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杭州建德市:农业局团委开展“三必访三必到”活动

2016年01月05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杭州建德市:农业局团委开展“三必访三必到”活动

【关键词】三必访三必到、联合走访、月访月到轮换制、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青年团干

为切实加强团员青年与基层的联系,做一个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的青年团干,根据团市委要求,以“三必访三必到”活动为主线(即弱势青少年群体必访必到,五类特殊群体青少年必访必到,创业青年群体必访必到),助力促进改善或解决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青年“最后一公里”问题和团组织创新发展三个关键性问题。农业局团委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党员微心愿认领活动为契机,融入到“三必访三必到”主题实践活动中,做到了中心工作与“三必访三必到”活动两不误,两促进。

一、源起

根据团市委关于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引导全市团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帮助全市团干部树立正确的成长观,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为加快建德发展的新征程贡献青春和力量。农业局团委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参与“三必访三必到”主题实践活动。

二、做法

(一)精心组织,营造动员

农业局团委按照团市委统一要求,切实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以“一对一”结对子帮扶为主要内容的“三走访三必到”工作作为团委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局团委积极向局党委汇报工作,争取更多的人力、物力来更好的开展“三走访三必到”的活动,同时有机的结合了党员微心愿认领活动。

(二)积极对接,联合走访

与市住建局、市卫计局、市发改局和市国税局团委书记一起,联合走访沧滩社区,对接弱势青少年群体、五类特殊群体青少年等情况。同时,对留守儿童逐一认领,并了解基本情况、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做好走访准备工作。

(三)制定方案,狠抓落实

我局团委高度重视走访工作,制定走访计划、实施方案,由农业局团组织负责人亲自动员、亲自组织、直接参与,做到思想高度重视、责任落实到位、推动扎实有力,重点帮扶对象一对一落实到人,确保每月至少到户访问一次,做好访问记录,切实帮助留守儿童解决问题。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利用新媒体、新网络、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活动信息,动员广大的团员青年共同参与到“三走访三必到”的主题实践活动中来,防止雷声大,雨点小,做到三必访变三常访。

三、成效

(一)通过“三必访三必到”活动,使团干青年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长观,也更加团结了上下青年,拉近了与基层青年的联系,真正打造了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

(二)月访月到轮换制,加强了各团组织之间的联系,也整合了资源,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切实的解决留守儿童缺少关怀、关爱的问题,不是浮于形式,真正的心贴心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家庭。吴雨谚一个10岁的小姑娘,目前在新安江第一小学上三年级。小姑娘活泼可爱,学习成绩中等,但是由于家庭关系,父母均无工作,学历不高,而且身体状况不太好,家庭条件较差。小孩子学习上得不到很好的家庭教育、指导,生活上得不到很好的物质条件。初期已经开展了两次走访活动,送去了温暖和关怀,也了解了留守儿童吴雨谚的具体的生活、学习情况。

(三)党员微心愿认领活动的结合,使得“三必访三必到”活动的氛围更加浓厚,更加深入人心。整合了广大青年党员有限的人力、物力,党团一心,更加有利于活动有序顺利的开展。根据走访了解到吴雨谚小朋友爱好画画,在走访过程中送去了价值百元的画具,同时针对吴雨谚小朋友学习上英语和数学薄弱环节,而家长学历不高无法帮助小孩子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走访,帮助其在英语和数学两门功课上有较明显的进步。农业局团委开展的“三走访三必到”的活动,真正的解决了留守儿童缺少物质、情感上关怀、关爱的问题,拉近了团员青年与基层的联系。也得到了社区高度评价,以及留守儿童家庭的不胜感激。

四、创新启示

(一)深入社区,精准对接

进社区摸实情。根据农业局团委所属网格区块,积极与沧滩社区联系对接,深入沧滩社区,详细了解该社区中弱势青少年群体、五类特殊群体青少年、创业青年群体的人数情况。其中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群体数量相对较多。根据沧滩社区工作人员统计,存在3个困难儿童,9个留守儿童。

(二)团结合作,多措并举

一是积极联系同一网格内其他团组织,与他们携同合作,采取“三必访三必到”月访月到轮换制,确保了区域内每一重点青少年都有走访团干。二是做好常访常到,建立从必访到常访的有效机制,制定走访记录表,包括明确走访对象、走访时间、走访内容等,每月针对每位重点青少年至少有一次到户访问,并有访问记录。三是做到有问有答。做好问题的收集和问题的解决工作,放下身子走进青年群体,与每位青年“说的上话”,切实解决他们所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四是结合党员微心愿认领活动,做一些青年干部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更多的青年干部去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完成他们的一些小心愿,营造一个良好的“一家人,大家帮”的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