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创建"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团支部"

2016年01月26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高职、山东曲阜、服务青年、团支部创新建设、引领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

按照“党建带团建”的组织原则,统筹解决当前高校基层团建中出现的新问题,按照胡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团总支工作创新思路,创新机制,自2010年以来,开展创建了“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团支部”建设工作的探索,在2010年度以本学院开展工作试点的基础上,截至2015年度在全校11个学院中稳步推进,逐步探索建立了以“学院团总支为主阵地,以毕业班辅导员为主战员”的工作机制,注重完善了“五导三帮二培训”(“五导”:思想引导组织领导心理疏导创业指导专业辅导“三帮”:信息帮扶政策帮扶就业帮扶“二培训”:职业培训和考试培训。)为中心内容的工作体系,以促进“升学?就业”为主要目标的成才服务,实现了建构未就业毕业基层团组织的程式化运行模式,实现了对未就业毕业生动态管理、就业帮扶和成才服务,通过积极探索,我校“未就业毕业生团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源起

随着改革和发展的进一步深入,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大众化阶段,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社会人才需求方式发生了深刻转变,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实行双向选择的就业择业模式下,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方选择意向未达成一致而未形成毕业生未就业事实,出现了未就业毕业生这一群体。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已成为近几年社会热点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目前高校大学生就业工作,国家教育部和各省市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和举措大力促进高校大学生就业择业,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也成为了各级共青团组织的重要工作着力点。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团总支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以“大团建”的理念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了“统筹创建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基层团组织建设”,有效探索并建立了未就业毕业生团员基层组织的方式、途径和有效载体,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高校未就业毕业生这一群体,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顾及未就业毕业生这一群体,加强对未就业青年团员的管理、服务和引导;建立了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团员一体化动态管理系统,依托毕业生当年在校的辅导员对未就业毕业生青年团员实施管理、教育和就业服务工作。

项目实施背景:

1、从大学生就业情况分析,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团组织有其必要性。2015年,按照教育部公布的72.2%的一次性就业率(截止2015年7月1日),全国高校毕业生为630万人,其中将近180万大学毕业生未就业;山东省2015年共有47.5万名毕业生,粗略估计也将有近14万毕业生难以就业;我校亦有1000余名学生在毕业时没有确定的工作。在未就业毕业生中,青年团员占绝大多数。及时在未就业毕业生中建立团组织,实现对未就业毕业生团员的动态管理和帮扶,是促进大学毕业生顺利成长,增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任务。

2、从未就业大学毕业生的需求分析,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团组织有较强的针对性。调研发现,毕业后未就业的大学生在思想、经济和生活上都存在较大压力,是家庭无力顾及、社会无心顾及、学校无暇顾及的弱势群体,他们热切渴望能得到组织的关心和帮扶。高校团组织借助原有的组织依托,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团组织,开展对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服务未就业毕业生的升学、就业、创业等普遍性利益诉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连贯性。

3、从学院团的工作力量和师生感情纽带上分析,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团组织有较强的可行性。首先,依托高校基层院系的团干部队伍和大学生骨干创建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团组织,无需另设工作岗位,不会增加人员编制。同时,毕业生对母校团组织有较强的归属感,对在校时的辅导员充分信任,院系和辅导员对未就业毕业生的综合情况非常熟悉,因此,高校团组织在未就业毕业生中成立团组织,有较强的可行性。从调研结果来看,广大未就业毕业生对母校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团组织热切渴望、充满期待。

二、主要做法

1、开展调研,摸清情况。开展山东省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基本状况调研,科学掌握了当前未就业毕业生的基本状况、思想动态和就业需求。在近几年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团总支组陆续建了11支调研分队分赴全省11个地市开展“山东省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基本状况调研”工作,共对包括我校在内的50余所高校的600余名未就业毕业生开展了生活状况、思想状况、就业帮扶需求、就业职业规划等方面的调查,听取了他们对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团支部建设的意见,初步确定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案。

2、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学院本着“初期试点开展、成熟全面推开”的原则,2010年,以06级各班团支部为试点,开展实施未就业基层团支部的组建工作。组建工作充分尊重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和需求,按照便于联系、服务的原则,统筹考虑其在校班级和当前居住地等因素,以网络团支部为主要形式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团支部,开展服务工作。12年建立创业择业团支部和学习考研团支部,至2013年创业择业团支部更名为“新起点团支部”,学习考研团支部更名为“筑梦团支部”一直沿用至今。

3、健全载体,规范管理。

(1)注重思想引导,加强心理疏导。毕业后未就业的大学生在思想、心理和生活上都存有较大压力,我院团总支充分利用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优势,以开展座谈会、政策宣讲会、个别谈话等方式,通过对考研的学生进行适时的心理调试,使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通过向同学们传达《曲阜师范大学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2015年度专题报告》、《高校就业信息采集技术与二三线城市职业环境分析》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就业形势、就业政策的了解,及时的开展未就业团员青年毕业生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

(2)侧重学业辅导,强化就业指导。我院的终极目标就是促进暂时未就业的青年大学生再升学和就业。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绝大多数的同学选择了再就业和考研,极少数同学选择了自主创业,我们的工作的重点就是围绕“升学”和“就业”积极开展。我院专门开设了再考研团支部“学习教室”;并免费为再考研同学开办了专业培训班;同时组织再就业同学积极参加各类招聘会。我院团总支通过多个渠道、多种方式侧重学生的学业辅导和就业指导。

(3)利用现代媒体,打造网络服务。由于“未就业团支部”团员青年的社会属性特点是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极易分散、不固定,我院团总支都建立了网络飞信班级、未就业团支部微信群、qq学习群、qq就业群,在加强实地管理的基础上,创新未就业毕业生基层团支部管理模式,建立了“曲阜师范大学未就业毕业生团组织”网站,利用互联网开展未就业毕业生团员网上注册和动态管理工作。内容包括未就业毕业生团员注册、就业帮扶需求填报、就业信息发布、团支部信息快递、国家就业政策和就业网站链接等。通过现代化的微信公众号,为其推荐就业信息和考研小贴士等。

4、强化服务,务求实效。我院考研考公务员团支部组织支部的所有团员召开了考研思想动员座谈会,协调专业教师帮助他们科学选择考研学校、向报考学校导师推荐等帮扶工作。就业创业团支部帮助有创业意向的5名未就业毕业生在日照大学城创业,帮助他们创立了以开展学生公务员考试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生创业联盟”项目,同时,积极协调地方税务、工商和银行等部门,争取创业优惠政策,帮助他们实现了创业梦想。我院就业团支部还及时关注了解2015年大学生就业市场,为2011届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组织开展公务员考试辅导、面试培训等,为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就业提供帮助。

三、成效及意义

本项目荣获共青团山东省委2010年度优秀基层团建创新书记项目,且为全省两个“优秀等级”之一。

未就业毕业生团支部注重围绕毕业生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开展对未就业毕业生的思想鼓舞和心理疏导工作是团支部的首要任务,针对暂时未就业而对毕业生形成的心理压力和思想包袱及时的引导消除,积极鼓励他们乐观对待人生,百折不挠的坚韧精神;

2012届传媒学院学习考研团支部18人,其中5人就业,1人出国,13人考研初试通过,就业择业团支部21人,除1人考研、1人参军外,已全部就业。

2013届传媒学院未就业团支部共39人,其中筑梦团支部18人,新起点团支部21人,目前,新起点团支部除1人考研、1人参军外,已全部就业;筑梦团支部3人就业,1人出国,13人考研初试通过。

2014届针对“筑梦团支部”的12名团员召开了考研思想动员座谈会,协调专业教师帮助他们科学选择考研学校、向报考学校导师推荐等帮扶工作,据悉今年的12名考研成员顺利考入了首都师大、南京师大、上海师大等各国内重点大学。“新起点团支部”的重点工作就是及时关注了解2015年大学生就业市场,提供及时的就业信息,开展实时的就业指导和择业心理疏导,组织开展公务员考试辅导、面试培训等,为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就业提供帮助。尤以2014届新起点团支部书记李飞为代表,在学校学院的帮助与扶持下,李飞创立了日照大学城健身俱乐部,组建了乐行户外拓展团队,成为新起点团支部的杰出代表。

四、创新启示

未就业毕业生团支部建设是一项新生事物,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学院基层团干部都担任学生辅导员,本身工作任务较繁重,在精力上难以很好顾及此项工作;未就业毕业生人员地点分布较广,居住地和就业状况变动性较大,及时掌握个人的情况并提供有针地性帮扶存在一定困难,等等。就此我们有以下思考和建议:

1、学院各级团组织要做到凝心聚力,认真研究本院实际,制定合理的工作推进方案,校团委要加强对基层的支持,基层则要增强工作的规范性,这是未就业毕业生基层团组织建设取得成功的基础。

2、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团员的思想引领、管理和就业帮扶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高校团组织应该积极与上级组织以及地方、企业之间进行统筹协调,形成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帮扶的工作合力。

3、毕业生的团建工作要在学生在校时提前着手,做好对毕业生就业状况和规划的调研,尤其是要提前选拔好和培养好未就业毕业生中的骨干分子,发挥他们在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