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国移动山东有限公司:“四四”建设让团旗高高飘扬起来

2016年01月26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央企、组织青年、团组织凝聚力建设、创新活动形式、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四四”建设 让团旗高高飘扬起来、“青”字品牌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移动)现有员工近3万人,35岁以下2.3万人,占比77%;28岁以下1.7万人,占比57%。2014年成立系统团委,下设23个市级分公司和直属单位团委。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山东团省委和山东移动党组领导下,持续打造团的引领平台、创新平台、服务平台、组织平台“四大平台”,开展青春先锋、青春建功、青春关爱、青春新风“四大行动”,注重思想引导、狠抓制度建设,切实履行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使命,提高团员青年素质。

一、源起

共青团是一个思想性、政治性和群众性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社会大环境下,面对企业对团组织重视程度不够,团组织地位虚化、工作弱化、职能空化,力量较为薄弱;工作有效覆盖面不足,缺乏吸引力、凝聚力;团员青年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发生巨变,工作生活方式、行为交流方式和聚集沟通方式深刻变化;在高强度竞争、高绩效考核压力下,团员青年创业干事激情减退、精气神不足,部分团员青年出现职业倦怠、疲惫现象;如何结合企业特点,在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前提下,积极传播党和团的重要思想主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思想引领、文化带动作用,找到团组织根本属性、根本任务和企业发展目标的有机结合点,探索新时期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有效做法,用旗帜引领方向,用旗帜凝聚力量,用旗帜推动转型发展,进一步鼓舞团员青年士气,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成为摆在山东移动系统团委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二、做法

(一)加强团组织建设,深入推进青春先锋行动

抓基层,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团组织的自身建设;强基本,坚持加强团建基本制度、基本内容、基本力量建设,增强工作实效性;打基础,坚持把基层团组织建设成为贯彻团中央、团省委和省公司党组部署、推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

1.建立“纵到边、横到底”组织体系。在17市分公司设置专职团委书记,团委委员从重要业务部室、一线骨干遴选,全部严格按照选举程序产生,实现团干部覆盖所有生产经营各条线和关键岗位。按照层级建设体系,在所有省、市、县公司成立团支部,并率先在全部乡镇经营部建立团小组。目前,全省共有2个团总支,266个团支部,2162个团小组,35岁以下青年员工全部纳入到了团组织管理,团组织建立健全率达到100%,覆盖到了最基层单元。

2.开展标准化团组织建设。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团组织标准化建设,创新“三会一课”制度,将组织生活与生产经营分析工作有机结合,做好会议记录并归档留存。一是月度团干部学习视频会,覆盖到县公司团支部。会上,组织学习团中央、团省委最新工作部署及与公司生产经营有关的文件精神,随机选取市分公司团委作学习交流发言,分享团组织管理、特色活动等经验,并将各单位月度总结全省共享,形成你追我赶、勇争先锋的良好氛围。二是定期召开团委片区会,促进经验共享。将全省分为中、东、西三个片区,常态化组织片区会议,会上针对重点工作开展研讨,并走出去学习先进单位团建经验。三是定期组织培训,提升团干部能力水平。先后组织多名团干部中央企业和中国移动集团共青团团干部培训班,举行两期基层团干部培训班,掌握管理技巧,增加知识储备,增强管理能力。四是推行常态化评优考核,提高团组织活力和激情。从重点工作、特色行动、基础管理、奖励加分等四个条块16个维度,每月进行考核,年底进行全省排名,对工作不力的团组织点名通报。

3.健全制度体系。结合团员青年特点和企业实际,先后制定《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青年突击队管理办法》、《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办法》、《团委片区会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基层团务手册》等团青工作规章。

(二)发挥团组织活力,深入推进青春建功行动

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开展常态化团的活动,培养团员青年创新意识、风险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职业意识,凝聚最广泛的合力,全方位助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1.青年突击队展现“亮剑”精神

自2014年起,公司团委集聚青年力量,开展青年突击队活动,调动团员青年在公司重点业务发展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15年5月4日,围绕创新增效、集团客户、技术保障、客户发展、流量经营、支撑服务等6个线条,组建1369支青年突击队,举办全省誓师大会,团省委副书记、省公司党组书记亲自授旗,更好地发挥突击作用。7月15日,全面启动“校园+青春”青年突击队活动,组织393支、6000余名队员的校园营销突击队,覆盖全省200余所校园,为200多万学生客户提供便利和帮助。每个开学校园,几乎都是夜夜未眠,一面面青年突击队旗帜迎风猎猎,在校园中成为最美的一道风景线。通过团青微信群每天共享营销经验、团青风采彩信报开辟专栏、每周简报调度、每周部门联合会等形式,开展“最美瞬间”、“最佳案例”、“最感人事件”、“最优秀团队”、“最突出个人”等五个最评选,解决问题、共享经验,激发干劲,活动成效在全集团排名前列。

2.青年文明号发挥“表率”作用

山东移动共有14家国家级和137家省级青年文明号单位,广泛开展“我们是青年文明号”主题活动,通过亮身份、亮工作标准、亮服务承诺的“三亮”工作,引导青年文明号集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岗位中争先创优。从市区逐步到县到乡镇青年文明号,推行团的规范上墙、团的荣誉上墙、团的活动上墙“三上墙”,并全部悬挂青年文明号服务公约,公布青年文明号监督电话,强化青年文明号作用。组织了“青年文明号创新创效创优”活动,广大青年文明号集体围绕管理、服务、技术、流程,聚焦发展重点,在服务业务、职业技能、公益活动、网络宣传上创新创效创优,共形成73个活动成果案例。

3.青年志愿者凸显“窗口”形象

组建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服务队,现有青年志愿者上万名,网络文明志愿者近2000名,人数在全省企业中领先。借助“全球通希望小学”、第一书记、信息化推进等载体,利用植树节、烈士纪念日、五四青年节、环境日、高考、高校开学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常态化、长期坚持的机制,建设独具特色的服务品牌。对外,走进敬老院、儿童福利院送温暖,走上街头、走入社区无偿献血、宣传公益知识;以开展服务营销活动为契机,回收废旧电池,为客户免费贴膜、调试手机等;自愿捐款成立“赵迎鑫助学基金”;出现重大事情的关键时刻,抢在第一线保障网络畅通。对内,向困难职工、弱势群体等提供无偿帮扶,如为公司员工患尿毒症的母亲和患白血病的同事捐款,传递爱的音符。其中,配合团省委组织了“山东移动?和你同行”2014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省共组建各级各类实践团队2.3万余支,50余万名青年学生志愿者活跃在山东17个市、140个县(市、区)、6000余个自然村。2015年出资28万元用于山东省“慈善一日捐”项目,连续出资3年。出资40万用于“爱心助残工程”,连续开展3年。设立“中国移动助学基金”,出资32万元用于资助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贫困大学生,已累计开展6年。累计投入450万元,建设了20处“全球通”希望小学。

(三)强化团组织思想引领,深入推进青春新风行动

1.发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浸润”作用

一是聚焦生产经营“四个重点”(4G、有线宽带、流量经营、基于存量保有下的新增),针对性开展技术能手比赛,搭建岗位练兵、岗位成才的平台。4-9月,公司团委组织全省性网络技能大赛。本次比赛共分初赛、决赛、总决赛三个阶段,核心网、传输、数据、监控、安全、代维、集客家客、无线优化8个专业531位选手参赛,各专业第一名被推荐申报“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二是第一次组织全省性的企业文化征文暨演讲比赛活动。广大团员青年踊跃参与,各单位报送139篇征文稿件并组织了演讲初赛,稿件故事彰显了移动人的“拼搏、坚守、创新、奉献”等精神。演讲决赛时,46位选手讲述身边故事和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和理解,进一步挖掘典型形象,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努力奋斗。

三是组织开展“师带徒-传帮带”活动。从技术条线开始,依据工作相近性和任职资格为每位新进员工配备一名师傅,帮助新员工快速成长,为公司后续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四是组织岗位最佳实践分享赛。借鉴TED,将个人演讲与场景片段结合,就“数字化服务、4G营销、前沿网络技术、团队管理”四个方面分享创新实践案例,激发工作热情,提升凝聚力。各单位共报送案例103个,经过初评、终评,20个优秀案例脱颖而出,被推荐参加集团公司评选。

2.强化“最美”品牌示范、带动作用

以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文明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标兵岗、优秀青年志愿者等为载体,着力挖掘、提炼、总结、宣传各条线先进典型事迹,选树了一批青年认可、公司认同的青年典型,发挥激励导向和示范带动作用。

3.创建“团青风采”彩信微信平台

一是创办《团青风采》彩信专刊。2014年10月创刊,至今已发行近100期,覆盖全省所有员工。聚焦生产经营和客户服务,先后报道青年突击队59支,基层营业厅及乡镇经营部41个,青年文明号集体12个,一线个人108人,工作经验及案例分享132次,涉及基层员工近4000人,通过身边事感动身边人,逐步达到以团刊激活力、学经验、促发展的目的。

二是创办“团青风采”微信公众号。每周编发2—3期订阅号电子期刊,刊登各单位青年突击队及队员的故事、获奖员工事迹、公益活动信息及话题讨论等内容,开辟“三严三实”专栏。先后发起“最美青工”、“最美通信人”田芳投票活动,最终3人获全国(票数居全国前20名)及省级“最美青工”称号,为集团公司最多;田芳票数进入全国前5强,被授予“最美通信人”称号。另外,“团青风采”还开通投票渠道,为秋季开学校园营销“最美瞬间”“最佳案例”“最感人事件”“最优秀团队”“最突出个人”五个最及“我与企业共成长”企业文化演讲决赛选手投票,前者使得“团青风采”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从12927人激增至45554人,成为全集团规模最大的员工微信公众号,远超员工总数;后者参与人数超过5万。一次次投票体现了基层员工强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三是开发团建信息化平台。设有中央精神、团知识、图群工作、企业文化、团青风采、理论学习、荣誉管理、交流互动、意见征集等栏目,常态化宣传团的工作。

(四)发挥团的服务精神,深入推进青春关爱行动

1.职工小小家汇聚大能量

公司共有乡镇经营部1200余个,员工数达5200多人,由于地处乡村,外部环境较差,生活设施简陋。陆续在乡镇经营部建设以“小厨房、小厕所、小宿舍、小会议室、小餐厅、小浴室”为主的职工小小家,满足大家就餐、休息、如厕、活动等一系列需求。515个乡镇经营部达到“模范职工小小家”的建设标准,650多个乡镇经营部得到明显改善,团员青年自己设计的职工小小家温馨、温暖,各种团队文化逐渐健全,激发了广大基层员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2.EAP提升活动培养“正”心态

EAP(员工帮助计划),旨在帮助员工缓解在工作、生活、家庭、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压力,改善情绪、提升沟通能力。自2014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快乐营业厅”EAP提升活动,覆盖所有城区营业厅,5000余人参与。另外,还定期组织EAP大讲堂活动,以讲座形式教授员工舒缓心理压力,培养积极工作心态的方法。

三、成效

全中国移动集团第一个在所有市分公司全部配备专职团委书记的省公司。全集团第一个开展标准化团组织建设的省公司,团组织建立健全率达到100%。全集团第一个常态化开展突击队活动、规模最大的省公司。全集团第一个常态化每月开展团干部集体学习的省公司,人员覆盖到县区公司团支部。全集团第一个常态化推行团委片区会制度。全集团第一个创新推广“三上墙”单位,覆盖到最基层乡镇经营部。全集团第一份常态化团刊,覆盖全省3万员工,每周定时刊发。全集团员工关注规模最大的微信公众号。全集团团干部规模最大的微信群,覆盖到县区公司团支部。

目前,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团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青”字品牌凝聚力不断提升,形成有困难找团委攻坚,搞活动找团委联合开展,选人才从团干部遴选,思想引领让团员青年带头,创亮点通过团刊展示的良好氛围。青年突击队已成为山东移动团青工作的标志性“名片”,得到团省委、集团公司和省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青年文明号职业素质争一流,创新创造争先进,成为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有机结合的行业标准。青年志愿者从自发到自觉,从对内到对外,逐渐竖起移动旗帜,哪里需要,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2014年,烟台分公司西大街营业厅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省公司集团客户部康元荣获全国“最美青工”,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省公司团委书记郝峰荣获“2014年度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干部”,泰安分公司团委荣获“2014年度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还有山东省优秀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荣誉称号。

四、创新启示

(一)思想引领的旗帜要高高飘扬起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国有企业的团组织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结合企业实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体系,向社会、向客户、向员工说明企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通过微信、彩信、信息化平台、服务窗口展示等,多维度、多载体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善于把党团组织的政治主张转化为团员青年易于接受的工作理念,宣传正面典型,帮助团员青年纠正模糊认识、校正思想偏差、端正价值追求,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创新意识、风险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

(二)围绕中心的旗帜要高高飘扬起来。团组织要始终把各类团的活动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开展,把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作为主要任务,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踊跃加入到干事创业的队伍中,有效发挥团组织的影响力、带动力和创造力,更大限度的发掘和贡献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充分体现团员青年的价值。“青”字号品牌,要始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来开展团的工作,开展好思想性、技能培养性、文化娱乐性等工作,才能让企业支持,让员工受益。

(三)服务青年的旗帜要高高飘扬起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青年岗位能手、技能大赛、师带徒等活动辅助企业进行人才开发;强化制度关怀、情感关怀、文化关怀,积极回应团员青年诉求,懂团员青年真实的心、说团员青年想说的话、办团员青年欢迎的事,把工作做到团员青年心坎上,培养团员青年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对企业的认同感,根植团员青年的严谨、敬业、进取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