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晋煤集团铁路运输公司团委:“一张图”网聚青年“读形势”

2016年01月26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山西晋城、引导青年、把握青年需要、丰富传播语言、一张图、网聚青年读形势

山西晋煤集团铁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山西晋城城区,是晋煤集团下属的二级生产经营单位,2012年改制为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晋煤集团煤炭产品的铁路专用线运输工作。目前,公司拥有在册职工为1269人,35周岁以下团员青年495人,现有团支部15个,专兼职团干32人。近年来,晋煤集团铁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以下简称“铁运公司团委”)结合网络新媒体对传统宣教形式的冲击及企业青年职工对于形势任务教育形式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逐步转变的需求现状,紧扣“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下大力气开展网上工作。借助新媒体不断地吸引青年、网聚青年,并通过“一张图读懂”系列图说图解引导团员青年关注企业形势、读懂精神要点、统一思想步伐、凝聚改革共识。在服务企业发展大局、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的过程中,团组织的工作品牌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团组织迸发出无限生机和创新活力。

一、源起

在企业内部,经常会根据企业发展形势适时开展一些宣传教育活动,以引导职工思想。但是长久以来,尤其在企业基层单位的一线工区班组,这项工作的受欢迎程度却并不高。

(一)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的受众对象发生变化。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内的骨干力量已经逐步由70后转变为80后90后,而这部分基层的青年职工在企业形势任务宣传教育过程中已经不满足于填鸭式、教条式的单方面生硬灌输,他们渴求标新立异,喜欢与众不同。对于形势任务宣传教育中繁杂庞大的文字内容,在硬性要求的前提下,他们虽然被迫接受,但却只是停留在粗浅浏览和“知道这么回事儿”的状态,并不会主动学习、认真聆听。

(二)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的时代背景发生变化。网络化、信息化成为当前工作的一个时代背景,人们对于互联网、对于手机的依存度超乎想象。在纷纷“触网”的过程中,海量信息扑面而来,大家更钟爱于选择篇幅短小精悍、提纲挈领、逻辑条理、要点清晰的快速阅读,甚至是漫无目的、散乱无序、蜻蜓点水、一掠而过的碎片化阅读。另外,智能手机的风靡也让年轻人更喜欢掌上浏览。

(三)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的载体手段方法单一。企业内部常用到的形势任务宣传教育载体通常有权威言论引导、电视新闻报道、会议精神学习、形势任务宣讲等,但是这些常用方法已经不具备吸引力,与受众的需求不相适应,因此在实施过程中,容易让人产生疲倦感。

怎么才能让形势任务宣传教育更加灵活生动?怎么才能及时地将国家的大政方针、企业的发展形势以快速便捷的方式传达给受众?怎么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青年职工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带着这些问题,铁运公司团委开始绘制图说图解,并开启了“一张图”的创新探索与应用实践。

二、做法

(一)开展创新尝试。

为落实会议精神的传达任务,更及时更快速更清晰地让团员团干及青年职工了解掌握会议内容,铁运公司团委认真研读重要会议中各级领导的讲话重点,从讲话内容中摘取理念、要点,绘制“会议精神宣贯一览图”,呈现出“框架式的结构、图表式的画面”,以引导青年贯彻落实、先动先行。结合时下青年人喜欢简洁快速的新型阅读方式以及读图时代中人们热衷图片信息的特点,铁运公司团委以会议精神为内容,利用计算机应用软件编辑设计信息图,通过穿插精炼语言、矢量图片、数据图表等素材,形成图文并茂、方便查阅的“一张图”,开启了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的“读图模式”。

(二)扩大规模效应。

为了吸引青年阅读关注,扩大团建品牌影响,铁运公司团委利用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平台、QQ群、局域网、报纸等媒体进行发布,通过交流、转发、分享,“一张图”的影响力度越来越大,被越来越多的团组织及团青询问了解、查看关注、学习模仿。为了做出品牌特色,满足青年需要,铁运公司团委不断加大出图量,使“一张图”涉及的范围更广更全面,内容主要涵盖国家热点关注、煤炭行业形势、企业改革部署、两会精神宣贯、党建团建要求、管理办法解读等。

(三)成立学习小组。

制作图说图解虽然过程简单,但提炼重点、寻找恰当的矢量图以及设计编排却耗力费时。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打造不同风格的图说图解,铁运公司团委特别成立了“一张图”学习小组,每周周四团队成员集中探讨学习计算机软件应用及图稿设计方案。利用日常工余闲暇,成员有意识地查找图片、积累素材,并分门别类设置相应的文件夹进行图库建设。为确保每幅“一张图”成为精品,以不断巩固“一张图”的美誉度及品牌竞争力,铁运公司团委专门组织小组成员学习平面图像处理、图形编辑创作等专业制图软件,逐步提升制图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四)突出问题整改。

在广大职工的热情关注中,在兄弟单位团组织的不断模仿中,铁运公司团委对比发现,由于缺乏相关专业制图软件的应用技能与操作技巧,“一张图”生成的图片效果出现文字边缘模糊、缺乏视觉冲击、整体质感较差等一系列问题。本着“从零开始、从零起步”的归零理念,铁运公司团委认真对待每张图的设计制作,不断查找画面不清晰、字迹显模糊等技术难题的解决办法。在已经完成的图说基础上,努力研究画面布局,重复比对字体字号,仔细斟酌矢量用图,认真推敲基调颜色。对照存在的不足,铁运公司团委请教专业技术人员后,进行反复试验,逐步增强了“一张图”的画面观感。

(五)完善表现模式。

不创新就灭亡。“一张图”如何继续发展?静态的图,单调死板且制作周期长,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阅读需求。模式固化后,对于受众而言,就缺少了新鲜感,久而久之还会有些审美疲劳。为了不断推陈出新,吸引职工眼球,铁运公司团委经过认真讨论和耐心试验,借助第三方操作平台,通过资料整理、内容编排、图标搭配、音乐导入、推送发布等步骤,尝试制作动态微场景,把静态的“一张图”以H5页面的形式表现出来,实现让图“动起来”的效果。

三、成效

(一)创新了工作载体。

针对形势任务宣传教育,企业内主要采用面对面的宣贯讲解、刊发报纸宣传报道等方式进行,工作载体、表现手法相对单一。“一张图”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这种固化僵局,创新了工作载体。通过“一张图”的展示,一些枯燥乏味且不易理解记忆的形势任务重点内容被条理的罗列、清晰的呈现,并以受众喜欢的方式被大家所接受。

(二)树立了品牌形象。

品牌的建塑需要牢固且有说服力、影响力的支撑。作为铁运公司团建工作的一个品牌支撑项目,“一张图”不仅丰富了“青春助力火车头”的团建品牌内涵,并且为铁运公司团委、甚至是铁运公司树立起了良好的内外部形象。

(三)形成了活动系列。

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团委已设计制作完成涵盖形势任务、法规宣传、改革举措、会议要点、党团工作等内容在内的50幅“一张图”。这些内容已初步形成风格统一的“一张图读懂系列”,并以平均每月两幅的数量逐步递加。2015年以来,铁运公司团委利用第三方平台设计制作H5页面,累计制作11个动态场景,场景展示达8.7万次。并与静态“一张图”形成动静组合,使图生动起来。

(四)吸引了青年关注。

“一张图”引发了青年职工关注企业热点,浏览图说图解的热潮,也带动起兄弟单位团组织的模仿学习。铁运共青团自建博客中,“一张图”被兄弟单位团组织累计转载109次。团委借助“铁运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对所有成图进行发布,推送的《一张图读懂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图文页阅读人数达4912人,转发及收藏人数达599人,阅读次数达5774次。此图文消息除被晋煤集团及集团内部兄弟单位转发外,还获得“万荣县青年之家”“洪洞青年”“蒲县青年”“临汾青年”“晋中妇女半边天”等省内微信公众平台的分享转发。据不完全统计,被上述微信公众平台所转发阅读的次数达9887次。刊发的《一张图读懂晋煤集团停薪留职管理办法》及《一张图读懂“薪酬调整及内部休假”》多图文消息在发布一周内共吸引5972人阅读,图文页阅读次数达8121次,分享转发人数为424人,分享转发次数为657次。截止目前,铁运公司团委共完成设计制作并发布的动态微场景为11个,累计展示阅览次数达8.7万次,其中《2015年薪酬调整办法解读》展示39803次,《聚焦职代会》展示30562次,《晋煤集团2014年十大新闻》展示12535次。

(五)赢得了广泛认同。

自设计制作“一张图”以来,已有10幅图被晋煤集团官方报纸《晋城煤业》采用,并大篇幅刊登。晋煤集团主要领导在集团公司级大型会议上公开表扬铁运公司团委制作的“一张图”。“一张图”的形式及效应也引发山西省国资委团委2次关注,并在省国资委团委官方网站2次刊载“一张图”的宣传报道。“一张图”所取得的成绩写入铁运公司职代会报告,并获得公司主要领导认可表扬。晋煤集团党群部门领导纷纷点赞“一张图”,称其为“燎原星火”,掀起了集团公司形势任务宣传教育应用新媒体、运用多载体的创新大潮。铁运公司团委也因创新成果突出,获得2015年晋煤集团“五四红旗团委”及 “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四、创新启示

(一)适应工作新常态,找准了服务定位。

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是共青团工作的一个新常态。当前,网络已经成为青年学习生活的重要方式、聚集联络的重要空间、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集聚在网络上的青年更需要正确的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铁运公司团委主动适应工作新常态,积极开展的“一张图”读懂形势,不仅创新了团建工作载体,适应了团青学习需求,拓展了宣传工作阵地,更使得形势任务宣教内容以全新的网络形式被广大青年所学习了解和认同喜爱,实现了“实效强、覆盖广、传播快、交互强”的宣传优势。

(二)树立互联网思维,强化了工作理念。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曾指出,共青团要适应时代发展,履行好自身职能,就必须积极适应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介入互联网空间,运用互联网手段,树立互联网思维,创新团的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延伸组织覆盖、丰富工作载体、拓宽工作空间。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对于做好“一张图”,乃至开展好团建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铁运公司团委在设计制作发布宣传“一张图”的过程中,始终借鉴互联网运作思维,努力在“用户至上、内容为王”上下功夫,不断追求品质、专注制图、叠加口碑、强化交互。

(二)运用新媒体推广,助推了宣传效果。

“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内容也需要利用好的渠道和平台进行推广,铁运公司团委的“一张图”有效借助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推广,通过转发、转载、分享朋友圈等形式,“一张图”的宣传呈现几何叠加效果,这极大地扩大了图解的传播范围及受众覆盖,提升了影响广度和宣传深度。

“一张图”在企业内部“火”了起来,引发了广泛关注,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方面,团组织在服务青年学习形势与服务企业发展大局中的积极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团组织参与企业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得到迅速提升;除此之外,团组织团干应用互联网思维开展网上工作的技能水平获得提高强化。目前,铁运公司团委正积极谋划,力争把“一张图”做优做精做强,做成闪烁青春光芒、迸发创新火花的团建工作亮点品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