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将服务送到身边 把青年团在心间

——记望城团区委书记毛柯打通服务乡村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

2017年03月09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志愿者为孩子提供课业辅导
社区志愿者为孩子提供课业辅导

打通服务乡村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像一场温情而漫长的春雨,一点点浸入人的心灵,让关爱稀薄的乡村家庭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它也激活了团组织的神经末梢,让干部有了获得感、成就感。此外,它还为社会组织提供了一个提升能力的平台,让他们有了获得感和责任感。力推这个平台建设与发展的,是望城团区委书记毛柯,一个以“混”进村民队伍为荣的大学生村官,一个从中学时代起就是“团书记”的85后,一个总是充满“危机感”的年轻人……这一切都缘起于四年前,他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里的思考,缘起于他“不让乡村的青春输在起跑线上”的梦想。

缘起,不让乡村的青春输在起跑线上

2012年仲夏的一个周末,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的毛柯,始终被三五成群的孩子和负责讲解的志愿者吸引着。从“古代中国”到“主题展览”,再到“复兴之路”,孩子们随着讲解员的解说,一问一答,逐步走进了一个宏大的中国。在这种宏大的叙事中,每个孩子都显得新奇而兴奋,感受到了一个民族的尊严与自信,感受到了一个国家的梦想与荣耀。

由此,他想到了曾经工作过的乡村,因为偏僻、落后,因为文化资源、社会教育、公共服务、家庭关爱的缺失,乡村的青春总是“被流放”。青春是一个人最美好的时光,也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资源。由此,他的心里升腾起一个梦想,“不让乡村的青春输在起跑线上”。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共青团90年奋斗历程,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永远跟党走。毛柯的梦想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希望。他希望这个梦想可以为乡村的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之后,他把梦想逐步变为想法,形成提案,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望城青少年宫的设想。然而,“沉下去”,深入望城的边远乡村调研,在摸清了真实的家底子和存在的问题之后,他认为在900多平方公里的望城,因为交通条件的限制,一个位于城区的青少年宫无法惠及到所有的青少年,必须要“贴近式帮扶”。

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一个中心(青少年宫),多个站点”的设想,并明确在目前公共交通尚不发达的状况下,暂缓“一个中心”建设,加快创建“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打通服务乡村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尽快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让孩子们的周末和寒暑假有人可陪,有东西可学。

2014年,团区委在黄金园街道英雄岭村进行了村社区青少年活动场所试点工作, 形式简单,成本不高。之后,这种“望城模式”,得到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省、市、区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最终以“燎原之势”在望城区的14个乡镇街道全面铺开。

获得感、幸福感,乡村家庭因此而生机勃勃

科学实验、创意手工、文明礼仪、音乐绘画、体育舞蹈、作业辅导、心灵培育、电影赏析……从生活教育到知识教育,再到心灵教育,“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的课程专注于孩子们的人格更加健全,心灵更加广阔,人性更加美好。

“阿姨,你别走,你什么时候来啊?”在英雄岭村,每次课程结束,小朋友都会这样问骆丹老师。“每一次,我还没离开,他们就开始眷恋了!”骆丹时常被这种淳朴的眷恋感动。然而让她更为欣喜的是孩子们的进步,“他们的‘为什么’越来越多!”在骆丹的理解中,孩子们的问题越多,就越说明他们在思考,只要思考,就是进步。

2014年7月的一个周末,在英雄岭村的汇报演出中,六岁的露露感动了所有人。那天,在台上表演节目的露露突然停下来,对着台下的卿喜亮喊了一声“妈妈”,这一声“妈妈”让卿喜亮热泪盈眶。因为这是四年来,露露第一次喊她“妈妈”。四年前,她和丈夫南下打工,把两岁的露露留给父母照顾。之后,露露就变得不爱说话、内向,甚至自闭。重获“妈妈”称谓的卿喜亮,把无以言喻的感激之情,化作深深的鞠躬,向在场的每位志愿者、家长鞠躬。

“露露爱说话了,蕴哲伢子喜欢笑了!可乐又喜欢跳拉丁舞了……”对于孩子们的点滴变化,负责英雄岭村“雷锋号”日常运营维护的谢江林如数家珍。孩子们的这些变化,让整个英雄岭村有了一种深深的获得感、幸福感,英雄岭村也因此而显得生机勃勃。

目前,在整个望城区,雷锋号的补位,不仅重拾了社会对于孩子们的关爱,更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户,可以让他们看得更远,学得更多。

获得感、成就感,团组织因此而朝气蓬勃

现在,每个周日的早晨,英雄岭村团支部书记毕希都会早起。她必须在八点半开课之前,赶到英雄岭村的“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所在地谢家新屋。查看孩子们是否安全到达,所有课程是否准备妥当,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周日再也不能睡懒觉了!”从2014年7月,“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创建以来,毕希比以前忙碌多了,也累多了。

“累并快乐着!”但她喜欢这种忙碌,“只有这样,人才会活得更为充实”。现在,走在路上,她总会被孩子们的“阿姨”声围绕,孩子们的父母也会亲切地叫她“小毕”,和她聊一些家长里短。她则利用这些机会更多地了解孩子的情况,然后再反馈给授课老师,老师则会因人而异,进行调整。“整个英雄岭都认识我了!”毕希总是被这种简单的招呼所陶醉。

接下来,初步规划出来的寒假课程,将进入意见征求阶段,毕希还将更加细致、深入地倾听家长和青少年的意见,然后对课纲进行调整,为“寒假大作战”做好充足准备。届时,她将更加忙碌……在望城,“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创建活动不仅激活了团组织的神经末梢,也让很多的“毕希”们正在经历毕希这样的变化。

“有钱有人有阵地,有情有爱有影响!”原黄金园街道团工委书记谭芝藩曾如此感慨。团区委从上保障经费来源和服务购买,支村从下保障学生来源和后勤服务,街道团工委畅通各级渠道,聚集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在谭芝藩的认知里,很少有活动能像“雷锋号”这样,具有持续生命力和影响力。从上到下,它几乎调动了所有的行政资源与社会资源,把每个社会细胞的力量都聚集在一起。这个活动的持续创建,既去除了团组织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的现象,也保持和增强了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组织也因此而朝气蓬勃。

在毛柯看来,“不做青年官,要做青年友”,一个团干部从群众中来,最终融入群众,成为群众的倾诉人,并成为一个发光体,这本身就是一种人生价值的“绽放”。这应该成为激励党员领导干部为民谋事的动力,在人民的幸福感中收获自己的“获得感”与“成就感”。

获得感、责任感,社会组织因此而天天向上

从“局”到“面”,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在“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这个平台背后,是高质高效的“后勤保障”,这无疑是对毛柯和他所带领的望城团区委的重大考验。但毛柯的思路非常清晰,必须构建“专业社工+高校志愿者+本地志愿者”的服务人员体系,向社会购买服务。然而,在购买服务中,毛柯始终“小钱大事,高质高品”,表现得像个精明的“生意人”。

2016年3月,在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53周年之际,由毛柯和团区委精心遴选的5家青年社会组织在英雄岭村“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进行路演展示。经过大众评审投票,长沙市农家学舍、长沙市飞翔教育创新发展中心、长沙市朝晖青少年安全服务指导中心3家社会组织成为了望城团区委的长期合作伙伴。

“盈利不是我们的起点,也不是我们的终点,爱才是!”参与路演展示的长沙飞翔教育创新发展中心的负责人李慰坦言。在这项温暖的民心工程中,他们一直“爱着,工作着”、“天天向上”,随着孩子们的成长而成长。这种成长让“李慰”们有了获得感,并由此激发出了他们强烈的责任感。

这种责任感,让李慰觉得,通过这个项目,他们将和望城团区委一起,打造出一个关爱留守儿童的“望城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具有落地性、操作性,更具有复制性和推广性。对于正在塌陷的乡村青春而言,“望城模式”将犹如一道曙光,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

相关链接


湖南长沙望城区:“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 激活村社区团组织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