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如何在群团改革的关键时期做好团工作

2017年03月09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何在群团改革的关键时期做好团工作

“三必访,三必到”活动的开展做了以下几点工作。一是由农业局团组织负责人亲自动员、亲自组织、直接参与,做到思想高度重视、责任落实到位、推动扎实有力,重点帮扶对象一对一落实到人。二是农业局团委积极向局党委汇报工作,争取更多的人力、物力来更好的开展“三必访三必到”的活动,同时有机的结合了党员微心愿认领活动。三是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利用新媒体、新网络、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活动信息,动员广大的团员青年共同参与到“三必访三必到”的主题实践活动中来,防止雷声大,雨点小,做到三必访变三常访。

我从2014年9月份开始担任建德市农业局团委副书记,接触团线工作。2015年根据组织安排,主持团线工作,深刻的领悟到了团工作的重要性,它与党的中心工作息息相关。那么如何在群团全面改革的关键时期做好团工作呢?

一、增强团性意识。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是光荣的,同时也承载着艰巨的任务。但是作为一名团员,我们同样应该感到自豪,团员赋予我们的使命是神圣的。加强团性意识教育,保持团员先进性,发挥团员先锋作用。在社会改革的进程中,团员青年始终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有着敏锐的社会批判力的惊人的社会创造力。这种蕴藏在青年身上的社会力量,更多的是表现为一种潜能,正确引导开发,可以使之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动力,反之,也可能成为一种破坏力量、消极力量,成为一种不安定因素,阻碍社会向前发展。加强和改进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正确的理想信念武装团员青年、凝聚团员青年,巩固党在团员青年中的思想基础,既是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党对共青团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

二、创新工作模式。农业局作为农业主管部门,下属粮油站、土肥站、植保站、农机管理站等10余条农业线,农技人员的年龄结构老龄化严重,年龄断层现象明显。而团员青年的业务水平、技术水平有限,经常会遇到很多问题,常常会无法解决,只有请前辈们指导,但是前辈们的精力有限,所以团员青年们会有挫败感,这对于团组织的稳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作为团组织负责人,责任重大,渐渐的也意识到这些问题。通过邀请学者、专家,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一些技能培训,提升团员青年的业务技能水平;通过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各种项目评审会以及各产业的现场会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一方面提高团员青年的自身素质,另一方面也是加强团员青年之间的互动,增加凝聚力。

三、优化服务态度。2016年我有幸挂职于杭州团市委青创部深造锻炼,负责青年人才工作站青年人才对接工作。从原来的农业线转换到青年人才工作线,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挑战就是机遇,也是更好的锻炼机会。我觉得不论是农业线,还是青年人才工作线,本质是一样的,如何服务好青年这是我们需要去思考的。青年人才工作站聚焦于发现优秀人才、引进优秀人才、加快培养人才、贴心服务人才四个环节,积极探索人才引进与落地服务相辅相成的长效工作机制,践行“店小二、一对一”的贴心服务。今年共对接青年人才100余人次,为杭州市青年人才库纳入50余名优秀的青年人才资源,新聘任15名青年人才大使。落地创业项目5个:祁卫(原联想集团副总裁)博士带领的新能源汽车创业团队项目获得滨江“5050计划”A类项目认定(属于创业项目最高额度的政策扶持)、新型透皮制剂项目(医疗器械领域)、松鼠山科技项目(大数据领域)、幼牙文化项目(动漫设计领域)等,为杭州的创新创业注入许多新的活力。今年共组织开展5期青年人才杭州行,对接50余名青年人才,加强与青年人才的交流互动,为杭州创新创业做到很好的宣传,也为今后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来杭就业创业奠定了基础。

四、转变观念、渗透文化、改变认知。基层团组织要创新,除了团干部外,还需要观念的转变,文化的渗透,认知的改变。观念的转变决定了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的改变,可以以更积极的态度,更饱满的热情去投入到团的工作中去。文化的渗透,会增强团员青年的团性意识,增强作为一名团员的荣誉感,加强他们的积极性。认知的改变,会提高团员青年对于事物的判断能力,能塑造团员青年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由内而外的展现团员青年的生命力和活力。(金明,工作单位:建德市农业局,挂职于杭州团市委青创部)

相关链接


浙江杭州建德市:农业局团委开展“三必访三必到”活动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