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理工学院:“七彩丝带”让志愿服务活动“飘一会儿”

2016年01月27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高职、江苏常州、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提升志愿服务品质、七彩丝带、打造品牌

近年来,我校志愿服务活动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紧紧围绕服务全省“民生幸福工程”,着力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可见度和影响力。按照普遍性、示范性、创新性的要求,建立门类清晰、上下联动、协调有序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通过“七彩丝带”的行动,将我校志愿服务分为七大版块,根据各学院的专业特色做到按需分配,有抓手,有重点;能将各学院的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一个多功能的志愿服务团队。

一、源起

志愿服务是我校团工作的重要特色。我校志愿者秉承着“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理念,积极开展各校内外志愿服务。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我校志愿团队品牌性不强,号召力不够。说起志愿服务,很多同学的第一反应是“做免费劳动力”,做了一两次志愿服务活动后,积极性就大打折扣了;

(二)志愿服务内容、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各二级学院开展了很多活动,但是没有形成系统的志愿服务体系,往往会出现不同学院开展在同一种类型的活动,既浪费了资源,效果也不理想;

(三)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我校每年的志愿活动不下百次,但很多活动都是流于形式,志愿者也没有完全理解“志愿服务”的含义,更别提带动身边的同学加入其中。

针对以上问题,我校团委领导班子创造性的提出了“七彩丝带”的理念,统一扎口全校志愿服务。并着力打造我校志愿者团队品牌,形成了一支富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团队——江苏理工学院“青果香”志愿联合会,并打造了两个青年志愿者形象代表——“龙小凌”和“龙小枫”。

二、做法

1.基本思路。“七彩丝带”行动按照“青年发展,分类引导”的基本要求,遵循“行动项目化,项目品牌化”的基本思路,建立青年志愿服务工作“面上有品牌,线上有特色,点上有项目,发展有内涵,成果有实效”的基本格局。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工作,今年实施了“周边产品和文化产品”的建设。江苏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活动,实行“品牌统一,内容不一”的原则,已完成“青果香”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标志、“青果香”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旗帜、青年志愿者形象代表“青果”卡通人物等系列标识。

2.基本措施。“七彩丝带”行动采取“看板管理,项目统筹,团队发展,塑造品牌”的基本措施,落实志愿者行动“1+x+y”机制,即“1”个品牌,“x”名团干,“y”项子行动。各二级学院团委由一名团干牵头落实一项有特色、有影响、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项目不求大,本着求实、求精、贴近实际的原则,按照“1356”方法确立、提炼、优化本学院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同时,校团委、校青协将按照志愿服务类别制定志愿服务的项目菜单,采取与学院团委双向选择机制,确定品牌项目。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途径,设计和开发品牌LOGO、微电影,发挥社会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基地、道德讲堂基地、“四点半课堂”、梦想书吧等平台功能,有效发挥活动“微行动,大价值”的积极作用。

3.基本内容。“七彩丝带”行动主要包括七类志愿服务行动:以生态环保、绿色生活、节约资源、环保宣传、环保调研、环保公益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环保绿丝带”行动;以文化传承与创新、主流文化引领与宣传、重要活动与赛事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力青春橙丝带”行动;以交通文明、城市文明、社会文明、道德修养、行为文明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修身黄丝带”行动;以关爱孤寡老人、特殊群体、留守流动儿童、教育帮扶等为主要内容的“关爱助困蓝丝带”行动;以社会工作、挂职锻炼、学习拓展、实践成长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成长紫丝带”行动;以健康宣传、公益发展、疾病防护等为主要内容的“健康公益红丝带”行动;以关注女生健康、女生成长与发展、女生权益、女生生活等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佳人粉丝带”行动。二级学院团委上报相应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全校30个志愿服务品牌菜单。

三、成效

自“七彩丝带”行动开展以来,全校共成立项目团队40支,共开展“七彩丝带”行动200余次,累计参与人次达1万多人次。其中,“生态环保绿丝带”行动共有开展保护母亲河、美丽校园、捐献废纸、生态环保行等多类活动,参与服务人次累计500余人次,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10余篇;“活力青春橙丝带”行动覆盖常州市科技经贸洽谈会、亚太盆景赏石大会、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发现“青果巷”、“秋酷跑”等活动20余类,参加志愿服务人次累计5000多人次,志愿服务惠及人群万余人;“文明修身黄丝带”行动开展常州市公交文明和交通文明引导、大学生青春故事报告会、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等活动700多次,3000多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到这一类活动;“关爱助困蓝丝带”行动共开展“金秋义卖”、“阳光计划”、“四点半课堂”、“夕阳红”、“蓝精灵”、“EQ”小板凳等活动20余类,建立了15个社会实践基地,吸引全校1500多人次的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惠及人群达到1万余人;“实践成长紫丝带”行动开展了“香樟树”学生干部能力提升计划、社区挂职“微助理”等活动,共吸引800多青年学生参与;“健康公益红丝带”行动开展了“12?1预防艾滋病”、“5?25心理健康月”、“青果”爱心基金等活动,形成了长效机制,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惠及人群千余人;“美丽佳人粉丝带”行动开展了“女生节”、“关爱女性健康”等活动,参与人次200多人次,惠及女生2000余人。

四、创新启示

一是可操作性强。志愿服务项目具有实际可操作性,对于小微志愿服务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价值体现、品牌形成具有实际效果和推动作用。同时,该项目的实施方式,对于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可见度和影响力具有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二是有利于校地合作。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地方资源,能够建设好一批志愿服务阵地、开展好一批合作项目、维护好一批社会活动资源、打造好一系列合作品牌。

三是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利用校内与校外资源、企业和政府资源、校友与家长资源,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