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国网浙江省金华供电公司客户中心:“七彩阳光”行动

2016年01月26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浙江、服务青年、引导青年、把握青年需要、“七彩阳光”行动、阳光心灵进班组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服务社会和谐,在公司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坚强领导下,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客户中心团支部建立“心媛”阳光心灵工作室,开展“七彩阳光”行动,深化青年员工人文关怀,助力青年幸福航行,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一、源起

国网电网公司实施“三集五大”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公司“制度管事、文化管心”工作要求,推进大政工工作格局构建,全面促进员工身心健康,激发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一)现状不足

国家电网公司已经进入深化“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攻坚阶段,坚持改革创新,深化精益管理,严格依法治企,加强队伍建设,抓好电网转型升级,全面建成“三集五大”体系,推动“两个转变”再上新台阶是新时期的总要求和工作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员工队伍的稳定和企业的和谐发展。

当前,电力系统所处的社会环境、经营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企业改革日益深化,青年群体呈现“三多”格局:一是用工形式多,农电职工、劳务派遣人员等青年群体在近几年大量涌现;二是高学历人才多,博士生、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比例逐年升高;三是异地青年多,2015年,金华供电公司新招聘员工104名,其中外地青年达到82名,占比79%,其中外省青年占17%。青年职工队伍结构呈现出新变化、新特点,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明显。但与青年结构多样性相比,团青工作中还存在方式方法简单、覆盖面不全、体制机制老化等问题,尤其是在具体工作中,往往关注青年业务成才多,对青年心理思想关注不足。关心关爱青年,是团组织服务青年的必要举措,如何应对“三多”局面,搭建有效平台,畅通沟通渠道,了解和掌握青年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在企业营造和谐“家园”氛围,是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亟待探索的问题。

(二)建设和谐企业的要求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体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的宗旨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说服力、增强影响力,又必须注重形式和内容的创新。要根据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从单纯注重思想政治教育,逐步转向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又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随着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更加丰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但与此同时,社会生活的急剧变化,工作和生活节奏的明显加快,竞争的日趋激烈,也导致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增大,各种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大幅度增加,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缓解人的心理压力、促进人的心理健康、实现人的心理和谐,已经成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课题。

(三)青年员工的心理需求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以人为本 忠诚企业 奉献社会”的企业理念,其中,“以人为本”始终是放在第一位。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新模式的攻坚阶段,浙江省电力公司进行了员工思想动态问卷调研,问卷显示,员工对于人文关怀的需求远远大于对升职、休假等的需求。特别是在特高压工程建设、运维检修、营销服务等一线工作压力较大,条件较为艰苦的集体和班组,员工心理压力较大。开展阳光心灵家园建设,结合青年员工的特点,推进“七彩阳光”行动,是深化“以人为本”理念,保持员工队伍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

与此同时,电力系统所处的社会环境、经营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企业改革日益深化,电力系统职工安全生产工作压力、职业生涯如何规划的成长成才压力、婚恋购房生活的压力等日益增加。现代职业人无不处于高度竞争状态之下,考验着现代职业人的心理耐挫力。为青年员工在职业发展、情感婚姻提供指导,为产后女性青年、工作调动青年员工、外地新员工等特殊人群提供心理支持也是走进青年服务青年的有效举措。加强和关爱青年员工的心理卫生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举措,是公司青年员工身心健康的迫切需要。

二、做法

在色彩心理学中,人们对于实际生活中不同的色彩运用发生不同的心理变化。客户中心团支部以建立“心媛”阳光心灵工作室建设“青色主阵地”为载体,通过举办心理资本提升营增强“红色软实力”、开展志愿服务贡献“橙色正能量”、阳光读书会打造“绿色心氧吧”、阳光心灵进班组添加“蓝色润滑剂”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彩象征活动,开展“七彩阳光”行动,助力青年员工幸福生活,快乐工作。

(一)举办心理资本提升营增强“红色软实力”。

红色象征能量,自信。针对营销线窗口、生产一线青年员工,长期与电力客户打交道,工作压力过大容易产生负面情绪等问题,聘请心理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工心理资本提升、心理成长、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在心理老师的专业指导下,通过图画心理分析、认知疗法、意象对话等心理技术,结合心理讲座和心理游戏,引导青年员工进行自我放松,缓解心理压力,获得信心实现心理成长。共有80名来自营销生产一线的青年员工参加心理资本提升活动。青年团员参与反映非常满意,举例团员的反馈如下:“通过这次培训,我接纳了自己的缺点,心理的阴影好像被一束阳光照亮,如释重负,感觉轻松多了,心灵阳光多了”“我第一次学习如何放松自己,积压在心里的工作压力被释放了很多,应对工作更加自信了”……

(二)开展志愿服务贡献“橙色正能量”。

橙色具有母爱或大姐姐般的热心特质、是从事社会服务工作时,特别是需要阳光般的温情时最适合的色彩之一。客户中心团支部持续四年看望慰问独居离退休职工,每年节假日提供亲情陪伴,心理关爱等服务,迄今为止参加60余人次,给老人带去亲切慰问与关怀。同时到酒坊巷社区、橄榄山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37人次。

参加保护未成年少女公益活动,为山区留守未成年少女提供讲座、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加强未成年少女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参与进校园、关爱农民工子弟等活动,开展进校园安全用电宣讲活动26人次;关爱山区贫困家庭孩子,爱心接力塔石山区的两户困难家庭的三个孩子。爱心结对助学东湄小学,为该校捐献爱心图书300余册。并为因车祸失去双亲的塔石女孩提供心理援助关爱,帮助孩子们增强信心,树立自信。

(三)加强心理宣传播种“黄色新希望”。

黄色是明度极高的颜色,有光明、辉煌、快乐、希望、智慧和明朗等个性。客户中心团支部引入心理学理念,编制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手册,普及心理学知识。建立公众平台,微信,定期发布心理学知识,加强宣传引导,引导青年员工关爱身心健康。在3.5学雷锋期间,内部心理咨询师走进双龙社区,展示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免费提供心理测评,为小区老人提供心理援助支持,陪伴老人聊天,同时还走进企业班组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

(四)阳光读书会打造“绿色心氧吧”。

绿色象征生命、青春、和平、安详、健康、安全等。围绕心灵成长主题,筛选心灵书籍,每月开展一期“阳光读书会”或者心理沙龙,开展情绪管理、婚恋心理等主题讲座,打造心灵氧吧。大家聚在一起,阅读心灵书籍、讨论分享感悟,开展冥想静心以及心理游戏,使大家真正从书中得到收获,让生命回归和平和宁静。迄今为止,团支部共开展了11期阳光读书会,团员青年共参与80余人次。

(五)建立心灵工作室建设“青色主阵地”。

青是一种底色,清脆而不张扬,伶俐而不圆滑。古文有“青,取之于蓝,而青胜于蓝”的说法,它象征着坚强、希望、古朴和庄重。2014年6月正式成立了“心媛”阳光心灵工作室,联合工团共建一个阵地,整合已取证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内训师、公司志愿者组成团队,建章立制,制订全年计划,建立服务制度,明确服务内容、工作原则,注重与企业中心工作、团青岗位建功、志愿服务、阳光生活相结合,规范工作开展。同时还建立阳光微信群,传播心理学知识,共同探讨分享,促进青年团员交流成长。

(六)阳光心灵进班组添加“蓝色润滑剂”。

蓝色给人以冷静、沉思、智慧和征服自然的力量,成为现代科学的象征色。策划“阳光心灵助力安全生产”、“阳光心灵进班组”、“阳光心理课堂进基层”主题系列活动,工作室成员进现场、进班组,对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和一线班组员工进行心理知识宣传、心理疏导和帮助,开展以“直面焦虑”、“情绪管理”等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青年员工认识负面情绪的积极作用,有效助力青年生活工作,活动覆盖面达到130多人。

(七)提供心理辅导搭建“紫色连心桥”。

紫色是优雅、浪漫,紫色在自然界中较少见到,所以被引申为象征高贵的色彩,带有高贵、神秘、高不可攀的感觉。向员工提供心理测评,包括SCL—90(心理状况测试)量表、员工压力源量表、艾森克人格测试等专业心理测试,帮助青年员工了解自我,探索心灵成长。

心理内训师作为阳光心灵天使,了解发现身边需要帮助的青年员工,以自愿为原则,提供心理援助。根据青年的需求,遵循保密原则,提供个体心理测评服务平台,对青年的心理健康进行综合评估,帮助个体了解自我的职业心理健康状况及需改善的方面,同时结合个体需求提供相应的心理援助。自“七彩阳光”行动开展以来,向受产后焦虑、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等困扰的青年员工提供一对一辅导咨询近30余次。

三、成效

通过努力,青年员工加深了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提高了情绪管理的能力。2014年,客户中心团支部《建阳光心灵家园 助青年幸福起航》项目荣获2014年金华市共青团工作、青少年工作优秀项目奖。

(一)青年员工心理资本与幸福感的提升。

通过培养内部辅导师团队,落实内化个体成长机制,以培训、团队活动、一对一辅导、行动学习等形式,并融合相应的管理工具对员工的心理资本进行开发,对公司青年员工的压力及负面情绪有了很好的舒缓途径,提升了员工的心智模式,启动了其主动成长和学习意愿,充分发挥其积极心理能量的作用,使得员工在行动学习中逐步实现心理资本的开发以及幸福感的提升。

(二)企业和谐文化环境的提升。

个体疏导,群体引导,提出“解决少数员工心理问题的同时,更注重大多数员工的心理素质优化”的管理思路。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个体咨询,及时解决员工的心理问题。另一方面,对奋战在生产营销一线的基层青年员工,进行了多次的团体辅导,使员工在分享、交流、互动、支持的过程中解决了共同性的问题,找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三)团青工作凝聚力与向心力的提升。

当青年员工在和谐、幸福的氛围中成长时,和谐的韵律会激发企业内部的动力,从而全面提升个人能力,获益的不仅是员工个人,还有培养员工的企业。通过开展“七彩阳光”行动,提高了员工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参与项目的员工正确认识了心理辅导的意义,能及时有效调节情绪,更好地适应了工作、生活及社会环境。“七彩阳光”行动地开展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创新启示

“七彩阳光”行动的远景规划和进一步深化,需要“三个结合”。

(一)要与公司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在开展“七彩阳光”行动中,更要密切结合中心,探索如何预防优质服务、安全生产中的焦虑情绪,如何在营销服务中真心微笑,如何让内部心理咨询师团队参与社会义工组织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等命题,让“七彩阳光”行动更好地引领一线青年员工关心关注并积极投身到重点建设领域。

(二)要与青年员工实际需求相结合。只有从青年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到青年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团组织要抓住机遇,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了解广大青年的需求,做好“二传手”,切实为青年谋福利,让更多的青年员工参与到“七彩阳光”行动中来。

(三)要与“制度管事、文化管心”常态化建设相结合。“制度管事、文化管心”是现代企业管理实践的浓缩和升华,共青团“七彩阳光”行动,是基于心理学理念,对企业管理的辅助和润滑。要进一步探索有心而生的执行力建设,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让制度成为自觉。要进一步探索由内而外的价值认同,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让文化成为软实力。让“七彩阳光”行动犹如“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更好助力制度执行,推动文化强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