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青春在基层 美丽待建功

——记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凤城街道办事处团委副书记尚博通

2017年03月09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春在基层 美丽待建功

在基层,想要做好一名团干部,要泼辣,要勇敢,要创新。通过创新,才会发现团委的工作很精彩,很充实。

已经工作五年的尚博通,从最初村里的大学生村官,到成为基层街道的工作人员,她从未离开基层的沃土,也正是基层的沃土,让她迅速成长。从一名懵懂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能说群众话、愿做群众事的泼辣丫头。2015年5月,在街道党委的安排下,她从前辈手中扛过团委的大旗,开始了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在此之前,她已经经过了6个岗位的磨练,虽然工作性质不同,但是她没有退缩,勇敢的拉开了团的工作的大幕。

多学,创新工作模式

刚接手团委工作时,她也有过迷茫,不知道怎样铺开工作。她积极向前辈学习,记录好团的主要工作;她积极向同事学习,充分利用好同事手中的资源;她积极向文件学习,了解团的工作流程。在平时的工作中,她也最爱和年轻的同志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年轻人的思想动态,了解大家的想法和要求,因为团委的工作是代表青年人的利益的。

可以说,最开始的工作,她是在边学习,边完成上级单位要求的各项工作中完成的,她的作用,就是上传下达,上面要求干什么,她就完成什么。接手工作一段时间后,她感觉到没有在这个工作中获得满足感,自己如同机器人一样只是在被动的接受指示然后完成指令。要改变这种模式,职能创新工作方法。于是,她从实际出发,把基层工作重心分为学校、社区和企业三个部分,各个突破。

探索,剖析存在问题

“社区团组织正在失去原有功能。”在走访中,尚博通了解到,相当一部分社区的团组织空有其名,并无其实,团组织的建设不能能适应当前社区发展的需要。原有的阵地没有得到巩固和发展,新出现的一些经济、社会组织的青年又没有新拓展的阵地的积极引导,导致在当前的社区团组织中,没有形成符合社区发展、适应广大青年需要的工作体系。

团员青年正在流离于团组织之外。现在学校团员的发展要求更加严格,学生团员数量减少。大量青年团员组织观念淡漠,学校毕业后就业方式的多元化,他们或是职业、身份经常处于变动状态,或是工作学习在没有传统党团组织的环境,组织归属观念淡薄,加上团组织缺乏对流动团员有效的管理手段,使得大量团员青年游离于组织之外,造成企业没有团支部,社区团支部基本处于无明确工作对象、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组织生活等虚空状态,传统管理模式运作困难,效率低下。

创新,营造新的氛围

在思考了基层团的工作缺失的问题后,尚博通意识到,想要有效的开展工作,必须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与前任团委书记沟通后,结合凤城街道的实际情况,在区域化团建的基础上,“五彩凤城”的思路应运而生。把凤城街道按照地域分为五个部分,每部分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尚博通突然感觉到工作有了方向。她每天穿梭于街道的大街小巷,学校企业,用自己的力量完善基层团的工作。

在社区,摸清社区团员情况,建立志愿者服务站和青年之间。按照志愿者服务站和青年之家的建设要求,尚博通根据各个社区的实际情况,分别为他们列出了所需物资清单,并亲自为他们采购。在任花园社区青年之家建设过程中,为了使青年之家尽快投入使用,尚博通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还是与社区的团干部一起购买所需物资,加班到天黑终于完成了电子阅览室、儿童娱乐室、爱之岛心理交流沟通室等的布置,让青年之家在第二天正式投入使用。

在企业,建立团支部,管理青年团员。颐高电子项目是莱芜市引进的重点建设项目,尚博通通过走访了解到,颐高电子属新型项目领域,入驻企业中年轻人居多,于是她通过与项目老总接触,确定了一名年轻的项目经历负责成立团支部,将企业中的青年组织起来,让他们有了归属。在历次的观摩中,邀请省市领导到颐高电子视察指导工作,为促进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和条件。目前,辖区内很多企业都成立了自己的团支部,充分发挥团支部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教育、服务、引导作用,对那些表现突出的团员青年予以重用,对那些热心团支部发展的优秀团员选派作为团支部的领导,并开展各类文娱活动,来丰富青年团员生活。

在学校,辖区内有陈毅中学和凤城成人中专两所学校,是学生团员开展活动的阵地。尚博通不定期的到学校与团支部书记沟通交流,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主题图案对日等活动,利用学习雷锋月、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组织青少年开展校内外活动,以此来提升学生团员的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团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通过不懈的努力,凤城街道团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6年凤城街道团委被评为市级“五四青年团委”、任花园社区被评为市级“五四青年团支部”,E时代数码港被推荐创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多家企业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的背后,是汗水的付出和各级领导对工作的肯定。志愿服务活动、定向扶贫活动、区域化团建活动等还在进行,尚博通和她的小伙伴们,还在为绚烂的“五彩凤城”挥洒激情。他们相信,青春在基层,美丽待建功!

相关链接


山东莱芜莱城区凤城街道:“五彩凤城”助力青年五彩梦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