各条线工作。一是“红心”——思想引领取得新成效。开出思想引领菜单,结合学院特点自行申报各类思想引领活动,做到了“学校有特色,院院有试点,班级全覆盖”;二是“恒心”——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构建了从学校到班级比较完备的组织体系,基础团委工作扎实有效,组织覆盖全面;三是“慧心”——实践育人实现新跨越。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原则着力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构建“七彩丝带”工作格局,开展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了六有,“有计划、有目标、有条理、有特点、有恒心、有成效”;四是“暖心”——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呈现新格局。创建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起草修订各类制度文件,打造大学生科技创新展厅,让学生科技创新有平台、有保障、有支持;起草第二课堂管理办法,依托PU平台逐步开启第一第二课堂融合程序;五是“匠心”——精益求精推出新举措。依托微信、微博和PU平台打造新媒体高地,定期推出网络引导文化产品,构建团网交融的工作格局。

推动基层组织创新是进一步提升团组织活力的有效方式,毫无疑问团干部(特别是团书记)在这里面起到的是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那么要把基层创新工作要真正做实、做出效果,团干部要怎么做呢?羊悦同志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六个方面因素。

一是要了解改革创新的内在逻辑。

秦宜智同志多次强调“为什么改”是共青团改革的逻辑起点,这也是我们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团干部最需要搞清楚的基本情况。首先共青团系统的改革创新是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重要体现;其次共青团的改革是顺应教育体制改革大局的应有之举,改革要进一步为课堂教学做好有机补充;再次是自我革新的一次最佳选择,面对当前共青团系统出现的“三性”不强,“四风”突起,“团青不分”、脱离青年等情况共青团必须要有壮士断腕之勇气来去除自身顽疾,顺应时代发展,避免边缘化境遇。

二是要把握基层团组织创新的最终目的。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地上,寒风瑟瑟但信心满怀,中国梦的实现最终是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才俊,而高校共青团的服务和工作对象都是青年学生,改革创新最终目的是要让广大的青年学生受益,让他们更多的参与到团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来,进一步增强共青团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有效覆盖面。比如在活动的设计上共青团要既保证正能量的体现又能结合活动的趣味性开展,不搞“拉壮丁”式活动,不搞“面子”活动,注重青年学生的主动参与性;让他们享受共青团给予的各项便捷服务,提高向心力,凝聚力。比如新媒体平台,目前“江理工小助手“已经涵盖了课表查询、成绩查询、图书借阅等各项功能,如何注册成为志愿者,如何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或校园文化大赛等等。希望通过改革创新一方面内容得到深化,另一方面信息渠道要进一步打通。

三是要掌握青年学生的基本特征。

当前的大学生有别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的大学生,在生长物质生活较为充裕的时代,信息技术在他们成长的这个时期飞速发展,信息渠道多元且多样,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我们国家的历史了解不够深厚,大多都是从国内外网站上看到的一些正负面评论,他们敢爱敢恨,他们敢闯敢拼。高校又是思想意识和知识传播的集中地,一些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与大学生个人利益诉求、校园安全等问题交织叠加。在这样的背景下,做好共青团的工作就是首要要做好人的工作,要善于用时代的语言来回应时代的问题,要巧于将党和国家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学生易于接受的小道理。比如: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等,如果要死记硬背那是一种简单粗暴,任务观点,容易逆反,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将这个政治性强的概念、词汇用艺术的、文学的形式来展现岂不是一举两得。

四是要勇于开展各类创新试点。

当一件事你已经知道了“是什么”、“为什么”这个时候就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了,你需要知道“怎么做”了。所有建立在图纸或计算机上的只是理论的模型,所有的一切成效必须是要通过实践来得到,这个时候创新试点就会起到先遣部队的作用,改革开放我们拿了深圳等几个城市做了试点,后来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向全国,取得了举世的成绩;共青团中央的改革是在上海和重庆两个城市试点的基础上不断地总结凝练的成果。我们基层在推进组织创新的时候也是逐步前行,有理论和政策支持的条件下,大胆展开创新尝试,个体的失败也将是未来群体成功的最大支柱。比如:今年学校推进了思想引领工作创新试点,鼓励学院大胆尝试,成效也是显著的;多年来的科技创新试点工作也是为这两年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打破了原有闭门造车的局面,多学科交叉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流合作模式,填补了科技创新领域多项缺口。

五是要充分发挥身边榜样作用。

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指出:“大多数人类行为是通过对榜样的观察而获得的。”榜样教育为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提供了行为上的参照,也为激发其上进提供了内在的动力和明确的方向。身边榜样往往具有可超越性,有利于寻找发展共性和契合点,显著提升榜样教育的有效性。江苏理工学院2014年至今共创建了137个特色团支部,每年特色团支部开展近200余场活动都能够成为各支部学习和交流的样板。另外学校的全国百家理论社团“常州三杰“红色研习会也是在自身不断探索发展的基础上,不断的影响其他理论类社团的发展壮大,学校做过一项统计,“三杰”社未成立时,学校的理论社团是5个,成员50余人,“三杰”社的标杆效应出来以后,学校的理论社团增加到18个,成员超800人。通过优秀示范、良性竞争选拔出了一大批优质高效的基层团组织活动,是个体推动群体发展的典范。

六是要不断的强化自我学习。

创新之路永远在路上,今天的团组织创新方式也许变换了场景效果就已经大打折扣,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年学生的认知感悟水平也都在不断地变化,我们只有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带头用科学理论丰富自己,武装自己,才能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养成主动学习、不断学习的习惯,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才能够在不断变化的事物发展中占据主动。

改革创新是一个宏大的描述但又是一个极为精密的运作过程,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或者失误都会造成整体的推进失效。基层团干部在打硬自身铁的同时,更要注重各环节的整体协调,顶层设计既要符合大政方针又要结合学校实际;组织推进既要注重关键环节把控又要不影响基层首创;管控监督既要有量化标准又要忠于实际;成效反馈既要组织测评更要学生自评;工作方法既要眼睛向下又要眼睛向外。确保改革创新工作在可控的范围内自由生长,总之我们要想方设法把一切改革的元素聚拢起来,一同把基层团组织改革推行前进。

相关链接


江苏理工学院:“七彩丝带”让志愿服务活动“飘一会儿”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