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坚守初心耀芳华 赤诚情怀筑梦想

——记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梅玉

2017年03月09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守初心耀芳华 赤诚情怀筑梦想

“你不需要很厉害才能开始行动,但你需要开始行动才会很厉害。”推动团工作创新时,不必高估一年后所能取得的成绩,应该重视每一天的小进步,只有不断地开始、尝试、复盘、迭代,才会越来越精进能力。

共青团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沈鼓集团团委”)成立“心灵港湾”青年心理援助计划服务站,面向全体团员青年,尝试通过心理援助计划来实现引导青年思想和促进青年心灵内在的成长,目前该项目已经运作三年。推动这一计划的是团委书记梅玉。这位留法海归,从2011年4月上任起,始终怀着一颗谦卑的心,扑在她所热爱的共青团事业上,不被外界浮华所缠绕,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在不少青年眼中,她思路开阔,敢于创新,真抓实干,足够“有范儿”。对团的工作,她不仅有激情的投入,同时也有问题意识沉淀后的冷静思考。六年来,她先后撰写了《标杆效应:带动群体共同成才——企业青年典型选树培养工作的几点思考》《如何做一名新形势下的优秀共青团干部》《企业青年员工心理健康管理的思考与实践》等多篇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沈鼓集团团委先后荣获沈阳市十大重点工作、沈阳市五四红旗团委、辽宁省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

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她本人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并于2014年8月入选全国首届优秀企业团委(支部)书记“百家微讲坛”。

沈鼓集团一向注重生产一流产品和培养一流人才。集团公司领导多次寄语团干部要珍惜团的岗位,增强正能量,主动承担重任,艰苦奋斗,任劳任怨,把平凡的本职工作做到最好、最优。要坚定信念,保持耐心,迎接挑战,战胜困难。作为一名团干部,梅玉很庆幸能够在沈鼓这片沃土上,在火红的团旗下,潜心耕耘,奋发图强。在“风云激荡,机会平伸,奇迹频出”的时代,团干部必须保持强烈的激情与活力,拿出百倍的努力,踏踏实实地做出一番事业,向党和青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推动基层团组织创新,团干部是关键,梅玉认为:团干部应该具备“五行”:

一是“金”:不忘初心,求真务实。

团干部要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始终牢记责任与使命,胸怀大志,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时刻充满无限正能量。团干部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集中到事业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技之长不算本事,一专多能才是王牌。团干部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坚持勤奋与务实,凭借个人魅力和无限正能量团结和带领青年,真正做到让党政放心,让青年满意。

就任以来,梅玉坚持把加强基层团建作为重点。在实际工作中,她发现当前团建水平参差不齐、团组织作用发挥不突出、团员意识淡薄、新任团干部不知怎么干和干什么、部分老团干部进取心变弱和精神倦怠等问题。经过多次调研和精心筹备,她主持编印了《基层团组织工作手册》、鼓小青丛书之《“青春正当时”青年工作实践手册》和《“青春风景线”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奋斗故事》,分别从团建工作内容与程序、工作案例详解、青年典型事迹展示等方面进行诠释,图文并茂,一目了然。日常工作难题都可以在其中找到答案,帮助基层团干部更加顺畅地开展工作。

二是“木”: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 。

团干部要像树木一样朴实、正直。周恩来在旅日日记中写道:“思想要自由,做事要实在,学问要真切。”基层团干部都是兼职的,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从事团工作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辛劳。但是,在人的一生中,能够在共青团这样一个充满活力、面向未来的事业中承担一份工作,将会成为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虽然团干部都将面临转业,团工作经历只有短短几年,但是要想做到优秀,就要倾注热情、勤于思考、扎实工作、甘于奉献。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梅玉始终奉行沈鼓人的做事理念:干就干好,还求更好。她热心为青年服务,时刻联系青年,为青年办实事,用高尚的人格、道德力量和务实的作风赢得青年内心的尊重和认同。

三是“水”:行动就是收获,年轻就要奋斗。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老子曰:上善若水。团干部应该像水一样:能适应任何环境,担子主动挑,责任敢承担;能包容万物,遇到矛盾不上交,遇到困难不回避。最终能带领我们抵达梦想彼岸的,不是仅存于想法中的目标,而是不断积累的脚步。团干部要始终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将为青年服好务作为回报企业、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

始于2012年的新媒体尝试,如今也开了花、结了果。沈鼓集团共青团微博、“沈鼓团委”微信公众平台,目前已基本覆盖全集团青年。微信刚刚兴起之时,梅玉便觉得共青团可以利用这个新兴网络工具来联系青年。说干就干,从最初不懂得如何编辑,到现在的熟能生巧,团讯快递、活力团支部等特色栏目一同构筑了“鼓小青”们的特色文化,交友群、运动群、美食群等组成的“鼓小青微信联盟”强势来袭。沈鼓共青团建立起的网络宣传阵地,吸引了众多“青”睐,仅“十大杰出青年事迹展示”一条推送的阅读量就达到45746、点赞172。

四是“火”:保持激情与活力,探索共青团的无限可能。

团干部应有如火一样热情、有活力。团干部要把工作做好,要干一番事业,要创一流业绩,始终保持强烈的激情与活力非常关键。一个人对工作没有激情,在工作中就会安于现状,墨守陈规,甚至惧怕困难,踯躅不前。以充满激情的心态投入工作当中,就能抢抓机遇、大胆创新,主动寻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积极克服面临的困难,大胆创新工作方式与方法,推动各项工作迈向更高的台阶。

正是在这种激情与活力的状态下,梅玉和她的小伙伴们积极面对兼职团干部精力有限的难题,大胆创新工作方式,运用项目管理法,把团的工作目标、内容以项目管理思路进行分解,由各基层团组织负责承办,改变以往团干部的“让我干”为“我要干”,不是等活儿来,而是去抢项目做,极大地提升团干部综合能力,促进了团组织间的联系与交流,增强团组织活力。

五是“土”: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团干部要有大地一样宽广的胸怀。古往今来,凡有大志者,必有大胸怀。胸怀是人格的具体体现,具有宽广胸怀的人,才能成为人格高尚的人。一朝共情人,一生共青情。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需要许许多多的团干部共同努力,一起奋斗,在这里,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在这里,你越努力,将会越幸运。团干部拥有如此高贵的品质,共青团的事业必将蓬勃发展,再创辉煌。

面对每年都有新任团干部的不知所措,面对一些老团干部们的精力不足、消极倦怠,如何打造一支作风硬、能力强的团干部队伍,是梅玉上任后就开始思考的问题。于是,她带领着团委委员们共同商量成立了“沈鼓青年团校”。如今,团校已经举办了五期团干部培训班,在培训课程设置、学员参与度和实际培训效果上花费了很多心思,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集团公司培养和输送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干部。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必须依靠获得利润才能生存与发展,明确企业共青团定位并找准自身在企业发展中的切入点,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居安才能思危,推动基层团组织创新,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而且没有固定模式。只有按照新时代、新的要求,结合工作情况和实际问题,通过缜密思考和大胆实践,才能取得实效。

团干部,有学历,有干劲,有想法,有能力,只要我们在共青团的岗位上,不断增加阅历,投入感情,增强韧劲,多想办法,提升个人魅力,拥有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情怀,那么,共青团事业必将在一代又一代团干部的努力下,取得更大、更新的进步!

相关链接


辽宁沈阳鼓风机集团:心理援助 助力引航青春梦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