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以创新气质 助推团建事业

——记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团总支书记李素素

2017年03月09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团总支书记李素素工作照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团总支书记李素素工作照

一名优秀的团干,首先要有一颗将工作当成事业的初心。

创新是锻造团建事业的佐料,越是“煎熬”,味道越“醇香”。

——引言

毕业后,李素素老师来到一所青山环绕的农垦高职院校,开启了人生第一份事业。她在艰苦奋斗、勇于开拓、无私奉献的农垦精神感召下,在充满青春活力与激情的团建工作的感染中,将创新团建工作、开拓团建事业当成自身价值的实现路径之一。她与一群年轻的学生团干一起,以“举手之劳,奉献爱心”的初心推动了《农垦星火 善举燎原——小天使公益创业助学项目》,又以“公益+创业+助学”的创新模式完善项目,培养了一批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有才干的新一代青年。项目因其温暖的公益立意得到青年的喜爱,在校园里形成欣欣向荣的爱心热潮,带动困难学生形成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青年团员共同投身公益的快乐身影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项目的成功不是偶然,它凝聚了一群团干的炙热心血与满腔的激情。在项目发起、实施、完善、提升的一系列过程中,作为团总支书记的李素素老师凭借着坚韧的事业之心,指导项目一步步迈向成功。李老师也在一次次的磨砺之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创新型团干部,成为学校首批“优秀团总支书记”。在她的身上,折射出一名创新型团干部的独特气质:

一是创新的意识与思维。共青团作为引导、教育和服务青年的组织,要在新的形势下有所作为,必须在创新中拓展新的天地。这需要团干部首先树立起创新意识,以创新的思维推动团建工作观念的创新、方法的创新、管理和运行机制的创新。李老师相信好工作永远不会拘泥于一种做法,发现新意是工作有意思的“佐料”,让工作常新,心情也会常新。

二是干出事业的初心与价值导向。初心是发挥主观能动性、保持职业新鲜度的根本。只有拥有一颗将工作做成事业的初心,才会有无限创新的激情。李老师将干出事业的初心作为自己的价值导向,立志在热爱的共青团事业里与青年打交道、与青年共成长。

三是学无止境的诚心和科学的工作方法。知识的积累是创新的基础,科学的工作方法是创新的保证。为了形成独特的团建成果,李老师广泛涉猎,阅读团建书籍,浏览团建网站,学习优秀做法和创新思路,并总结共性与经验,提升自身团建工作的科学性,最后以共性结合学校的特殊性,来打造团建案例。比如,“小天使”项目虽是以公益获得青年学生赞许,但其创新挖掘了学校农垦精神的背景融入项目之中,实现公益、创业和助学的科学结合,提升了项目的内涵和价值。

三是开拓的勇气和果敢的推行力。创新工作需要打破旧有模式,团干部必须要敢于尝试与挑战、接受失败、善于总结、勇于开拓并果敢推行。李老师在成为一名团干之初,就以纵览全局的眼光,分析学校的大环境和所在团组织的工作状况,大刀阔斧改革团组织管理模式和团建项目,去活动碎片化,以项目化理念推陈出新建设品牌,不断提高团建工作水平,实现了所在团组织被评为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零突破。

四是独特敏锐的观察力。割裂显示,突发奇想的“创新”难以经受实践的考验。因而,有价值的创新需要在一定的大环境下开展,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团干部要拥有独特敏锐的观察力,才能找到创新的合理落脚点,真正为大局服务。李老师在工作中非常注重关注国家、学校等各个层面的发展方向,因时制宜地开发项目,真正做到使项目有用武之地。

当然,团组织要取得创新的成功,除了要有创新型团干的引领之外,还受到资源、环境、团队等多方面的影响。李老师认为,在这众多因素之下,团干本人的统筹规划与提炼的能力是推动基层团组织创新的核心因素。因此,要建设创新型团组织,首先就要打造一支以团干为核心的优秀创新团队,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基础工作和传统工作,挖掘特色,推陈出新。

相关链接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小天使”公益创业助学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