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倾听青年心语 激发团建活力

 ——努力创新工作方式让青年爱上共青团

2017年03月09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团委书记胡航工作照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团委书记胡航工作照

记得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卖给微软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们的老总就讲了一句很让人心疼的话。他说我们其实也没犯什么错,但是不知道怎么就输了。或许这给我们一个启示,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绝不是稳妥的存活之道,不管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组织,只有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倾听青年心语、满足青年需求才不会被抛弃。

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移动技术的发展,当前正处于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深刻改变着青年生产生活和思想行为方式。共青团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才能引领青年。近年来,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团委不断地摸索和实践,按照上级团委的指导和部署,重点创新开展了“阳光成长导航”、“阳光心灵家园”、“阳光乡村行动”等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共青团的特色品牌,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点体会,抓创新重点要抓住三个关键,否则创新团青工作会成为无源之水:一要找准创新工作的融合点。要找准围绕中心与突出特色的融合点,找准企业期望与青年需求的融合点,找准传统方式与现代科技的融合点,找准团组织与职能部门的融合点,做到借势而为、互促互进。二要增强创新工作的辐射性。要强化激励,尽可能地调动广大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积极性,激发团员青年的内在创造力,提高品牌活动内在质量。要加强总结提炼,加大宣传力度,适时开展主题传播,扩大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三要保持创新工作的延续性。要增强创新活动的兼容性和吸附力,在保持创新优势的前提下,坚持“少换频道、多做微调”,使活动内容更加系统化、立体化。要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拓展活动的内涵与外延,使活动始终保持旺盛不衰的生命力。

团干部是推动共青团工作创新的骨干,是团员青年的表率。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否充分发挥团组织作用,提高团组织的创新能力,主要取决于团干部的政治觉悟、工作活力和工作水平。要成为一名肯创新会创新的团干部,我认为一要有勇争一流的意识。时代发展瞬息万变,团干部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团青事业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二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团干部必须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找准工作中遇到的关键性、紧迫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三要有守土有责的担当。共青团岗位的短期性和共青团事业的长期性是客观存在的。每一位团干部都要有为团的事业添砖加瓦的责任意识,努力为青年办实事,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共青团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基层团委的工作创新,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格局,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创新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团组织开展各项创新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证,为团组织创新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胡航,工作单位: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团委书记)

相关链接


国网浙江省金华供电公司客户中心:“七彩阳光”行动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