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推动青年在机关中心工作中尽快成长

——国务院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团支部书记夏凡团建心得

2017年03月09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推动青年在机关中心工作中尽快成长

引子(团干心语):在国资青年这个光荣的集体里工作的几年来,我深深的感到:机关青年有潜力、可塑性强,团建要搭建青年成长的平台;机关青年有活力、学习欲望足,团组织要营造青年上进的学校;机关青年虽然生活有压力,但大家互相帮助、排忧解难,团组织要成为青年温暖的家。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一如既往的与青年朋友们工作、学习、战斗在一起,大家共同团结在党团组织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在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敢挑重担、勇于担当,奉献青春、成就精彩人生。

团建情况简介: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团支部,在局党支部和直属机关团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考核分配局中心工作,以建设学习型青年集体为主线,通过夯实组织基础、明确职责定位、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精品工程,搭建起了促进青年成长的三大平台,使团员青年优势和特长在局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感染力和战斗力大力提升,营造出团青工作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团支部书记基本情况:夏凡,南人北相,先后求学于东南大学、北京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大学里热衷学生工作,做过团干部、也兼职过“村官”,毕业后做过乡镇干部、参与过文化产业、也进过工厂车间,之后在国企国资改革战线上一干就是十二年。

大学里的团干部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基层团组织的核心任务是要团结好、服务好、引导好团员青年。要团结人,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是关键;要服务人,满足团员青年的真实需求是根本;要引导人,营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是唯一选择。因为,团组织是服务青年的组织,和青年人之间没有行政隶属关系,也没有契约关系,更不能有利益关系。形成团组织和青年人之间的紧密纽带,是团建的基本功、必修课。

我们既要防止团组织的行政化倾向,同时也要防止娱乐化的倾向。学生干部的经历,让我明白“歌舞升平”未必是青年人真正喜闻乐见的,当代中国青年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要求是尽快的、更好的成长成熟,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中去。我们的事业主要靠用人,尤其得培养好青年人,青年是工作的生力军,也是事业的接班人,青年人成长为骨干力量,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发展壮大。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就是要时时刻刻的想着青年,帮助青年锻炼能力、提高水平,让青年成为我们事业的接班人。

来到中央国家机关,我又成为了兼职团干部,摆在我面前的现实问题是:业务司局工作繁忙,团组织工作人员都是兼职的,人数也不多,同时活动时间也很有限,活动的内容与形势也需要创新。因此,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以下四个方面作了努力:

(一)夯实组织基础。最广泛地凝聚青年骨干的力量,是基层团支部能否充分发挥团员青年作用的根本。考核分配局在编公务员27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仅有7人,必须根据人员结构实际情况开展组织工作。一是将分布在各处室的青年组成一个精干的团支部。二是结合挂职干部、借调同志轮换参与工作的特点,充实团青工作队伍,延展团青工作宽度,充分发挥他们来自中央企业工作一线的优势。三是党建带团建,党团工作互助共建,团支部组织的活动党支部全力支持,全员参加,共同推进局文化建设,整体提升局中心工作。这样,既凝聚了全体青年骨干,又夯实了组织基础,还对全局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和机关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明确职责定位。机关团建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因为机关青年特别渴望在工作上被重视、特别渴望在能力上被认可,特别渴望承担重要工作,团组织要看到青年人的活力和潜力,就势引导,充分调动青年人的积极性,加强在日常工作上的培养,让其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比如说,国资委考核分配局承担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与职工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工作,涉及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重要、专业、复杂且敏感,要求干部队伍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全面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政策水平、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突出的统筹协调能力。青年同志工作时间相对较短、经验相对欠缺,团支部帮助青年干部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在改革发展的一线全方位锻炼能力和提高水平,既充分发挥青年同志年富力强、思维敏捷的优势,服务好青年,又服务了中心工作,两者相互促进,青年人有了积极性,党支部也全力支持,工作的动力和方向都得到了解决。

(三)创新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的主要矛盾,明确工作的重点方向,在夯实组织基础之后,创新工作思路十分重要,要以青年同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种工作、活动。因为,工作、活动是媒介,目的是在具体的活动中,搭建起了促进青年成长的平台,使团员青年优势和特长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考核分配局团支部充分发挥青年同志年富力强、思维敏捷、视野开阔、知识结构好、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打造了系列“精品工程”,形成促进青年同志成长成才的三大平台,有效的激发出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了各项中心工作。

(四)打造精品工程。考核分配局打造舆情信息平台,发挥的是青年人掌握网络资讯速度快的优势,方便全局同志快捷地获取与工作有关的舆情信息。构建学习交流平台,调动的是青年人愿意多读书、勤学习、展示个人才华的积极性,促进了全局同志交流分享,广泛提升理论素养。组织调研实践平台,目的在于帮助青年同志深入一线“接地气”,了解实际情况、学习总结经验,开展课题研究也帮助青年人深入的研究前瞻性难点热点问题、提高业务水平。

(五)形成组织文化。基层团组织成为青年人正能量的源泉,可以大力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感染力和战斗力。机关青年有潜力、可塑性强,通过赋予职责来肯定他们,可以发挥好青年生力军作用;机关青年有活力、学习欲望足,通过加强指导来支持他们,帮助青年在重担之下尽快成长;机关青年有压力、担心缺乏经验,通过营造包容的环境来鼓励他们,让青年人敢于尝试、不断提高。考核分配局党支部、团支部搭建宽容的成长平台、营造上进的学校、给予温暖的家,也形成了考核分配局的文化,一种为组织无私奉献、为集体奋勇争光的氛围,引导青年把新风正气的价值观之根扎牢植正。

结语:考核分配局团支部结合中央国家机关业务司局“工作专业性强、人员精干、活动时间有限”等特点,开拓思路、创新方式,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搭建充分发挥青年优势的三大平台,既积极推动了业务司局的各项工作,又促进青年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探索出适合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成长、成才的组织模式,让青年人不断的得到锻炼、成长成才,为中央国家机关团组织积累了经验、创新了工作思路。

相关链接


国务院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围绕中心工作,搭建青年成长平台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