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落实建设网络强国要求 做数字化服务创新的青年工作者

2017年03月09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郝峰工作照
郝峰工作照

高扬理想旗帜,坚持终身学习,始终盯着青年员工需求干、围绕青年员工服务转,以青年员工满意为奋斗目标(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团干部)。

作为国家基础电信运营领域的特大型中央企业的子公司团委,必须要按照国家发展和企业转型要求,团结带领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实践,瞄准数字化服务创新,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建设网络强国努力奋斗(如何推动团工作创新)。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团委工作创造了多个全集团团的工作记录:第一个在所有市分公司配备专职团委书记,第一个开展标准化团组织建设,第一个常态化开展突击队活动,第一个面向所有基层县区公司团支部开展月度集体学习,第一份常态化团刊,拥有内部员工关注规模最大的团建微信公众号。这个团组织的带头人叫郝峰,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从基层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先后从事过移动通信核心网维护、无线网优化、计划建设、综合文字、党务管理、团的建设等方面工作,担任过市公司和省公司综合部门负责人以及省公司党组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挂任过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党建工作处副经理,现任集团公司综合部调研处副经理。他在各个岗位均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曾经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干部、山东省优秀青年工作者、山东移动通信百名模范员工、菏泽市十大优秀青年志愿者、菏泽市2005年度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

新形势下推动基层团组织创新对团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一是政治过硬。只有政治坚定,团建创新工作才能有正确方向。要牢记职责所在和责任之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服务性等鲜明特征和本质要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团委坚持每月召开团干部学习视频会,覆盖到县公司团支部,会议第一件事情就是学习中央、团中央最新要求,牢牢把握正确工作方向。同时,在定期召开的团委片区会和常态化培训工作中,着力引导团员青年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坚持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发展道路。

第二是健全组织。只有建立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团建创新工作才有源头活水。新的历史时期,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同时,面对数量庞大的青年群体,更高度重视团组织建设,按照团章规定和要求,合理设置企业团组织,让基层团的组织体系焕发活力。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团委在所有17市分公司设置专职团委书记,团委委员从重要业务部室、一线骨干遴选,全部严格按照选举程序产生,实现团干部覆盖生产经营各线条和关键岗位,率先在全部乡镇经营部建立团小组,同时将35岁以下青年员工全部纳入到了团组织管理,团组织建立健全率达到100%,覆盖到了最基层单元。

第三是紧盯基层。团建创新工作的开展,需要通过基层来执行和落实。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关心基层团组织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和手段支持基层团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团委通过建立以“八大体系”(工作推进体系、文化体系、管理制度体系、成长体系、知识管理体系、标杆体系、工作评价体系、信息化体系)为引领、“三横N纵”(“三横”指省公司团委、市公司团委、基层班组,“N纵”指各专业线条)为基础、以“区域管理”(分成3个片区,定期召开区域会议)为抓手的基层团组织建设机制,形成了以制度导入型、业绩导向型、专业指引型、主题实践型、文化驱动型为代表的基层团建模式。

第四是狠抓活动。常态化开展活动,是团建创新工作的有效载体。要立足于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以活动促发展、保增长、提业绩、聚人心。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团委自2014年起,每年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重点工作,分专业领域组建数百只青年突击队,开展营销活动。如2015年组织了“校园+青春”青年突击队活动,建立393支、6000余名队员的校园营销突击队,覆盖全省200余所校园,为200多万学生客户提供便利和帮助。通过团青微信群每天共享营销经验、团青风采彩信报开辟专栏、每周简报调度、每周部门联合会等形式,开展“最美瞬间”、“最佳案例”、“最感人事件”、“最优秀团队”、“最突出个人”等五个最评选,解决问题、共享经验、激发干劲,活动成效在全集团排名前列。

第五是重视宣传。多层面、多维度、立体化开展宣传,是团建创新工作的重要窗口。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创办《团青风采》彩信专刊和“团青风采”微信公众号,开发团建信息化平台,覆盖全省所有员工,聚焦生产经营和客户服务,通过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实现了以宣传激活力、学经验、促发展的目的。

新时期加强基层团组织创新,依托于团干部思想观念不断更新,依托于覆盖到底的组织体系,依托于与时俱进的思想引领,依托于服务中心工作的多彩活动,依托于服务基层的扎实工作,依托于一级带一级的队伍建设,依托于鼓士气暖人心的激励机制。(郝峰,工作单位: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团委书记)

相关链接


中国移动山东有限公司:“四四”建设让团旗高高飘扬起来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