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问题导向拓新路 学研结合创新篇 服务青年全覆盖

——记曲阜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陈庆国

2017年03月09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问题导向拓新路 学研结合创新篇 服务青年全覆盖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断学习、学习、再学习,做青年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曲阜师范大学GCP(Graduates Career promotion毕业生择业提升)团支部针对毕业后再就业、再考研和创业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展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就业创业指导和学业辅导,实施“择业能力提升”计划,实现青年就业、社会稳定、国家富强。

2010年,当时担任曲阜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与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的我,在开展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时敏锐地发现:“随着改革和发展的进一步深入,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社会人才需求方式发生了深刻转变,出现了高校毕业离校暂未就业的青年群体。”怀着对青年学生的挚爱和作为一名教师的本职使命,在全国原创性的创建了“未就业毕业生团支部”,依托高校基层团支部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工作。2011年走到学校团委副书记岗位上来,把这一创新性工作推到学校层面来,在多个学院推广开展并持续至今;2016年在原有“未就业团支部”工作探索的基础上升级为GCP团支部。七年来,GCP团支部无论从工作机制、管理机制,还是从工作内容、支部建设等方面都越来越优化、完善;七年来,我们组建了47个GCP团支部,服务了我校583名团员青年实现满意就业;七年来,在我们的帮扶下,走出了像葛平助、李广、张云晓等一名有一名优秀青年。

团建创新源自时代问题的号召。随着改革发展的进一步深入,新的社会问题也在不断变化,青年成长成成才的路上也会出现新的问题和需求,“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时代问题就是我们共青团工作的集结号,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和凝聚青年,团建创新是应时代发展之需,应青年成长之需。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的历程中出现的离校暂未就业的青年群体,针对“离校暂未就业青年”这一时代新问题,在高校创建团支部开展离校未就业青年就业、创业、学业帮扶工作,以GCP基层团支部为战斗堡垒和服务站,实现这一特定群体的思想稳定、平稳就业和健康成长,是应时代发展之号角,建凝聚青年之舞台

团建创新是一个学习探究的历程。“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如是教导、要求我们“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团建创新一样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在脑子里凭空想出来的,而是通过我们团干部和广大团员的不断学习和探究实践出来的。七年来我们坚持不懈的开展GCP团支部工作,深切的体会到:学习马列原理,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主义理论,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就能真真正正的学出创造力、学出生产力。习近平在之江新语文章“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虚功一定要实做”、“成才必须先学做人”等系列短文正是我开展此项工作的思想基础和突破,我校开展的“未就业团支部”基层团建创新历经七年的实践和探索,是一个持续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持续探索的过程。

团建创新需要具有创新特质的团干部。人才因素在团建创新中起着决定性因素,团建创新归根结底是人的创新与实践,团建创新的主体是团干部。团干部的创新特质在团建创新中显得尤为重要,团干部是否是学习型干部、是否是拓新性干部、是否是担当型干部等等干部特质决定着是否是一名创新性团干部,显示着一名团干部本人的创新特质。“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团干部的个人特质并不是天生具有且不变的,创新型团干部同团干部本人的思想认知、价值取向和性格特征有着重要关联,团干部的思想、知识、能力等特质大都是通过后天的学习和实践获得的,在服务青年的广阔舞台上不断地坚持学习和实践才是成为创新性团干部的成长路径。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卷的更急了!时代,也只有时代才是创造英雄的舞台。广大团干部要主动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主动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上,应时代之号角,创时代之事业,做时代之英雄。

相关链接


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创建“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团支部”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