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打造特色出亮点 求真务实促发展

——共青团勉县委员会书记王勃创新心语

2017年03月09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青团勉县委员会书记王勃工作照
共青团勉县委员会书记王勃工作照

一、引言

1.立场坚定、谦虚谨慎、业务精通、模范带头

2.立足基层,服务青年,打造特色,活跃组织

二、项目简介和个人简介

设立和运行村级“团建基金”,规范申报流程,完善运作方式,累计32村(社区)团组织按照申请、推报、审批、监管流程申领“团建基金”,并成功开展了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激发了村团干部干事谋业的热情,有效活跃了村级团组织。

王勃,男,中共党员,2008年参加工作,先后任勉县褒城镇镇长助力、党政办主任、镇团委书记、镇政府副镇长,2016年5任团县委书记。

三、创新感悟

共青团工作要创新,就要深入思考和正确面对基层共青团工作的规律性变化,增强问题意识。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共青团的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外部条件、组织形式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给正在转型阵痛中的团组织带来严峻挑战。一方面团的工作对象发生重大变化。青年群体结构更加复杂,新农人、外出务工青年、“网上一族”、求职一族以及民企高知青年等群体的兴起,使传统城乡领域青年分布分类发生根本性变化,导致青年价值观念更加多元多变,自身利益诉求更加丰富多样,共青团原有的一体化服务供应模式已经滞后,思想引领和服务维权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而艰巨。另一方面团的工作格局发生变化。由于大量青年流向体制外,体制内团的工作对象正在不断减少,青年社会组织开始不断涌现,并且有不断加速发展的趋势。共青团组织和工作体系正在从传统的以团委为核心、青联为辅助的架构,逐步演变为以团委为核心、团属社团和民间青年社会组织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共青团工作要创新,就要深入思考和客观认识青少年的现实需求,树立服务的理念。团的服务要看青年需要不需要,要围绕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一些“雪中送炭”,把工作做到他们最需要的地方去。团的活动要看青年喜欢不喜欢,要尊重青年思想行为的自主性、选择性和差异性,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让更多的青年都心甘情愿地参与进来。团的成绩要看青年满意不满意,一级团组织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还是要让青年来评价,要看青年愿不愿意“点赞”,让青年成为共青团各项工作的主角。

共青团工作要创新,就要深入思考和牢牢把握基层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树立基层的理念。根据各自行业领域的实际和青年的特点来探索团建思路,设计活动载体,既要“建”,还要“活”,目标是扩大团的有效覆盖。要让基层更有“实力”,通过制度安排和载体设计,逐步建立以基层为导向的工作保障体系,在基层党组织的支持下,让各类工作力量、项目和资源都向基层倾斜,在基层汇聚。要让基层更有“活力”,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发挥好基层团组织的主观能动性,为基层团组织多提供指导、帮助和支持,少一些工作摊派和行政指令,团市委也将带头减少自上而下的“规定动作”,让基层腾出人手、留足精力来做好“自选动作”。

共青团工作要创新,就要深入思考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新机遇,树立整合的理念。既要“眼睛向下”,看到自身丰富的组织资源、人才资源;也要“眼睛向外”,在政府职能转移的大趋势下,更加注重用好共青团这个“老字号”,去向党政、市场和社会争取资源。要发挥好枢纽型组织的作用,更好地凝聚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领袖,突破体制和部门的条条框框,为有关部门和青年社会组织进行项目对接,实现工作资源的优化配置。要整合好工作平台的功能,依托青春驿站、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青年文明号等工作平台,把志工、维权、预防等各种职能相互融合,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有效便捷的服务。要运用好信息技术的力量,学习和掌握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来改进组织管理和工作运行,实现研究分析的数据整合、宣传推广的渠道整合以及组织动员的工具整合,让青年“动动拇指”就能发现一个“触手可及”的团组织。

四、创新评价

创新是共青团工作的动力,是共青团工作在新形势下能否继续辉煌的关键,但是无论如何创新,动力必须服从方向,共青团组织的原则性不能改变,也不容改变,共青团组织坚定的政治性、以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心的本质不能有任何变化,所有的创新都必须围绕着这一宗旨区开展。这既需要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加强创新观念,主动作为,也需要上级共青团组织在政策、技能、交流上给予指导,确保共青团创新有利于党的事业,有利于共青团建设,有利于青年成长成才,切实沿着既定方向前行。

相关链接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村级团建基金让村级团组织活起来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