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为“图”而狂的创新“团红”

——记山西晋煤集团铁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团委副书记张英

2017年03月09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图”而狂的创新“团红”

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将“有意思”的工作干得“有意义”,才能在服务企业、服务青年中发挥团组织的作用,体现团干部的价值。而推动团工作创新发展,一要应时,二要认真,三要坚持。

近年来,山西晋煤集团铁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团委结合移动互联网对传统宣教模式的冲击,以及企业青年职工对于形势任务宣传教育手段载体、方式内容等方面逐步转变的需求现状,借助新媒体吸引青年、网聚青年,通过“一张图读懂”系列图说图解引导青年关注企业形势、统一思想步伐。作为晋煤集团铁运公司团组织的擎旗者,经创新干部任用机制后岗位竞聘过关斩将进入团队伍的张英,而今不仅是专职九年共青团事业的老团干一名,更成为为“图”而狂的“团红”一枚。

提起如何推动基层团组织创新,“团红”张英这样讲:团干部必须动真感情、下冷功夫、打持久战。

动真感情,为企恋团爱青年

学习会计学专业的张英,毕业后作为职工子弟被分配至晋煤集团铁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入职第一天,科室领导就对她说:不出意外,你在制票员这个岗位上应该干到退休了。虽然岗位工作单调枯燥,但张英却没有因为专业不对口而萎靡低沉。她利用业余时间看书摘录练打字,一有机会就参加公司举办的合唱汇演朗读赛……青春的岁月不曾虚度,日子在指缝尖慢慢溜走。一场特殊的活动,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公司团委副书记转业离岗,职位空缺。为了激发公司人才流动活力,铁运公司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团委副书记岗位竞聘活动。经过笔试、演讲、计算机应用、领导考评等多个项目的逐一比拼后,张英竟然拿到总分第一的成绩,成为该公司通过公开竞聘走上管理岗位的“第一人”。

从基层走上共青团工作管理岗位,张英时时有种感觉,那就是“有千万双眼睛在盯着自己”。“主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加强与青年交流的机制化建设,在工作中要‘亮旗帜’、‘出声音’、‘有身影’,让基层青年在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张英把这段话抄在本上、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里。

作为一名老团干,张英经常借助下现场和“走进团支部”的工作契机,与基层工区班组的团员青年聊天谈心,与基层团支部团干交流探讨。通过观察,张英发现在开展形势任务宣传教育过程中,青年职工不太喜欢填鸭式的生硬灌输,宣教效果不佳。其次,由于兼职团干的岗位特性,基层团支部书记很难挤出时间对形势任务及要点精神进行学习提炼,做到先学一步,继而造成了团支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发生。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在哪里、团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青年有什么需要、团组织就提供什么服务,就切入什么工作。于是,张英以问题为导向,开始了工作方式方法的改变。尝试将形势任务宣传教育与互联网、多媒体进行结合,通过对形势要点、会议精神、政策制度等内容的归纳梳理,以“一张图”的方式为青年职工提供图表式、要点式的解读,引导青年职工快捷阅知形势、及时掌握精神。“一张图”一经推出,就受到青年职工们的热捧,简明便捷的形势宣传读图模式也在企业内悄然兴起。

下冷功夫,学技提素钻业务

组织给你一方舞台,一个岗位,在这个舞台上扭秧歌还是跳大神,还是能够舞动起春天的芭蕾,那就需要个人努力了。但是,学习不够、怎么能带动青年?本领不足,又岂能树立起标杆?众所周知,共青团干部年纪轻、阅历浅、底子薄、经验少,加之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要真正成为党的有力助手和坚强后备军,就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加强和提高学习能力。

在制作“一张图”的过程中,张英最先使用的是PPT,做好PPT后,再用美图工具一张张地拼接起来。虽然耗时费力,但她乐在其中。然而,在后续的推送过程中,却发现了问题。经过一番图片的合成,生成的一张图字迹模糊、画面不清,导致整体质感下降,影响受众阅读体验。怎么调整?怎么改善?了解到Photoshop制图工具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张英就开始尝试学习。压根儿就没接触过专业制图软件的她,从最基层的快捷键学起。“Ctrl+C , Ctrl+V, Ctrl+T”,一遍遍地试、一次次地练。有的时候,忘记保存,她就鼓起劲儿,从头再来。一张图页面内容繁杂时,光图层就百余个,绘制调整中,她就一个挨一个地调、一处接一处地变。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熟练。伴着“五加二、白加黑”的节奏,“一张图”越做越细、越做越精,满足了大众审美的阅读需要,符合了受众群体的观感要求。

面对兄弟单位团组织的争相模仿,如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张英再次关注问题瓶颈。为了把每张图做成精品,她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自费购买计算机专业书籍,认真学习绘图技能。借助手机微信,搜集网罗制图信息……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她又在静态图的基础上,制作起动态场景。以动静结合的方式,更大限度地满足青年受众的阅读偏爱。

2016年11月,张英以专职团干的身份参加了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山西省“号角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暨省属企业首届青工技能大赛,现场讲解《读懂一张图》,获多媒体制作员比赛一等奖。

“学习能够使人心里踏实、不浮躁,目光远大、不近视,心胸开阔、不小气,提高本领、不恐慌。” 张英立足团建岗位,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将学习成果直接转化面为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的有效支撑,不仅为企业创造了价值,更实现了团干个人价值。

打持久战,挖潜坚韧钉钉子

习总书记曾讲,“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团干部必须力戒浮躁心理、短期行为,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

两年多时间,九百日光阴,张英始终坚持“一张图”的制作、发布、宣传,循环往复、不曾停歇。也因为这样的坚持,“一张图”在量变中拥有质的飞跃。截止目前,张英已完成制图近80幅,设计动态场景16个,静态图与动态场景的累次阅读展示次数高达10余万次。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一张图”成为企业内部形势任务宣传的新载体,成为基层团建创新的新名片。

“一张图”团建品牌的成功,也辐射带动其他工作创先争优。自2009年至今,铁运公司团委连续7年获集团“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推树了晋煤“十大杰出青年”3人,选树了“三晋技术能手”“山西青年岗位能手”等杰出青年典型5人。2015年,铁运公司团委还被授予“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挑战不小,压力不少,但张英始终激情不灭,初心不改,发扬苦干实干加巧干的“钉钉子精神”,活跃在共青团岗位上,奋进在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的无悔事业中。

不创新就灭亡。假如没有创新思维,没有创新的举动,就只能原地踏步,简单复制,但最终的结果就只能是被无情淘汰。基层团组织要创新发展,核心因素关键在人。团干部自身素质的强弱和能力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决定能否创新以及创新成效。此外,最重要的还是创新氛围的刺激影响和各方领导的指导支持。关于创新型团组织的建设,首要的属性应是“学习型团组织”,因为只有与时俱进适应形势,不断学习永续提升,才能挖掘到创新源,寻找到创新点,厚植出所向披靡、引领发展的创新力量。

相关链接


晋煤集团铁路运输公司团委:“一张图”网聚青年“读形势”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