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国务院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围绕中心工作,搭建青年成长平台

2016年01月05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近央企,感受发展”,赴中车集团学习调研中国高铁发展

“走近央企,感受发展”,赴中车集团学习调研中国高铁发展

【关键词】机关、国直、团员队伍建设、引导青年、把握青年需要、促进青年成才、搭建青年成长平台

国务院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团支部成立以来,在局党支部和直属机关团委、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健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深化中央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这一全局中心工作,以建设学习型青年集体为主线,通过夯实组织基础、明确职责定位、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精品工程,搭建起了促进青年成长的三大平台,使团员青年优势和特长在局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感染力和战斗力大力提升,营造出团青工作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一、源起

中央国家机关业务司局日常工作较重,开展团青工作面临“工作人数不多、行政事务繁忙、活动时间缺乏”等实际困难,而机关工作又相对比较平淡,工作条件也谈不上不艰苦。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团支部针对当代机关青年特点,努力发挥机关团组织作用,探索适合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成长、成才的组织模式,让处于和平建设时代的机关青年,即使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但青年人一样得到锻炼,一样实践成才。

具体到国资委考核分配局业务工作来说,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与职工收入分配等方面工作,涉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与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重要、专业、复杂且敏感,既要准确把握各项政策、又要了解改革历程、还得统筹协调。这就要求干部队伍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全面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突出的工作能力,而作为青年同志,接触相关工作的时间相对较短,经验相对欠缺,因此更需要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全方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由此,考核分配局团支部坚持以“学习”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同志年富力强、思维敏捷、视野开阔、知识结构好、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打造了系列“精品工程”,形成三大平台,充分发挥青年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服务于各项中心工作,促进青年同志成长成才。

二、做法

(一)打造舆情信息平台,掌握信息有速度。为方便全局同志在信息海洋中快捷地获取与工作有关的有效信息,了解各方观点、拓宽工作视野,团支部创办了“学习与分享”电子刊物,将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特别是经营业绩考核、负责人薪酬管理和职工收入分配工作相关的媒体报道、专家文章等舆情信息汇总到团支部,通过归纳、分析和整理,以电子邮件等方式在第一时间推送给全局同志。从2010年8月创刊至今,“学习与分享”电子刊物已发布了215期,累计200余万字。这是一个创新性的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了团员青年同志的特点,充分发挥了团队优势和协同效应,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广泛认同。

(二)构建学习交流平台,提升理论有广度。作为局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考核分配局团支部组织全局同志结合业务工作需要,定期组织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和业务大讲堂,为全局同志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展示个人才华的舞台。自2009年开展活动以来,先后召开学习读书分享会10余次,从共同分享读书心得,发展到同志们分享学习、实践、生活中的收获,形式丰富多样、气氛轻松活泼。同时,先后举办青年干部业务大讲堂10余次,请局内各项业务的青年骨干讲业务,帮助大家深入学习、探讨各项业务工作,共同提高政策水平。考核分配局已累计编印《实践?读书?提高》专刊5辑,同志们撰写的读书心得、学习论文累计10万余字(国资委机关团委出版《国资纵横》、《读书与思考》22本),获得了国资委直属机关“学习型青年集体”称号。

(三)组织调研实践平台,了解实情有深度。考核分配局积极组织青年同志深入到中央企业的第一线“接地气”,了解情况、学习经验、总结问题、反思工作,并将调研的成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提高业务水平。近年来,先后组织前往中核集团、鞍钢集团、中车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中央企业开展各项专题调研三十余次,帮助青年同志更好地了解中央企业的实际情况,极大地促进了业务工作和业务水平。同时,对于一些难点、热点和具有前瞻性、挑战性的工作,还积极组织青年同志参与专项课题,研究、探索、交流学习心得,提出工作思路和建议,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每年青年同志参与各种课题2-3项,并作为课题组的骨干成员,为各项课题的顺利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成效

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在编公务员仅30人,但肩负着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职工收入分配改革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央企业十分关心,专业性、政策性较强,改革任务非常繁重,这在中央国家机关业务司局中具有普遍性。

考核分配局11名青年人组成的团支部分布在各个业务处室,通过团支部搭建的青年成长平台,有效发挥了青年的积极性,帮助他们展现能力、脱颖而出,同时在业务工作中大胆使用,充分信任、注重引导,让青年人多挑重担、快速的成长起来,考核分配局青年同志已成为各业务线的重要骨干力量。比如近年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文件,以及严格规范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文件,在这两份中央文件的起草中青年人都是骨干力量。给青年同志压担子,一来可以使他们有很好的锻炼机会,也有利于机关人才梯队的形成。

考核分配局团支部搭建的青年成长平台,鼓励青年人多读书、读好书,多调研、多实践,让青年人更新知识、开拓视野、了解基层、全面成长,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考核分配局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基层支部,团建工作逐步提高,有效的推动了考核分配局中心工作,多次获评“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中央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等集体和个人荣誉。这些荣誉,更进一步激励这个老中青组成的集体,直面国有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薪酬管理、收入分配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敢挑重担、勇于担当,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四、创新启示

考核分配局团支部结合中央国家机关业务司局“工作专业性强、人员精干、活动时间有限”等特点,开拓思路、创新方式,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搭建充分发挥青年优势的三大平台,既积极推动了业务司局的各项工作,又促进青年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探索出适合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成长、成才的组织模式,让青年人不断的得到锻炼、成长成才,为中央国家机关团组织积累了经验、创新了工作思路。

(一)基层团建工作的重点是帮助青年成长成才。党和国家的事业主要靠用人,尤其得培养好青年人,青年是工作的生力军,也是事业的接班人,青年人成长为骨干力量,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发展壮大。促进青年成长发展,才能有效发挥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基层团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青年人进入社会时间不久,初入机关的青年人特别渴望在工作上被重视、特别渴望在能力上被认可,特别渴望承担重要工作。党团组织要看到青年人的活力和潜力,就势引导,加强在日常工作上的培养,让其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尤其是当前在改革发展的一线锻炼有利于青年成长成才,既可以充分发挥青年同志年富力强、思维敏捷的优势,又可以帮助青年人更新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经验、增长能力。

(三)基层团组织是青年人正能量的源泉。机关青年有潜力、可塑性强,通过赋予职责来肯定他们,可以发挥好青年生力军作用;机关青年有活力、学习欲望足,通过加强指导来支持他们,帮助青年在重担之下尽快成长;机关青年有压力、担心缺乏经验,通过营造包容的环境来鼓励他们,让青年人敢于尝试、不断提高。考核分配局团支部搭建宽容的成长平台、营造上进的学校、给予温暖的家,也形成了考核分配局的文化,一种为组织无私奉献、为集体奋勇争光的氛围,引导青年把新风正气的价值观之根扎牢植正!

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全体同志会在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站好岗、服好务,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中心工作,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